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南6歲娃莫名咳嗽6月 支氣管取出2厘米大頭針

2013年09月22日16:03    來源:華聲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湖南6歲娃莫名咳嗽6月 支氣管取出2厘米大頭針

  9月18日上午,湖南省兒童醫院耳鼻喉科的醫生從一個6歲孩子的支氣管裡取出一個大頭針。這個大頭針在他的體內呆了半年!湖南省兒童醫院副院長、耳鼻喉科主任趙斯君介紹,幾乎每天都有2-3個孩子來就診,都是不小心把異物“吃”進了支氣管。趙斯君教授發現,家長除了無法識別孩子支氣管內是否“藏”了異物,更重要的是,孩子突發氣管異物,大部分家長不知道如何處理。

  省兒童醫院一年有近千台支氣管異物手術

  9月18日,一名六歲孩子在省兒童醫院動手術,醫生從他的支氣管裡取出了一件令人震驚的異物:長約2厘米的特制大頭針。這個大頭針在他的體內呆了半年!誰也不知道,這件異物是什麼時候“鑽”到孩子支氣管裡的。父母只是奇怪,半年前,孩子不知為何突然不停地咳嗽、咯血,甚至稍微動一動就會氣喘。直至到湖南省兒童醫院做檢查,才知道支氣管裡的大頭針才是引起咳嗽、咯血的元凶。

  湖南省兒童醫院副院長、耳鼻喉科主任趙斯君教授介紹,氣管、支氣管異物是耳鼻咽喉科常見的危、急、重症之一。據統計,2012年湖南省兒童醫院實施支氣管異物取出手術近1000台,幾乎每天都有2-3個孩子來就診,都是不小心把異物“吃”進了支氣管。趙教授說,家長除了無法識別孩子的支氣管內是否“藏”了異物,更重要的是,突發氣管異物,大部分家長不知道如何處理。

  醫院曾接診過一名2歲多的小患者堯堯。正當堯堯蹦上蹦下時,爺爺往他嘴裡塞了一顆桂圓,突然桂圓卡住了氣管,孩子自己不停地去抓喉嚨,呼吸不暢,家長急急忙忙帶孩子往醫院趕。途中,堯堯哭吵厲害,家長不停地拍打他的背部,導致桂圓移動完全將氣道阻塞。送到醫院時孩子已沒有了呼吸,由於缺氧時間長,雖然撿回來一條命,但腦部出現后遺症。

  果凍最可怕,不要給小孩吸食

  據湖南省兒童醫院統計,氣管異物多發生於5歲以內兒童,約佔80%∼90%,尤其以1∼3歲小孩多見。一是由於小孩子正處於發育期階段,咽喉的防御保護機能不健全,極易使異物誤入氣管。二是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牙齒萌出不齊,咀嚼能力差,不能將固體食物完全嚼爛,加上小孩進食時喜歡嬉笑、打鬧,或家長在吃飯時訓斥孩子,孩子因驚嚇哭鬧發生深呼吸,此時未被嚼碎的食物很容易被吸入氣道。三是小孩子好奇心強,隻要能拿到的任何東西都會往嘴裡送,更增加氣管異物發生的風險。

  湖南省兒童醫院每年都有“氣管異物標本展示會”,取出的異物形形色色,有豆類、水果類(碎塊)、瓜子、花生米以及玩具上的小物件、紐扣等。一般來說,表面光滑、細小、質輕的異物較易嗆入氣管內。大量研究顯示吸入異物以花生最為多見,其次是西瓜子、豆類。這是因為花生、瓜子等是我國常見的零食,加之表面光滑、質地較硬,小孩難以嚼爛,極易嗆入。

  果凍、泡泡糖也較為常見並極為危險,尤其是果凍,又軟又不易取出,一旦誤吸就會將氣道堵得“死死的”,孩子很容易窒息。趙教授提醒家長,為防止氣管異物的發生,給孩子吸食果凍時應將其搗碎﹔孩子吃堅果類食物要特別注意,大的食物塊切細切碎再喂孩子。

  拍背、推壓腹部……小孩氣管異物的急救法

  若是孩子發生支氣管異物,該怎麼辦?趙斯君教授說,家長發現小孩發生氣管異物,不要驚慌,立即在家對孩子進行急救,同時撥打120急救電話,迅速送往有條件的醫院進行搶救。 小孩氣管異物的急救方法有:

  拍背法:1、意識清楚的孩子:可取立位或坐位,急救者站在孩子的側后位,一手置小患者的胸部以圍扶孩子,另一手掌根在患者肩胛區脊柱上給予6-8次連續急促拍擊,拍擊時應快而有力。2、意識欠清或不清的孩子:應使小患者屈膝蜷身,面向急救者側臥,頭低於胸部水平,急救者以膝和大腿抵住孩子胸部,然后迅速、用力地拍擊6-8次。

  推壓腹部法:將孩子仰臥於桌子上,家長雙手疊加放在其腹部臍與劍突之間,緊貼腹部向上往胸部方向適當加壓,可增加腹腔及胸腔的壓力,讓孩子肺內產生一股強大的氣流,使異物從氣管內向外沖出,並隨氣流到達口腔。

  海氏手法:較大的兒童可採用立位急救,家長站在兒童后方環抱兒童,左手握拳頂住兒童腹部臍與劍突之間,右手壓在左手上面,雙手向上向后方用力,增加腹腔及胸腔的壓力,以利異物排出。如果發現孩子呼吸微弱,面色發烏,應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

  小貼士

  如何識別孩子是否誤吸了異物?

  家長應及時識別孩子的異常,如果孩子在進食時突然出現臉色通紅、不停地咳嗽就應該考慮發生氣道異物。咳嗽是因為異物進入氣道后致使氣管黏膜受到刺激所致。氣道異物情況可分兩種:一種是氣管部分堵塞,這時孩子不停地咳嗽,伴煩躁、哭鬧,這種情況有時可通過咳嗽將異物排出來,絕大多數不能咳出。另一種是氣管完全堵塞,這是最危險的情況。孩子起初表現為臉色通紅,不能呼吸,自己用手去抓脖子,之后由於缺氧會出現面色蒼白或發烏、意識不清。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孩子經久不愈的呼吸道感染症狀,如咳嗽、氣促等,經內科抗炎治療無效或反復發作。送到醫院就診時,醫生一般會詢問孩子是否有異物史。如果孩子有明顯的進食嗆咳史,應首先考慮支氣管異物,家長一定不能隱瞞病史,醫生會根據孩子的症狀做相關的檢查,比如胸片或胸部透視或CT,初步判斷孩子是否存有異物。但明確診斷還需進行支氣管鏡檢查。(記者 劉玉鋒 劉秀芳)

(來源:華聲在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