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華中科技大學校長丁烈雲--華中大精神伴你們遠行

2014年06月25日13:38        手機看新聞

老師們、同學們、家長們:

上午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共同慶祝你們人生歷程中神聖輝煌的時刻。大家通過自己的努力,圓滿完成了大學學業。在此,我謹代表華中科技大學全體師生員工,向你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

此時此刻,面對著大家,我感到無比自豪。在你們當中,有獲得“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標兵”稱號的光電學子馮盤龍,有捐髓救人的臨床醫學學子洪嘉欣,有獲得湖北省首屆“長江學子”稱號,被同學們稱為“新一代研霸”的化工學子張哲野。還有更多的參加國內外學生科技創新競賽獲獎的同學,連續為班集體贏得“優良學風班”榮譽的同學,獲得“優秀畢業生”等榮譽稱號的同學。在這幾年裡,你們踐行了華中大“明德厚學,求是創新”的校訓精神﹔在你們身上,我看到了華中大精神在傳承和發揚。你們面對學習,有條有理﹔面對同窗,有情有義﹔面對生活,有滋有味。經過大學的歷練,你們選擇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有人投身火熱的建設一線,有人繼續深造﹔有人一帆風順,有人還在苦苦摸索。但無論怎樣,大學是值得回味的,它不僅讓你們的知識快速增長,也讓你們從稚嫩逐漸走向成熟,更讓你們懂得了什麼是責任與擔當。

有人說,你們的生活軌跡,猶如華中大校園裡縱橫交錯的道路——沒有折中,沒有彎道,一心直奔目的地。回想大學時光,你們會發現,華中大已經在你們的生命裡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回想大學時光,你們收獲的不僅有華中大人的身份,更有華中大人的精神。

究竟什麼是華中大人?在臨別的時刻,作為你們的師長,我有幾句話與大家共勉。

華中大人就是要既會做事,更學做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沒有科學技術,一打就垮﹔沒有人文精神,不打自垮”,我校率先在全國扛起了文化素質教育的大旗,強調促進科學教育與人文教育相融合,開辟了人才培養工作的新境界。作為新時代的華中大人,我們要深刻領悟“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學問要不知足”的道理,堅持做人和做事相統一,成為具備深厚人文精神、“打不垮”的華中大人。

華中大人就是要頂天立地有本事。華中大是一所與共和國共同成長的大學,有責任以行的魄力,有勇挑大梁的豪氣,有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有同舟共濟的濟世情懷。無論是創新人才的培養,還是科技創新體系的構建,都彰顯了華中大人勇立潮頭、努力參與國際競爭的豪氣﹔無論是汶川大地震前線,還是在健康列車或飛行醫院,抑或在援藏、援疆、支援西部邊遠地區和祖國邊防,到處都有華中大人的身影。作為新時代的華中大人,我們要有共融青春夢與中國夢的情懷,要有勇擔家國天下責的胸襟。

華中大人就是要敢於競爭、善於轉化。在60余年的奮斗歷程中,“敢於競爭,善於轉化“已成為學校追求卓越、勇爭一流的精神動力,成為滲透到華中大人骨子裡的偉大傳統。鯤鵬善御風而翔,智者當借力而行。作為新時代的華中大人,即使剛出校園遇到磕磕絆絆,你們也要以“求是”和“求實”的態度,敢於競爭,敢於與強者競爭﹔善於轉化,善於把困難轉化成機遇,把劣勢轉化成優勢。你們要記得,敢於正視困境的人,生命因此堅強﹔敢於挑戰逆境的人,人生因此茁壯。

華中大人就是要敢為人先,當仁不讓。一直以來,“進取”、“有朝氣”是國內高等教育界對華中大人比較一致的看法。我們學校歷史短,底子薄,之所以能有今天快速發展的格局,就是憑借一代又一代華中大人“敢為人先”和“當仁不讓”的氣魄和膽量,以團結進取、實干創新的精神,異軍突起,出奇制勝。作為新時代的華中大人,我們要在大學生活的歷練中再接再厲,堅持敢於創新、踏實奮進、敢闖敢試,追求卓越的精神。

同學們,習總書記在今年五四講話中強調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到2020年,也許你們已在各行各業、各條戰線上嶄露頭角﹔到本世紀中葉,也許你們當中有些人會成為學術大師、政界精英和工商巨子,也許你們當中許多人還在各自的崗位上默默耕耘,你們永遠是母校優秀的校友,學弟學妹們學習的榜樣。學術是立校之魂,學者是立校之道,學生是立校之本,無論你們身處何方,母校永遠是你們的港灣,會一直關注你們,為你們加油鼓掌。

同學們,一個人蓬勃的生命力,體現在走向大地的實踐中。在母校,“成長”是首選項,你們用激情和汗水寫下溫暖的篇章。離開母校,“成就”即是考題,你們的選擇和奮斗將與一個國家的夢想融為一體。願你們像歷代華中大人一樣,成就最好的自己!無論平坦坎坷,無論青春年老,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以青春的擔當創造精彩的人生。華中大精神將伴你們遠行!

謝謝大家!

來源:華中科技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