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少儿演出陷窘境:剧目良莠不齐 不少孩子闹离场

2013年07月24日13: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少儿演出陷窘境:剧目良莠不齐 不少孩子闹离场

  西式风格的儿童剧让孩子们新奇不已。

少儿演出陷窘境:剧目良莠不齐 不少孩子闹离场

  儿童剧舞台上的小演员们。

  暑期漫长,也是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欣赏艺术、培养文艺修养的好时机。暑期伊始,深圳的各家演出机构也纷纷趁势举行“打开艺术之门”、“亲子时刻”“亲子互动演出季”等活动。但诸多打着各种噱头的儿童舞台剧、动漫音乐剧等儿童戏剧是不是真的都适合孩子观看?孩子是不是只要走进了剧场就能从中汲取到营养?

  答案并不一定。

  从演出本身来看,深圳保利剧院总经理曾若明认为,目前国内的少儿演出质量良莠不齐,大多数演出粗制滥造情况严重。

  作为一个由爱心妈妈自发组织的少儿阅读公益机构的发起人,朵妈李迪则对目前深圳乃至国内的儿童戏剧表示担忧,“国内的少儿阅读已经够糟糕了,但是少儿戏剧比少儿阅读还要差。”

  李迪建议,家长不能抱着“把孩子放到剧院就了事”的态度,而是要在充分了解孩子的喜好上陪同和引导孩子观演,在此过程中,家长还可以为孩子进行一些趣味知识延伸。

  现状

  不少孩子闹着要离场

  暑期开始,各大演出机构纷纷推出了主打少儿观众的亲子戏剧。翻看票务网站,仅6月底至7月就有不下10场儿童节目竞相上演。

  查阅票价,有高有低。票价较高如一场“巧虎”《漂浮城堡的魔幻历险》,在80—690元之间,一场“芝麻街”音乐剧《艾摩的超级英雄》,票价在80—680元之间;中等票价如一场互动新体验童趣皮影戏《皮影荟萃》,票价在60—200元之间。较为低廉的票价大都在20—100元之间,如深圳保利剧院的惠民文化品牌“打开艺术之门”系列。

  “就票价来说,其实并不算太贵,即使是一家人陪着孩子看演出,也和看场电影差不多”,刘女士认为。也正因为如此,刘女士常常会带着6岁大的儿子观看各种儿童演出。但令她感到困惑的是,儿子似乎并不太为她的想法“买单”。“我带着他去看‘巧虎’,他看了一会就坐不住了,他觉得很无聊,因为里面的演员喜欢让小朋友参与互动,也喜欢跟小朋友讲一点小道理。他并不喜欢,他觉得那就像家长在教育他,比较枯燥。”刘女士在现场看到,并非只有她儿子要闹着离场,也有很多家长被孩子拉着退席。

  马先生也有类似的经历,在一次动漫舞台剧上,儿子看着看着就坐不住了,“后来他告诉我,他觉得演出的剧情太简单了,没有吸引力。尤其里面有很多唱歌跳舞的情节,男孩子不太喜欢。”

  有着美国心理学留学经历的方女士是一位对儿童教育颇有心得的妈妈,她告诉记者,对于目前深圳上演的很多剧目,她带着孩子去看都会谨慎选择。“有的演出非常粗糙,不论剧情、舞台、服装都没有美感,尤其是他们喜欢把一些很成人化的思维和价值观放到剧中,不适合正在成长的儿童”。

  原因

  剧本制作良莠不齐

  原本是让孩子寓教于乐的儿童戏剧,为什么留不住孩子?

