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11所公办外国语学校 2所未获特色认定

2013年12月27日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11所公办外国语学校 2所未获特色认定

  中新网广州12月27日电 (记者 杨薇)27日广州举行公办外国语学校特色认定专家评审会。记者从中了解到,广州11所公办外国语学校中有9所通过了专家评审认定,另外两所未通过的学校分别是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和广州花都秀全外国语学校。

  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侯静敏为此回应称,此次认定共有10个项目,其中有7个是必达条件,属于“一票否决”的项目。据她介绍,没有通过特色认定的学校,就是有些必达项目上没有达到,“比如,一些学校没有独立的校名,有些学校是两个校名并存。再者,有些学校不是独立的法人。”

  记者了解到,这7个必达项目分别为:学校有规范并反映外国语特色的校名;学校专门设置师生国际交流机构,并建立师生国际交流与管理工作制度;至少配备语音实验室1间、外语情景室3间和小剧场1个;专职外籍教师按照省、市有关规定进行聘请;主修外语总授课时高于普通中学外语总课时的1.5倍;初中开设不少于2门小语种课程,普通高中开设不少于3门小语种课程;校级领导中至少有一名熟悉外语教学。

  在全市11所公办外国语学校中,获得特色认定的学校一共有9所,分别为: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越秀外国语学校、西关外国语学校、天河外国语学校、广州第二外国语学校、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华颖外国语学校、海珠外国语实验学校。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外国语学校的性质也属于普通学校(相对于特殊学校而言),但它是特色办学,“在广州出台文件之前,全国还没有一份文件是指导外国语学校特色办学的文件。而外国语学校发展到现在的阶段,有必要对其进行规范和引导。”

  评审专家之一、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红强调,不能把外国语学校办成出境预备的学校,也不能把外国语学校变成留“尖子生”、掐“尖子生”的基地。她呼吁,现在外语人才已经相对饱和,学校的发展定位应该要更好地理清,把外语特色和课程体系的设置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据广州市教育局透露,没有通过特色办学认定并不意味着没有办学资格,未获通过的学校可以在明年12月再向广州市教育局申报,但2015年起,未被认定为外国语特色的学校,将不得以外国语学校名义招收特长生或特色招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