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到底誰該“滾出月餅界”?

2013年09月18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到底誰該“滾出月餅界”?

  真正該“滾出月餅界”的,不應是傳統的五仁餡月餅,而是那些附著在月餅之上無謂的價值和訴求,或是對商業利益的過度追求,或是對食品安全的視若無睹,或是對賄賂討好的滿心期待。

  隨著中秋的臨近,各廠家的月餅也已在市場就位,各種餡料的美味月餅讓人目不暇接。而一場關於傳統五仁餡月餅的爭論也在上演,網友們的相關辯論硝煙四起,中心議題隻有一個——五仁月餅該不該“滾出月餅界”。

  近些年,從湯圓該不該有肉餡,到豆腐腦是甜是咸,再到五仁餡月餅該不該繼續留在“月餅界”,“舌尖上的戰爭”每年在網上總要爆發幾次。人們在吃的問題上如此認真,表面上看有些無厘頭,但深究之后卻會發現,飲食“沖突”的背后,往往是地域差異、代際差異、文化傳承等問題。

  五仁餡月餅本是普通的點心,有人愛之如蜜糖,有人恨之如砒霜,純屬“蘿卜白菜各有所愛”,爭得面紅耳赤實在沒有必要。但畢竟它有“五仁月餅”之大名,一方面代表中秋,另一方面體現傳統。這使得其在公眾心目中有了身份和地位,頗有捍衛一番的價值和必要。

  對於月餅,有人為了文化苦苦捍衛傳統,有人為了利益忙著推陳出新。有報道稱,一些企業為了打個漂亮的營銷勝仗,除了推出鮑魚、韭菜、腐乳等讓人不忍直視的月餅新品,還使出渾身解數打起無糖、綠色甚至“有機月餅”的旗號,可謂噱頭十足。

  盡管商家不斷在口味上推陳出新,但人們還是覺得月餅越來越不好吃。究其原因,還是商家為迎合多數人“吃的不買,買的不吃”的消費習慣,對噱頭的追求遠大於對味道的講究。而對於面子的過分追求,除了讓月餅味道變差,還有可能出現食品安全問題。例如,最近有媒體從市面上購買了8個品牌的月餅送檢,結果所有品牌的月餅托中都檢出“僅用於非脂肪性食品”的塑化劑——這是過度包裝惹來的麻煩。

  精美的包裝、奢華的外表,不僅讓月餅變了味,也讓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變了味。表達祝福和思念的月餅,因為包裝和身價的陡增,成了聯絡感情、打通關系的“硬通貨”。隨著中秋臨近,中央連發送禮禁令,淨化官場風氣,倡導儉朴新風。但記者調查發現,雖然“天價月餅”風光不再,但“余孽猶存”,或藏身五星級酒店,或以“限量版”身份現身於超市。

  現在看來,真正該“滾出月餅界”的,不應是傳統的五仁餡月餅,而是那些附著在月餅之上無謂的價值和訴求,或是對商業利益的過度追求,或是對食品安全的視若無睹,或是對賄賂討好的滿心期待。這些東西讓傳統佳節變了味,讓傳統美食失去了應有的意義,隻有讓它們“滾出月餅界”,中秋文化才能回歸,我們的味蕾才能感受到月餅的美味。(周潛之)

(來源:光明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