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日報:少年兒童是小樹苗不是搖錢樹

璩靜、嚴瑜

2013年09月18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少年兒童是小樹苗不是搖錢樹

  據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璩靜、嚴瑜)中宣部、教育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日前聯合發出《關於加強少兒出版管理和市場整治的通知》並公布了對中國畫報出版社、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社和《中外故事》等期刊查處決定。對此,接受採訪的各界人士均表示,少年兒童是小樹苗不是搖錢樹,要給予格外關愛。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金波呼吁,要悉心愛護好、管理好少兒出版這片淨土,警惕有人播下雜草種子,要把最優質的產品奉獻給孩子。“我希望孩子們在這片淨土、沃土所收獲的是滋養心靈的營養品,而不是假冒偽劣甚至是有害食品。”

  少兒科普讀物作家宋海東也認為,創作少兒出版物應該沉下心來記錄有趣生動而又有深度的內容,不能急功近利,隻為刺激孩子眼球。

  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副總編輯張曉楠表示,五部門的通知出台恰逢其時。社會效益是少兒出版的生命線。沒有社會效益,少兒出版就失去了存在的社會價值。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總編輯徐鳳梅表示,淨化少兒出版市場是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大事。出版工作者要保持清醒頭腦,不為暫時利益所誘惑,把不健康出版物拒之門外。

  新閱讀研究所執行所長朱寅年也表示,少年兒童是非分辨能力較弱,少兒讀物會對其思維觀念形成產生較強引導作用。“政府需要採取必要監管,少兒讀物創作者與出版者也必須秉持高度負責態度,將社會效益置於經濟效益之上。”

  對專項行動和案件查處,家長們普遍表示肯定與支持。北京海澱區的家長賈濤認為,目前國內部分少兒出版物在內容、形式以及印刷質量、價格上都存在問題,需要政府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從源頭治理。浙江杭州市家長董瑛說:“青少年並不需要靠暴力、色情、恐怖的內容去吸引,這些會對孩子身心健康產生很大負面影響。”

  此次少兒出版物市場的專項整治行動也引起不少網民關注。網民普遍認為,行動體現出政府整治少兒出版物市場的決心,有利於清理那些“少兒不宜”的不良少兒出版物,還兒童一片閱讀“淨土”。

(責編:歐興榮、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