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航校長懷進鵬:視野、勇氣、心態:成就夢想的三條密碼

2014年06月23日08:32    來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懷進鵬校長在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視野、勇氣、心態:成就夢想的三條密碼

懷進鵬校長在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2014年6月19日

親愛的畢業生同學們,老師們,家長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北航的節日。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首先,我代表胡凌雲書記和全校師生員工,向3396名本科畢業生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同時,我提議,請用你們最真誠的掌聲,向師生情、親友情和同學情致以深深的敬意!

剛才,我們共同欣賞了同學自己的視頻短片《同行》,仿佛把我們帶回四年的大學生活。這裡,留下了你們的青春記憶,記載著你們的夢想與彷徨,也洋溢著你們張揚的青春力量。

四年前的你們,帶著夢想和囑托,成為了北航沙河校區的首批學生﹔兩年前,回到學院路的你們,忽然發現舌尖上的沙河似乎比學院路更有余香,“足不出樓能洗澡、人少安靜空氣好”的沙河真的值得留戀。后來,你們成為甲子校慶的志願者,向社會和校友傳播著正能量。你們好像更喜歡這裡了,因為這裡有藝術館、晨興音樂廳和博物館,不出校園就享受到高水平藝術的熏陶,可以目睹“黑寡婦”飛機少見的“地面滑跑”﹔在課堂上、競賽中,以及畢設與ihome社區裡,你們體驗了北航人的困惑與思考、問題與擔當﹔夜晚中,從新主樓的燈光和師生們的身影中,你們發現了累在北航到成就夢想的邏輯﹔畢業之際,開始在有溫度的教育中體驗著末班車空調的清涼,討論起“且行且珍惜”的含義。

許多同學說,我們是 “1”字號的領頭雁,經歷過那吹得人都站不穩的風、霸道坑爹的黑車司機,還有每晚十點的點名,以及一起開班會的“航概女”﹔有同學說,沙河有我們光榮的“姓名牆”和 “班級樹”,經歷過宿舍樓公共區域的通宵自習,以及穿拖鞋“水”過的TD,我們是兩校區辦學模式的先行者和實踐者﹔也有同學說,北航給了我三樣東西,沒有太多可以玩的沙河成為了學習最為認真、最心無旁騖的兩年﹔二是周圍人的學習勁頭都很足,不但優秀,還充滿了野心和干勁兒,我找到了一輩子的好朋友﹔三是最最應該感謝的教授。還有同學說,從迷戀網游的 “學渣”成為研究型“學霸”,是“門特計劃”改變了我。

北航的四年,是你們激情飛揚和自信執著的歲月。高工的羅東同學,先后獲得了全國力學、物理競賽一等獎和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大賽一等獎﹔化學與環境學院彭益同學,大二開始參與科研,以第一作者發表了4篇學術論文﹔生醫學院馮絲雨同學以“成為一名科學家” 為目標,品學兼優,獲得了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全額資助攻讀博士學位﹔計算機學院董適同學酷愛軟件,從銅牌、銀牌開始,今年獲得了世界大學生程序設計大賽亞洲區預賽金獎,被微軟美國總部錄取﹔首屆華羅庚班的37名同學,有17人次獲得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大賽一等獎,4人被美國常青藤大學錄取﹔經濟學專業有5人被世界一流大學錄取。還有,一批同學的文化創意和創新創業成為校園的風景線,首屆知行文科實驗班的28名同學,歷經3個多月成功排演的世界名劇,為仲夏夜的校園帶來享受與夢想﹔交通學院王茂瑋和人文學院王夢園等同學,舉辦了首屆畢業季鋼琴音樂會,用“指尖流年”的形式,講述著四年的成長,令人欽佩﹔新媒體學院張曉康和張立同學的創意作品,榮獲2013年全國大賽一等獎和歐盟環保創新大賽最佳藝術表現獎﹔你們積極參與創業與項目孵化,中法學院郭琰珂同學、軟件學院梁也凡同學,分別創立了自己的企業,受到風險投資的關注。還有,在我們自豪的夢之隊中,張嘯遲同學不斷將奇特想法變為現實,曾獲“挑戰杯”競賽一等獎和歐洲大學生空中載重挑戰賽第一名,航空學院孫義成、張文強等同學在剛結束的英國國際大學生飛行設計大賽中,以六項總分第一的成績獲得冠軍﹔交通學院王遠南同學帶領北航方程式賽車隊,設計制造了自己的賽車,多次獲獎並參加了北京國際車展。

