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拼招生莫忘大学精神

2013年07月06日07:52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余明辉

  近日,一组“缺汉子!我在师范学院等你”“缺妹子!我在理工学院等你”的图片在网络走红,被网友推为某地高校年度最佳“招生广告”。

  许是受了“人大女神”一炮而红的影响,各地各院校今年的招生开始拼起美女帅哥了。本来,依靠俊男靓女的形象提升相关高校的人气和知名度,彰显当代学子的自由个性,这么做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高校拼帅哥美女招生,到底还有没有底线?

  “学长要走了,学姐交给你”、“学姐会卖萌,学妹很可爱”。高校招生拼帅哥美女的招数层出不穷,这无疑会让大学精神深受伤害。

  提起大学精神,人们自然会想到自由、个性与科学等。“大学精神”是大学自身存在和发展中形成的具有独特气质的文明成果,它是科学精神的时代标志和具体凝聚,是整个人类社会文明的高级形式。不可否认,清一色的靓男美女招生广告频出,的确体现了大学的“自由”,但各有特色的大学“个性”在哪呢?如果说这也是“个性”的话,那这样的“个性”也太粗俗、肤浅了,不值得恭维,更不值得去追求。

  更为重要的是,面临知识经济的机遇和挑战,建设“大学精神”不仅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社会进步的需要。而各“大学精神”的体现,却是要通过对科学的追求、对文化的研究来实现。

  浅显一点说,各大学为招生想一点办法,有时候是必须的,特别是在目前大学生源趋紧尤其是掐尖招生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但遗憾的是,从目前一些高校的靓男美女招生宣传广告里,我们的确是看到了“自由”和“个性”,但这样的“自由”和“个性”,却让原本迷人的“大学精神”所剩无几。

  不管有关高校是通过靓男美女还是其他手段宣传招生,目的都是想在现有的生源大餐中抢到更佳、更多的生源。但拼招生请不要忘了大学精神。

(来源:河南日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2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3石家庄中考成绩及各校录取分数线7月3日下午…
4“中国好考生”黄子恒遭高校哄抢
5学霸是如何炼成:浙江高考状元们的好习惯
6教育部:2013高校招生录取要防止违规招生
7探秘高考加分 清华:“拒加分”时感到过压力
8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
92013各地高校在山东省的录取分数线
102013高考北京各区重点中学高考成绩汇总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人民大学首批近30人报名参军 每年奖励5000元
·2013高考北京各区部分重点中学高考成绩汇总
·披露首师大附中等北京13所中学2013高考成绩
·2013全国各地高校分省录取分数线汇总
·利用大学排行榜填报高考志愿
·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19
·教育部:2013高校招生录取要防止违规招生
·北京高招录取7月6日开始本科各批次有补录
·考生先天患白化病视力低下 借助放大镜完成高考
·甘肃探索“新课改”利用四维课堂与高考接轨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