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開大學校長龔克給2880名畢業生上最后一課

2014年06月25日16:54        手機看新聞

南開大學校長龔克在畢業典禮講話

6月25日,南開大學體育中心,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舉行。

大學的畢業典禮,是學生們在這個校園裡的最后一課。今天,這堂2880名畢業生的大課由他們的校長親自來上。這一課,有期許,也有鞭策。

母校感謝你們

演講伊始,一個“情”字多次出現在龔克校長的口中:“在這畢業的季節,校園裡充滿著濃濃的南開之情,這裡,有同學們依依惜別之情,有畢業生對老師、對母校的感恩之情。在此,我也要代表學校向你們表達由衷的感激之情,感謝你們為南開增添了活力,做出了貢獻,感謝你們在學校各方面條件不盡如人意的情況下絲毫沒有放鬆自身努力,以勤奮和熱情投入到學習和實踐之中,投入到教學改革和科研創新之中。”

經濟學院林昕宇同學獲第十三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決賽一等獎,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馮萃娟、段雨欣、丁寧在環保與新能源國際大學生競賽中取得佳績……談起本屆畢業生獲得的優秀成果,龔克校長如數家珍。

龔克感謝同學們在學習期間,通過學代會以及各種形式為改進教學、改進服務以及學校改革發展的方方面面所提出的批評和積極建議,“這裡面浸透著你們對學校的摯愛,我們一定要不斷改進工作,不辜負大家對母校的期望”。

你們的“大學”沒有讀完

“親愛的同學們,今天的典禮標志著你們本科學業的結束。但是,你們的‘大學’並沒有讀完。” 這位南開大學歷史上的第九位校長引用我國傳統文化經典《大學》中的名言,闡述著他對於95載南開“公能”校訓的理解——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我理解,這裡特別強調的是‘知止’有‘定’,即要抱定人生的目標,這應該是一個‘至善’的目標。這個目標,對我們來說就是民族復興和人類的可持續發展,這就是我們南開人為‘公’之志向。抱定了這個為公之志,才有增‘能’之動力,才能靜、能安、能慮,才能不為‘利’所誘,不為‘難’所厄,才能使自己的人生價值有所‘得’。”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這就是說,欲成大事,要從學習知識開始,而學習知識要‘格物’,要通過實踐去認識事物,而這研究和學習,不是為了別的,乃是為了‘知至’、‘意誠’、‘心正’、‘身修’、‘家齊’、‘國治’,以‘明明德於天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所有這一切,‘皆以修身為本’。這對我們南開人來說,就是要在不斷的學習和實踐中,修得‘允公允能’的真金不壞之身,並外化為立足本職、服務人民的日新月異的行動。我以為,‘允公允能、日新月異’就是對於‘大學之道’的南開表達。親愛的同學們,這樣的‘大學’又豈是4年就可以修完的?!”

你們的使命如此偉大

“‘大學之道,止於至善’,這是畢生之道”,龔克校長勉勵畢業生們,“今天的典禮就是一個加油站,激勵同學們‘汲汲駸駸,月異日新’地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可持續發展的‘至善’目標不停歇地奮進。”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是如此的幸運!‘三十而立’,你們將‘而立’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軍中,你們將親手把祖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國家,你們將親歷近二百年來多少代志士仁人、包括以周恩來為代表的南開先賢們為之前赴后繼、犧牲奮斗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把如此偉大的使命交給了你們這一代!我們完全相信,你們一定會秉公盡能、守誠慎獨,兢兢業業地做出日新月異的成績,不背大學之初衷,不辱母校之期待,不負歷史之重托。”

最后,龔克校長充滿激情地用80年前那首著名的《畢業歌》作結:“同學們,大家起來,擔負起天下的興亡!我們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會的棟梁﹔我們今天是弦歌在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同學們!同學們!快拿出力量,擔負起天下的興亡!” (通訊員 張軼帆)

來源:南開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