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校長仲偉合--且行且珍惜

2014年06月25日10:50    來源:人民網-地方頻道    手機看新聞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校長仲偉合在2014年畢業典禮上講話

尊敬的各位主禮教授,各位家長,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雲山俊麗,珠水秀美,花開仲夏,鳳舞嶺南。今天我們相聚在這裡,見証屬於廣東外語外貿大學2014屆畢業生的光榮時刻。同學們,你們畢業了!在此,我謹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員工,向2014屆全體畢業生以及你們的家人,致以最熱烈的祝賀!

時光匆匆,轉眼間,畢業如期而至。回首幾年來,你們在廣外雅致靈動的校園孜孜求學、茁壯成長,經歷了從青澀懵懂到成熟穩重的華麗蛻變,這一路上春華秋實、寒來暑往,總有父母和家人、師長和同學朋友與你並肩而行。你們要感謝父母和家人,他們始終如一地愛護、支持著你,為你的成長而付出、因你的成績而驕傲、以你的快樂為幸福,請把最熱烈的掌聲獻給你們的父母家人!要感謝你們的老師,是他們的敦敦教誨,春風化雨般傳授知識、啟迪智慧﹔感謝你們身邊的同學和朋友,是他們的朝夕相伴,與你分享喜怒哀樂,陪你走過青春中最美好的時光,也請你們把最熱烈的掌聲獻給他們!你們也要把掌聲送給自己,為四年的孜孜以求、為四年的不知疲倦,為你們無愧於當代大學生的名字!

有緣相聚在廣外的日子裡,作為校長,我與大家一同成長。在此,我也要向你們表示感謝。感謝你們不斷探究學問真知,讓校園充滿厚實創新的人文氣息﹔感謝你們投身社會實踐,為廣外贏得良好口碑和諸多榮譽﹔感謝你們在校長信箱、茶敘座談還有微博、微信上留下的肺腑之言,告訴我們學校工作的不足,以及你們的理解和包容。你們的努力給力讓廣外蒸蒸日上,你們的發光發熱令廣外熠熠生輝,你們的成長成才使廣外欣欣向榮。衷心地謝謝你們,2014屆畢業生!

同學們,美好的大學時光像一條長河,有激蕩回旋,有飛流直下,也有靜靜流淌,每一處都勾畫出你們的青春記憶。年輕的你們說話喜歡用終於,就像終於下課了、終於考完試了、終於放假了、終於畢業了,但回過頭來才發現,那些自以為的如釋重負,才是最讓人想念的。四年一次的世界杯狂歡恰好丈量了時光,歲月走得太快,從章魚保羅的大熱,到巴西裡約的狂歡。時光匆匆流過,它像一根細線,將往事磨成珍珠串在一起,成為一段永恆的過去——

你是否記得,那一年第一次踏入廣外校門,面對來自世界各地新面孔時的新鮮與彷徨﹔是否記得,第一次參加大學軍訓時,與同學初次相識便共對挑戰的英姿颯爽﹔是否記得,第一次加入社團時,在師兄師姐帶領下的激情綻放﹔是否記得,第一次參加迎新晚會、廣外杯、心之韻、風之舞、秋之聲,與隊友們日夜演練卻甘之如飴的青春飛揚﹔是否記得,第一次參加廣交會、亞運會、大運會,揮洒汗水中學會的責任擔當﹔是否記得,第一次參加三下鄉,艱苦環境中體會到的辛勤與快樂徜徉。

而后的時間裡,青春拔節生長,你們的廣外生活或許在一點點變成習慣。你們習慣了讓人“累覺不愛”的Presentation,比天還高比海還寬的考試重點﹔習慣了白千層下的悠涼校道,廣播台每天傍晚的准時播報﹔習慣了相思河邊、語心湖畔的喂魚喂貓,賊心不死誓與你共存亡的各類昆虫﹔習慣了飯堂、北門食街、貝崗不夜城共同匯聚美食的殿堂﹔習慣了宿舍的每夜臥談,室友的鼾聲陣陣,幾個人用同樣的鑰匙,打開同一扇門﹔習慣了在男女比例三比七的廣外,年復一年獨唱情歌的無奈……太多的第一次和太多的習慣,早已將你們和廣外緊緊相連,時光穿梭,那些曾經“二在廣外”的日子,值得你們“相離莫相忘”。

