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從2014高考作文窺探高考改革之變

2014年06月08日09:40        手機看新聞

七日上午,2014高考語文科目考試首先落下帷幕,同時備受期待的作文題也第一時間火熱出爐,引發廣大網友熱議。專家表示,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首次以“雙作文”形式出現,難度與往年持平。大作文中對於“老規矩”的探討尤其體現了對傳統文化的重視與傳承。

“微寫作”首亮相 傳統文化成考查重點

今年是北京卷語文科目中“微寫作”亮相的第一年,北京學生首次在語文高考的試卷中同時“遭遇”兩篇作文的考查。從題目本身來說,考生將面臨題量更加豐富的挑戰。但從另一方面來看,無論大作文還是小作文出題方向均立足實際、關注生活,對於大部分考生來說都有話可說。

今年在高考北京卷中首次出現的微寫作題目分別從語文學習經驗、家長送考現象以及十八歲的感覺等方面考查了考生小作文的表達能力,並需要考生從三個截然不同的背景材料中任選其一。這些材料的選取或來自現實生活的場景或著眼自身真情實感,既貼近考生的日常生活又給予了每個人充分的選擇空間。

而大作文的命題立意則將貼近實際、傳承傳統的核心詮釋得淋漓盡致,對於北京“老規矩”的探討直擊現代社會最為重視的文化傳統,與每個北京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楊洋老師表示,今年作文命題的核心與中國傳統文化、傳統精神一脈相承,重點考查考生古典文學的積累與修養。他分析,日前教育部發文強調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這也是命題來源的一大核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考前夕,楊洋老師憑借多年來對高考作文的研究與理解,以世代相傳的傳統“家風”為立意獨立命題,再次完美命中高考作文命題核心,與“老規矩”的話題深意有異曲同工之妙。

窺探高考改革之路:貼近生活 回歸傳統

與往年作文題相比,今年的作文題目打破了遵循多年的“老規矩”。除了在考核形式上增加了“微寫作”外,還在考查側重點上做了調整,這也恰恰與風傳已久的高考改革步伐相吻合。楊洋老師表示,從今年的作文題目中不難窺探出未來高考作文的改革方向和命題趨勢,將對學生的實際寫作能力與表達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其一,隨著傳統文化的不斷缺失,回歸傳統是未來最鮮明的高考改革方向,加強古典文學的修養將成為考查的重中之重。其二,回歸生活、落實應用是語言最原始、本質的用途,隨著高考改革的不斷推進,未來作文題目與現實生活的聯系將更加緊密,考查重點也將側重語言的實際應用﹔其三,謀篇布局、思維立意是好文章永遠必不可少的精髓,對邏輯思維能力的考查也會不斷加強。

備戰2015高考作文 三點入手博高分

面對大刀闊斧的高考改革動作,究竟如何轉變備考思路才能在高考作文的戰場上脫穎而出呢?

專家建議,考生需要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備考:第一,加強古典文學能力的培養。傳統文化地位的提升預示著考查范圍會從課內的知識點延伸到課外知識。除了課本上的知識,學生還應在課外下功夫,有計劃地系統備考﹔其次,加強寫作能力的培養,除了文筆的技巧,文章的思想與結構更加重要。豐富的寫作材料和經驗積累都是從現實而來,最終也希望寫作能夠回到現實中去,在以后的學習中一定要把語文學習和現實聯系在一起,多思考多積累﹔最后,多關注時政新聞與社會熱點。無論是今年的作文題“老規矩”還是2012年北京卷作文材料—平凡的基層人員火車巡邏員老計,都無一例外的與當時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時政熱點事件息息相關。因此,需要加強對時政的分析和理解,在學習中應該分析材料現象背后的原因,提出時政命題的原則,以取其精化棄其糟粕的方法,來繼承傳統道德中那些美好的部分,凸顯傳統文化的軟實力。

來源:北京新東方學校優能中學 作者 楊洋)

(責編:殷蔭(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