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4中國頂尖中學排行:雲師大附中蟬聯榜首

2014年06月19日09:30    來源:中國校友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4中國頂尖中學排行榜揭曉,雲師大附中蟬聯榜首

  今天,中國校友會網發布《2014中國高考狀元調查報告》,報告對1952-2013年中國各省市自治區近3000名高考狀元的求學與職業等狀況展開最新追蹤調查及研究分析。

  高考狀元成“頂尖中學”標志,堪稱中學招生金字招牌

  一年一度的高考,作為中國目前最大規模、最為公平的人才選拔制度,是對一個地區基礎教育特別是中學的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的年度檢閱,也是檢驗一所中學能否育才、育出優才能力的重要標志,更是衡量一個地區基礎教育均衡發展水平的教育盛典。中國高考志願填報咨詢專家、中國校友會網大學研究團隊專家、廈門大學博士馮用軍副教授指出,能否培養出高考狀元等高分考生群體是檢驗一所中學辦學水平高低和是否頂尖中學的重要指標,高考狀元數量多少體現了一所中學的師資力量的強弱、學生素質的高低、教學質量與領導班子管理能力等的高下、校園文化的優劣。高考狀元就是一所中學的“金字招牌”,一所中學培養的高考狀元的多與少對中學爭奪優秀生源、贏得教育主管部門肯定和社會認可、提升和擴大學校的社會影響力至關重要。

  2014中國頂尖中學排行榜,雲師大附中蟬聯榜首,堪稱“高考狀元夢工廠”

  報告顯示,在中國校友會網調查到的1977-2013年中國各地區高考狀元中,雲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培養的高考狀元人數最多,有37人,雄居中國校友會網2014中國頂尖中學排行榜榜首,連續2年榮膺“中國高考狀元搖籃”美譽﹔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有24人,居第二﹔華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有23人,列第三﹔海南中學有22人,列第四﹔太原五中有19人,列第五﹔南寧二中有18人,居第六﹔石家庄一中、銀川一中和上海中學各有16人,並列第七﹔哈爾濱第三中學有15人,位居第十。

  位居中國校友會網2014中國頂尖中學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中學依次是海拉爾第二中學、烏魯木齊一中、貴陽一中、重慶第一中學、長春外國語學校、北京四中、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石家庄二中、江西師范大學附屬中學、西安高新一中、重慶南開中學等,培養高考狀元均在10人以上,是當之無愧的“中國高考狀元夢工場”。中國校友會網大學研究團隊專家、廈門大學博士馮用軍副教授指出,培養高考狀元人數5人以上的有87所中學,人數在2人以上的有325所中學。

  基礎教育失衡高考工廠頻現,各地超級中學成“高考狀元工廠”

  統計顯示,1977年恢復高考以來,全國有800多所中學培養出高考狀元,分布在全國260多個地級城市。中國校友會網大學研究團隊首席專家、中南大學蔡言厚教授表示,這些中學均是我國各省市自治區辦學水平一流和綜合實力最強的中國頂尖中學,屬於盛產高考狀元的“高考狀元夢工廠”。1977-2013年中國各地區高考狀元就讀的“狀元中學”呈現出三大特點:

  其一、各省市自治區培養高考狀元較多的中學多為各省市辦學歷史悠久、師資力量雄厚的省屬或市屬重點中學與名牌中學,擁有較豐富的行政資源、教育資源、學生資源和社會資源,具有較高的辦學水平和濃郁的特色校園文化,基本是我國各省市自治區的“國字號”或“省字號”的“名牌中學”,即從辦學歷史、師生素質、辦學資源、校園文化四個指標衡量,堪稱我國各省區的“超級中學”﹔中國校友會網大學研究團隊首席專家、中南大學蔡言厚教授指出,相對而言,辦學歷史短、優秀學生少、拔尖師資缺、校園文化弱、辦學資源差的普通市縣區中學在與這些名牌“狀元校”的全面比拼中明顯處於弱勢。

  其二,“狀元中學”多位於各省市自治區的首府所在城市或經濟較為發達的大中城市,這些地處經濟發達城市的中學相對其他城市的中學在基礎教育資源方面具有相對優勢,而且在其周邊容易形成天價“學區房”並壟斷了省級層面最好的辦學資源。中國校友會網大學研究團隊專家、廈門大學博士馮用軍副教授指出,雲南、海南、內蒙古、黑龍江、吉林、寧夏和青海等省區的優質基礎教育資源多集中在省會城市,所以高考狀元相對集中在省會城市的重點中學。

  其三,經濟發達、文化繁榮、基礎教育較為發達地區的高考狀元畢業中學分布相對比較均衡,大中城市的重點中學和縣區的普通中學均能產出狀元,比如浙江、廣東、山東、河南、湖南、湖北、安徽、江蘇、福建、江西和四川等地區。中國校友會網大學研究團隊專家、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王凌峰教授指出,而經濟欠發達、文化較落后、基礎教育發展失衡的地區高考狀元畢業中學分布相對集中,如同“考研基地”一樣產生了眾多的“高考狀元工廠”,如青海、寧夏、海南、黑龍江、雲南、內蒙古和吉林等地區,因為中學與中學之間差距較大,產生高考狀元的中學多集中在省會城市或大中型城市,很少有高考狀元產生於縣級中學或縣級市的中學。

下一頁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