回望你們在廣外的歲月,晨讀於北校二教大廳、南校語心湖畔,晚歸在圖書館外昏黃靜謐的校道﹔燥熱的夏天,講台上的老師正襟危坐侃侃而談,講台下的同學汗如雨下卻也樂在其中﹔中午十二點的飯堂,裡外三層看不清飯菜模樣,凌晨四點的宿舍,“熱火朝天”等著空調開放﹔大雨后渾濁的相思河水,至今沒弄清楚,到底是誰的相思如此泛濫﹔宿舍到飯堂短短的一條路,烈日炎炎你從來就不想走,可一不留神就走了四年。即便如此,你們依然為母校這樣宣傳:宿舍超舒適,WIFI全覆蓋,飯堂坐電梯,好吃到膜拜。

同學們,將來,或許在某個陽光明媚的午后,或細雨敲窗的夜晚,你的腦海還會閃現在廣外的難忘歲月,回憶起在廣外的幸福時光。那時候總說畢業遙遙無期,轉眼就各奔東西,你們笑著寫下,畢業啊,曲終,人散,心不散。

我有幸和同學們共同度過人生中這段難忘的時光,見証你們從懵懂青澀走向獨立自信。幾年前,你們在茫然緊張的眼神中迎來開始,幾年后,又在感懷珍重中走近結束,開啟下一個人生階段。此刻,縈繞在我心間的,是對即將遠行的你們的不舍和牽挂。我們舍不得讓習慣了廣外寧靜與雅致的你們,去接受外面世界的吵鬧與喧囂﹔我們舍不得讓習慣了被校園平等對待的你們,去接受社會生活的不公與無奈﹔我們舍不得讓內心簡單純淨的你們,去接受社會的世故和圓滑,戴上偽裝成熟的面具......千萬個舍不得,但還是要你們出去經風沐雨。俗話說: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如果校園是一部寫好的書,那麼社會就是一條看不到盡頭的路,盡管充滿著變數,但我還是希望你們去體驗、去摸索、去把握,在這條路上越走越順暢,穩穩的走好人生之路。

過去的時光,已經在你們腦海中定格成了永遠﹔而未來的時光,已迫不及待地向你們伸手召喚。同學們,今天輕輕揮別的是匆匆的大學歲月,明天冉冉升起的是璀璨的前程朝霞。關於未來,你們一定有過對完美自我的想象、對理想人生的展望、對幸福生活的期盼。臨別之際,作為你們的師長,我也有幾句話想與大家分享。

一、懷揣夢想,肩負責任,開啟未來時光之門。

這是一個大的時代。國際形勢風起雲涌,大國角力、南海爭端,都考驗著國家的魄力與智慧﹔國內改革走向深化,但食品安全、土地污染、大氣霧霾等問題層出不窮,折射出道德的缺失和價值的扭曲。同學們,當你們步入社會,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角色,無論你扮演哪一種角色,我都希望你們銘記“責任”二字。作為一個世紀前的“90后”,毛澤東、周恩來、彭德懷等先輩義無反顧地扛起了追求民族獨立、振興民族精神的大旗。而你們作為當代的“90后”,每一個人身上同樣承載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使命。不要以為這是大話空話,因為你就是這個國家,你就是這個社會,你進步一分,這個國家和社會就進步一分。我校2011屆畢業生馮卓怡長期援疆,在暴恐活動最猖獗的時候,她抱著“新疆需要我”的信念,毅然選擇扎根南疆,這體現的就是廣外人的責任擔當。亞伯拉罕?林肯曾經說過:Everyone should have such confidence:I have the same responsibility as anyone else and I also have the responsibility that others haven't.(每個人都應有這樣的信心: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亦能負。)希望你們無論馳騁九州還是遠跨重洋,都能夠像100年前的“90后”一樣擔負起歷史重任,不因物欲橫流而改變初心,不因困難挫折而放棄責任。責任面前,當仁不讓,你的生命會更有分量。

畢業后的你們也許會遭遇挫折、經歷失敗,請不要把它作為自我放棄、甘於平庸的借口。須知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可以在自己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荷馬史詩《奧德賽》說:“沒有比漫無目的地徘徊更令人無法忍受的了。”生命的時光是有限的,不要在猶豫和觀望中度過。從現在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找到那個你願意為之用盡全部力量的夢想。請相信有一種鳥是關不住的,因為它的每一片羽毛都閃著自由的光輝。希望你們像畢業照裝扮的“小丑”一樣,不怕嘲笑冷落、不畏艱辛勞苦,勇於嘗試,敢於追夢。因為,青春,因夢想而絢爛,因奮斗而精彩。

