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這些健康常識學生們知道嗎?十種垃圾食品是哪些?

2013年09月18日08:4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這些健康常識學生們知道嗎?十種垃圾食品是哪些?

  省教育廳官網前天發布了一份“通知”,要求加強全省學生的“食品安全教育”,並詳盡羅列了各階段學生要掌握的食品安全知識點:小學生40個、初中生40個、高中生30個。知識點包括世界衛生組織“通緝”的十種垃圾食品是哪些、食物中毒后如何應對、生食熟食如何存放等。

  教育廳將在11月對全省學校進行這些食品知識抽測。抽測以書面方式進行,滿分100分,今年合格率要達到65%以上,3年后要達到85%以上。

  中小學生食品安全知識點的推出,源頭是浙江省今年推出的“千萬學生飲食放心工程行動”,這個“行動”以學校食堂、學校商店的食品安全和學校飲用水安全等為重點,推行校園食品可追溯制度等,並要求在學生中普及食品安全基本知識。

  省教育廳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處副處長潘學東說,中小學生的110個食品安全知識點,是省裡專家按照教育部《中小學健康教育指導綱要》、《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指導綱要》等提煉出來的,“我們只是請專家把國家教學大綱裡和食品安全有關的一些資料收集起來,為抽測提供一個范圍而已。”

  這些知識點有些為人熟知,比如腐爛、變質和受污染的食物不能吃﹔發芽或變綠的土豆含有有毒的龍葵素,不能吃﹔膨化食品如薯片、雪餅等,屬於高油脂、高熱量、低粗纖維類食品,不能經常吃等。

  有些知識點,錢報家長會QQ群的家長們都說,第一次看到。比如海產中青皮紅肉魚如金槍魚、秋刀魚、鯖魚、沙丁魚等體內組氨酸含量較高,當這類魚貯存不當、魚不新鮮時,組氨酸積蓄到一定量進食后會使人產生過敏性中毒。

  這些知識點,是不是類似教學大綱,會給學生新增一門課程?

  潘學東說,不會在學校增加一個課程。這些知識點平時就散落在各課程裡,比如體育課、品德與生活課、科學課、生物課等。像小學40個知識點,就分布在小學6年課程裡,慢慢熏陶給學生,而不是用一個學期或者一個星期時間強迫學生們讀背下來。

  “學校對各個年級學生測試,可以通過隨堂問卷等方式。廳裡對學校抽測,也不會涉及過多學生。各市抽測樣本學校、數量由各地確定。省級抽測是每個點隨機抽取2所初中、2所高中,每校40名左右學生。其中初中要求城鎮和農村學校各佔1所。”

  根據“通知”規定的抽測方式,食品安全知識抽測對象為初一及高一學生。初一抽測小學內容,高一抽測初中內容。測試內容就依據《浙江省中小學生食品安全知識要點》規定范圍。

  記者根據知識點擬了幾道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測一下,你能考多少分呢?(特別提醒:模擬題不代表抽測題目。)(記者 王玲瑛)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