更令人欽佩的,是你們的自強與擔當。新媒體學院張明月同學家境不比他人,但她樂觀堅強,四年來,不僅為自己,也為全家的生計留下了支撐和期望,並以優異成績免試讀研﹔還有全國百名勵志成長成才的儀器學院鄭德焰同學。人文學院的王東玉同學,放棄保研,因為她相信“隻要能為農村帶來一點改變,就很開心”﹔還有,樂於奉獻、志願服務的材料學院叢龍達和人文學院吳維皓同學,以及12位校長學生事務特別助理。

北航的四年,學生社團從83個發展到214個,你們是校園文化建設的受益者和開拓者。剛才發言的鄭銦同學,從組織第一次模聯會,開始了她與社團共成長的理想與收獲﹔前面提到的王茂瑋和王夢園同學,2010年在沙河校區的教室裡發現了一架三角鋼琴,發起了鋼琴協會﹔交通學院魯彬彬同學與凌峰社,把挑戰極限視為團隊的榮譽。

特別是,原本普通的宿舍,卻被你們演繹成“榜樣的代表”。生物學院12公寓411宿舍、航空學院17公寓418宿舍、經管學院12公寓314宿舍、法學院15公寓215宿舍等200多個宿舍的同學,積極向上,比肩同行,均將繼續深造。如今的學生宿舍,似乎已超越生活空間,成為學問與能量的集聚地。

實際上,你們中還有太多可圈可點的業績和感人的故事,你們在為自己贏得信賴的同時,也為北航贏得了聲譽。

今天,我也想借此機會,感謝全校師生員工為沙河校區辦學付出的努力和貢獻,特別是各學院和許多管理部門。此時,我還想感謝沙河校區學生工作團隊,或許他們的名字平時很少被提及,或許他們的困惑和期待,也沒能被完全理解。其實,如果拋開身份,他們也不過是同學的學長學姐,他們也有學業與戀人,或剛成家或有了孩子,也有需要照顧的老人,尤其是女輔導員們。但多少個夜晚、周末和節假日,他們卻把汗水和關愛留在了學生中。畢業晚會上,輔導員們深情地唱起《時間都去哪兒了》,“一生把愛交給他,隻為那一聲導啊”,我為他們而驕傲,北航藍天上展翅翱翔的鷹!

大學是人生的轉型期和黃金期。我理解,科學基礎、人文素養、實踐能力是人才成長的知識和能力要素,而養成理性的思考習慣和獨立的判斷力等人格品質,將有助於面對問題和未來,並把知識轉化為智慧。

令我自豪的是,北航的四年,你們不僅經歷了知識和思維的歷練與升華,體驗了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魅力。而且,慢慢地,你們發現,心的舞台有多大,人就能走多遠,因為心的通透不是因為沒有雜念,而是在於明白了取舍,觀念必將改變人生軌跡,誘惑太多其實是一種負擔﹔慢慢地,你們發現,擔當和激情是一種品質,人不能總靠心情活著,心態才會影響生活質量,也不能總留戀過去的輝煌,那會成為無奈的宣揚﹔慢慢地, 你們發現,視野和行動決定了人生的能量,因為志存高遠的勢能與被激發的動能成正比,而勤奮可以彌補聰明的不足,但聰明卻無法彌補懶惰的缺陷﹔慢慢地,你們還發現,勇氣和包容也是一種可以養成的品質,人的快樂也並非因為沒有痛苦,而是在於放棄了抱怨,就像水的清澈並非因為不含雜質,而是在於懂得了沉澱。

北航的四年,我們還共同見証了北航追求卓越的夢想與激情。學校以教育為先。致力於“把一流的學生培養成一流的人才” ,持續對教育教學進行綜合改革,探索科研與教育、海內與海外、通識與專業、本科與研究生,以及網絡與課堂教學、多學科相互融合與制度機制設計,先后發布了人才培養長城行動計劃和通識教育兩個白皮書,推進有溫度的教育,實施“本科生研究激勵計劃”,在創造知識中培養人才,在人才培養中創造知識。近年來,在校生累計參加省部級以上科學競賽近2.3萬人次,4159人次獲獎﹔本科生就業率穩定在98%以上,升學比例達到63.4%,出國率達到15.6%。

