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武昌理工學院校長趙作斌--追求卓越,走向成功

2014年06月24日10:0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武昌理工學院校長 趙作斌

親愛的同學們、敬愛的老師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畢業典禮。首先,讓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員工向圓滿完成學業、即將踏上新的人生征程的畢業生同學們表示衷心的祝賀和美好的祝願!

在這具有特別紀念意義的時刻,請同學們響應我的三個提議。

首先,請同學們把藏在心底的感恩送給為你們含辛茹苦、無私奉獻的父母及家人,他們是你們成功地走到今天、勝利邁向明天的力量源泉。請同學們發自內心地向你們的父母及親人深情地道一聲:永遠感恩你們!

其次,請同學們把心底的感激之情送給為你們默默付出的老師,是他們甘願燃燒自己,照亮你們。請同學們發自內心地向你們的恩師道一聲:感謝!

最后,請同學們把心底的的祝願送給四年同窗與共的學友,四年情深,四年彌足珍貴。請同學們發自內心地相互誠摯地道一聲:一路珍重,他日再相逢。

大學生活是人生中最令人難忘的階段,也是影響人生發展的最重要階段,武昌理工學院是你們人生中的重要驛站,梅南山下定格了你們許多美好的回憶,湯遜湖畔揚起了你們理想的風帆。此時此刻,我感到無比的驕傲、無比的欣慰、無比的珍惜。而更多的則是牽挂,牽挂同學們能否適應社會,牽挂同學們能否經受挫折,牽挂同學們能否堅守成功目標。

同學們,武昌理工學院是一所年輕的大學,盡管我們在同類大學中排名靠前,但我們同我國公辦高校比,我們還不是名校。正因為如此,在建校伊始,我就思考如何在一所年輕的大學裡,在一個沒有一流大師的大學裡培養出優秀人才乃至杰出人才,我們一直在探索,不斷地探索。我們從嚴治校,有時嚴格的不近人情,因為我們唯恐誤人子弟,欣喜的是我們的探索獲得了成功。我們的校友中,出現了成百上千的杰出人才。

同學們,在你們畢業之際,我想送給你們一份珍貴的禮物,這份禮物就是武昌理工學院的校訓“追求卓越,走向成功”。同學們已經學業成功和就業成功,但更重要的是事業成功,是實現人生的最大價值,努力成為社會棟梁和業界精英,創造出無愧於國家、無愧於時代、無愧於家庭、無愧於自己的驕人業績。有一首歌名叫“存在”,有一句歌詞是“有的人活著,卻如同死了,有的人死了,卻如同活著”,這就是人生價值的經典詮釋。

追求卓越、走向成功,需要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艱辛和努力。需要承受一般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要視吃虧是福,吃苦是福,成功的秘訣是堅持、堅持、還是堅持!成功的人不是才華橫溢的人,而是堅持到底的人。

追求卓越、走向成功要求做一個忠實的人、厚道的人、踏實的人。忠實於從事的事業,為人厚道誠實、表裡如一、腳踏實地、做一件事像一件事。萬丈高樓平地起,從小事做起。

追求卓越,走向成功要求終生學習,隻有不斷學習,才能勇立潮頭,停止學習,馬上落伍。追求卓越、走向成功要求在三十歲前完成人生三件大事:跟對人、入對行、選對伴。做對事、贏一次,跟對人,贏一生。良禽擇木而棲。男怕入錯行,在當代,男女都一樣入對行,不成功都難,入錯行,再努力也難,選擇比努力重要。古人雲:“婚姻乃終生大事,選擇愛人就是選擇生活,選擇未來。這三件大事你三十歲前完成了,你就離成功不遠了。

同學們,“追求卓越,走向成功”是武昌理工學院培育的大學精神和大學文化。我衷心希望這一大學精神永遠是你們的精神支柱,這一大學文化永遠是你們成就事業的深厚底蘊。讓這種精神和文化永遠鞭策和鼓勵你們肩負使命,不負眾望。

“追求卓越,走向成功”僅八個字,但願這無法用貨幣衡量其價值的禮物,永恆的珍藏在你們心靈裡,成為你們前進道路上永不衰竭的動力之源。

親愛的同學們,母校永遠是你們的精神家園,教職員工永遠是你們的親人。我們將時刻關注你們卓越的捷報,企盼你們成功的喜訊,祝願你們載譽凱旋!

謝謝!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