二、把握青春,成就事業,開創未來時光之路。

大學畢業了,但青春沒有畢業。如今大家都在感嘆時間都去哪兒了?雖然我們比不上青春400年來自星星的“你”,但對於二十多歲的你們來說,感嘆還為時尚早。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青春是一段美好而又不可再得的時光,是將來一切光明和幸福的開端。今年經貿學院的畢業生陳安妮,不僅在校期間和同學成功創辦了M方工作室,而且已經利用盈利開始了她們的公益行動。青春的你們擁有同樣寶貴的時光,但是時間可以積累,也可以浪費,時間的快慢、長短,取決於每一個人如何對待它。忽視時間的人相信運氣或境遇,珍惜時間的人相信努力和耐心。同樣的時間,有的人可以一事無成,有的人可以建功立業﹔積極向上是一種活法,消極懈怠也是一種活法,不同的生活方式決定了人生不同的寬度和廣度。

A ship in the harbor is safe , but that is not what ships are built for.(船泊港灣固然安全,但這不是造船的初衷。)剛步入工作崗位的你們,也許仍會回憶校園裡舒適的生活像天堂,感嘆工作是“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干得比驢多,吃得比豬差。”說多了都是淚。也許還會發現,身邊文憑比你高、能力比你強的人比比皆是,每個人似乎都渴望著想要快速成長、快速成功,然而很多事情做起來並不是非黑即白那麼簡單。一定要戒除浮躁、積澱能量、扎實前行,如果你比別人多一份努力,就會多積累一分資本,多一次成功的機會,就更容易成就一番事業。人們常說,如果這世界上真有奇跡,那只是努力的另一個名字。因此,你必須很努力,才能做到看起來毫不費力。

三、豐富生活,完善自我,開辟未來時光之境。

時光、時間之光,總是平等地播撒在每一個人身上。在短暫而又漫長、平凡而又珍貴的時光中,如果說真有什麼辦法能讓它駐足停留,我想那就是保持一顆年輕的心,成為一個不斷完善自我的人。活到老就學到老,學到老就心不老,始終擁有求知欲的人永遠年輕。如今的你們在學業上畢業了,但學習不可以畢業﹔學習的本質,不在於記住知識,而在於觸發你的思考。比生活的獨立更重要的是思想的獨立,比外表的前衛更可貴的是行動的創新。希望你們始終保持進取的心態去學習、去生活、去關心和思考更廣闊的大千世界。

年少時的那個青澀的自己、懵懂的自己、張狂的自己,都不是最好的。最好的自己還在未來的路上。我希望你們做一個幸福樂觀的人,讀書萬卷,游歷天下,追求內心平和豁達,不失愛人與被愛的能力﹔希望你們做一個成熟自信的人,理解人人皆有難處,不抱怨不責怪,自信自己總有長處,愈堅定愈強大﹔希望你們做一個文明修養的人,擁有植根於內心的正直,自覺的誠信,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為他人著想的善良。我相信今日之廣外學子,將來即為社會之表率!

親愛的同學們,相聚的時光總是美好而又短暫,一朝畢業,各自天涯,今天我們隻能在這裡依依惜別。不必惆悵、不必感傷,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美好時光的開始。臨行前,重游一遍這裡的一山一水,因為有你們學習奮斗的足跡﹔再嘗一次食堂的飯菜,那是屬於你們舌尖上的廣外﹔再去探望一下老師和同學,該哭就哭,該笑就笑,該擁抱就擁抱,該告白就告白。但在離開的那一刻,請別用眼淚說再見,讓我們的笑容成為青春時光裡最美的色彩。

同學們,“廣外,曾經來過,就是永遠”。請記得廣外對你們的情誼,任時光匆匆流去,母校都隻在乎你,在乎你們是否一切順利,在乎你們是否實現自我,在乎你們是否幸福快樂。即將啟程之際,把這段求學時光裝進行囊,讓母校的牽挂陪伴你們走遍海角天涯。畢業雖易,人生不易,請你們一定要“且行且珍惜”。母校始終會默默關注著你、支持著你、盼望著你。同學們,出發吧,莫愁前路無知己,廣外永遠屬於你!

謝謝大家!

(責編:楊晨(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