學術至上是北航的文化。學校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和國際學術前沿,致力於推動科研轉型和創新發展,形成了“航空國家實驗室、國際交叉研究院、科學技術研究院”三位一體科研格局,中國航空戰略研究院已成為國家科技智庫。2013年獲得了3項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3D打印”、月宮一號等一批成果已成為北航的新標志。現在的北航,平均每月有一項重要學術發現,每兩個月有一項重要研究成果產生。

人才強校是發展之本。學校以杰出人才引育為重點,打造卓越師資隊伍。2013年,趙沁平、張廣軍、張軍三位教授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高端人才佔師資隊伍的比例位居全國高校前列。心懷國際方成大器,學校通過實施“UPS”戰略,不斷拓展和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成立了41個教育科研機構,目前,有海外學習經歷本科生人數達到22.8%。今年3月底,習主席見証了北航國際合作新戰略,北航歐洲聯絡處成立。

還有,學校持續投入,優化校園建設與文化環境,信息化和后勤服務效果顯著。今年,以國際航空航天創新園和國家實驗室一期工程等4項工程,將全部投入使用。藝術館在兩校區共舉辦了180次展覽,音樂廳的高水平演出達104場,博物館累積接待觀眾10萬余人次,這些多元文化設施已成為育人的新格局,如今的北航,已成為北京高校“十佳美麗校園”,並是北京地區教育系統唯一獲得“五一勞動獎狀”的高校。

同學們,世界正處於深刻而劇烈的變革期,人類的科技創新史也是一部文明史。每一次重大科技突破都會催生社會生產力的深刻變革,推動人類文明邁向新的更高台階。近年來,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孕育興起,這是一個改革的新時代,這是一個開放競爭的新時代,但人口老齡化、能源危機和環境污染,以及文化沖突與價值底線等諸多問題,也把社會發展帶入到一個復雜問題多發的時代。歷史告訴我們,這是一個比以往更需要智慧和膽識的時代,是北航人可以大有作為的時代。

今天,我和全校師生一樣,心中對你們充滿眷戀。當你們即將循著那熟悉的道路離開校園時,我更希望你們也把遺憾留下,快樂起航,輕裝出發,秉承“德才兼備、知行合一”,帶著北航人的使命和情懷,去實踐精彩人生!

在這離別的日子裡,作為你們的校長、老師和朋友,我想用三件事來說明三個詞,作為臨別贈言,與大家共勉。

第一個詞是“視野”,Vision。目標源於視野,視野決定方向,也是一種智慧。10年前,生物學院的劉紅教授和她的團隊針對國家未來需求,研究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術,在突破多項單元技術后,研制成功的“月宮一號”,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系統,並成功進行了我國首次長期多人密閉試驗。

第二個是“勇氣”,Courage。信念決定勇氣,勇氣堅定信念,是一種品質。正是直面挑戰的勇氣,使房建成教授和他的團隊榮獲了磁懸浮陀螺國家發明一等獎,也是視野和勇氣,使他們不畏艱難,開始了原子陀螺技術的探索。我堅信:當北航人有勇氣改變自己的時候,我們就能改變世界。

第三個是“心態”,Mentality。小勝靠力,中勝靠智,大勝靠德。通往成就之路是困難而寂寞的,堅守積極而淡定的心態可以品味人生的樂趣,領略包容差異的深遠。在缺少掌聲和少有人問津的探索中,王華明教授和團隊體驗著成功前的孤獨,十余年執著追求,他們又是幸運的,使中國3D打印技術引領方向。我相信,心態是一種品質。

同學們,志存高遠的視野、不畏艱險的勇氣、樂觀豁達的心態,是我對人生的一種理解與追求,相信同學們也會有更多的思考與行動。我期盼著你們,放聲歌唱, 並持續地喚起已經擁有的創造力和判斷力,去擁抱新的挑戰和機遇,實踐責任和快樂的人生!我期盼著你們,放飛夢想,做一顆永遠閃耀的北航星,為世界帶去愛和智慧!

無論你今后如何,無論在世界什麼地方,北航永遠是你停泊心靈的港灣,這裡永遠是愛你、溫馨的家!

匆匆時光,隻念相聚﹔

緩緩同行,莫問歸期﹔

北航如我,默默地,愛著你。

謝謝大家!

來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