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外國語學院院長洪崗--超越:從浙外啟航

2014年06月24日13:4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親愛的畢業班同學們,老師們、同志們、家長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在這裡舉行畢業典禮,慶祝2014屆的學子們順利完成學業、走向廣闊人生。此時此刻,作為校長,我的心情與你們一樣地激動,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浙江外國學院全體教職員工向你們表示最誠摯、最熱烈的祝賀。

今天是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是一個將載入學校發展史冊的日子,我相信,你們的入學和畢業都將在校史中留下清晰的一筆——因為,你們是浙江外國語學院的第一屆本科畢業生!

“第一”,總是意味著開創性的、突破性的開始。確實,回首你們剛剛進校的2010年,這一年,我們這所有著50多年辦學歷史的學校剛剛翻開了辦學歷史的嶄新一頁。2010年5月,學校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舉行了隆重的揭牌成立儀式,開啟了我校外語類省屬本科院校的全新篇章!4個月后的9月,學校以煥然一新的面貌和開放熱情的懷抱擁抱了年輕的你們。是你們,帶著稚氣未脫的笑臉,帶著熱切的期盼,甚至帶著些許緊張和茫然走進了浙外校園,為年輕而歷史悠久的浙外注入了更新鮮的血液。從此以后,你們的成長與浙外緊緊相連!

四年短暫的時光,浙外與你們共同成長。四年來,和默默關心、愛護你們的老師一樣,我欣喜地看到,成熟從容的臉龐代替了原來的青澀稚嫩,獨立思考、審慎思辨舍棄了最初的茫然和從眾,國際化的學習開闊了你們看世界的眼光,扎實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充實了你們的頭腦,不斷學習做人做事的態度豐富了你們本就向美向善的心靈。你們向國家、向學校、向家庭、向自己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在浙外,你們見証了學校的發展和改制轉型的不懈奮斗。在這裡我想向你們道聲感謝。感謝你們的對學校艱苦辦學條件的理解,感謝你們樂觀的態度和豁達的心靈。其實,我也關注到你們在“苦中作樂”的同時對學校宿舍、食堂等的善意“吐槽”。為此,我們也一直在努力。

學校正在加緊新校區的建設,在熱火朝天的建設工地上美麗的新校區已經初現雛形——在這裡,我看到了為校區搬遷而奔波勞累的你們,看到了你們的吃苦耐勞。

學校積極提升專任教師的質量和外籍教師的比例,開設了浙江人文大講堂浙外分講堂、博達論壇等,讓同學們在校就能觸碰大師們的智慧火花——在這裡,我看到了課堂上認真學習積極發言、課余珍惜時光努力“修煉”的你們,看到了你們的善思善學。

學校積極申報新專業、開設雙語課程、國際化課程,成為更加名副其實的外語類院校——在這裡,我看到了風雨無阻參加外語晨讀的你們,看到了你們的持之以恆。

學校在與海外近20所高校建立合作關系的同時,也積極向世界傳遞我們的聲音,在海外的孔子學院即將揭牌成立,拉美研究國際論壇正發揮越來越大的影響力——在這裡,我看到了活躍於國際交流舞台的你們,看到了你們的胸懷遠大……

還有很多很多,原諒我無法一一例舉。總之,是你們見証、參與了學校的發展和奮斗。可以說,浙外的每一個進步,都離不開廣大的浙外學子。正是因為你們,浙外的校園才澎湃著青春的力量﹔正是因為你們,浙外的未來才充盈了高歌猛進的動力!

“進入大學就像開啟人生中的另一扇門”。如今,你們在這扇“門”中生活學習了四年,即將啟程去打開人生的另一扇大門。我們把它稱作“畢業”。畢業意味著什麼?畢業不是結束,而是開始。美國英語中畢業典禮叫做“commencement”,而commencement在英語中就是“開始”。你們今天參加的畢業典禮,更像是一場人生大學的開學典禮。

你們即將背上行囊,懷揣著夢想,滿載著親友的期盼和母校的牽挂,踏上人生新的旅途。在此依依惜別之際,我有幾點人生的感悟要與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要志存高遠 。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大家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堅定理想信念,將個人的美好夢想與中國夢這個共同遠大理想結合起來。隻有胸懷遠大的志向,腳下才會有更廣闊的天地,才能走得更高、更遠,才能為國家、社會的建設譜寫更加精彩的篇章。

其次要不斷超越。人生是一場馬拉鬆,起跑的先后、中途的挫折,都不能決定最終的勝利。在這場人生的長跑中,即使累了、困了,也要告訴自己“我定能堅持”。隻有堅持,才能取得勝利。在這個漫漫征途中,與其說是與人競爭、超越對手,不如說是挑戰自我、超越自我。每一步,都是對自己過去已有成績的超越,在一步一步的超越中,終於迎向勝利的終點。

最后要堅持學習。如果要大家來一場最后的課堂討論:什麼樣的能力最重要,我想,答案肯定是豐富的。而我認為,學習的能力最重要,而且要堅持終身學習。畢業了,大學的學習生活結束了,但是學習遠沒有結束。在人生的大學中,處處是學習。大到學習一門新的語言、一項新的技能,小到學習處理辦公室裡一台卡紙的打印機,隻要你有心,處處都是學問。希望你們不斷積累自己、豐富自己,像酒一樣,越釀越香,歷久彌新。

同學們,時光匆匆而過,面對即將到來的新征程,我能體會你們依依不舍的離愁別緒,我也能看到了你們躍躍欲試的激動心情。一段“母校的味道是甜的,因為這裡有最愛的恩師摯友,有無悔的恣意青春,有不忘的最美回憶”的留言,一句“祝母校越來越好,齊名北上廣,成為NO.1”的祝福,一聲“我媽說了,媳婦要浙外的”的幽默之語,讓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同學們對母校的拳拳心意。母校也是一樣,對你們懷著深厚的感情,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母校大家庭永遠向你們敞開懷抱,歡迎你們常回家看看!

最后,我提議,請同學們以最熱烈的掌聲,向關愛你們的父母親人,向培育你們的老師,向服務你們的全體教職工,向支持你們的友人,表示最誠摯的謝意!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