  从1969年10月10日首次开播,《芝麻街》30多年来长盛不衰,建立在其品牌上的音乐剧《艾摩的超级英雄》也一度风靡。其制作方美国《芝麻街》音乐剧大陆巡演的香港协办方艺采娱乐亚洲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璋认为,国内市场上的很多儿童戏剧舞台剧大都缺乏故事性,缺乏深入浅出、令孩子容易接受的主题和理念。

  如其所言,目前儿童戏剧的剧本大都通过改编国外剧本及原创剧本两个方式来实现。

  因为成本高昂,很多儿童剧目原版引进极少。曾若明说,“儿童剧目对舞台条件的要求要高很多。一个好的剧目引进成本极高,同时它可能要求一个地方演出几十上百场,目前来看深圳的市场容量并不太够。即使《歌剧魅影》这么经典的音乐剧原版进入国内也只在上海做过尝试”。

  改编剧本方面,在上座率、票房等商业利益决定的演出市场上,演出团队们大多数不愿意改编与国外同步的儿童剧目,因为“版权的问题太敏感”。

  在不涉及到版权的情况下,演出商们纷纷推出“经典”名著改编版本,这也就造成了年年都有《白雪公主》、《灰姑娘》等剧目出现的情况。

  原创剧本方面情况则更让人忧虑。李迪认为,目前,国内的原创能力太弱,“人们的想象力依然受到束缚,市场和社会氛围也不利于真正有志于儿童戏剧创作的人停下来思考和创作。很多已有名气的创作者都会被出版社或者各种机构推着快跑,失去了思索和充电的时间。这样的情形很难诞生优秀的原创作品”。

  就制作质量而言,曾若明毫不讳言,“现在很多儿童剧都是粗制滥造应付孩子了事。”

  与国外的儿童戏剧发展相比,国内的儿童剧落后数十年,但在深圳,家长们已经开始注重孩子的艺术熏陶,市场和需求推动着演出商们围着儿童戏剧的演出淘金,很少真正去考虑儿童的心理和孩子的观演需求。

  建议

  精选剧目与孩子互动

  美国是儿童戏剧丰硕之地,其戏剧作品如同好莱坞的电影一样风靡全世界。在英国,儿童戏剧教育课程一直持续开设到孩子们的初中阶段。

  与这些儿童戏剧基础深厚发达的国家相比,目前国内的儿童戏剧仍然落后很远。“但有人去做儿童戏剧总比没有人做好”,曾若明说,有人去做,这个市场才会慢慢发展起来,当演出越来越多、越来越繁荣的时候,优胜劣汰也会出现。

  作为妈妈,李迪也认为,“带孩子去看儿童剧总比不带孩子去看好”。但她建议,要为孩子挑选适合的戏剧。“不要只是听到人家说好就去让孩子去看,在为孩子选择剧目的时候,多去找一些背景资料。带着孩子一起去看,在看的过程中,多启发孩子,也可以做一些创意动手的延伸。比如带着孩子看完《变形金刚3000》,就可以带着孩子用环保材料、废纸壳之类的东西做一个变形金刚,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虽然在美国风靡,但进入中国内地,芝麻街音乐剧《艾摩的超级英雄》的观众发生了变化,李建璋也认为,国内的家长应该有意识的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看的戏剧,不要电视流行什么就看什么,毕竟孩子2-6岁学到的东西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在美国,儿童戏剧由于会针对孩子的年龄层,从故事、音乐、舞美等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差别。国内的家长带着孩子看的时候应该注意这一点,比如你的孩子10岁了,那就不要看太过童话的题材。

  作为《打开艺术之门》演出季活动的主办方,曾若明则表示,演出季的活动针对孩子的年龄层跨度较大,因此建议家长不仅要为孩子分年龄阶段选择演出,也要分类型。“例如一个初级阶段接触艺术的孩子和一个钢琴琴童,他们对于一个艺术节目的接受程度和需求是不一样的,可能幽默诙谐的戏剧适合初级接触艺术的孩子,来培养他们的兴趣,但年龄层大一点的可能会觉得太过简单浅显,家长应该对自己的孩子了解更多一些。”

  尝试

  改编绘本让孩子参与演出

  “如果说在绘本阅读方面,国内落后了很多年,那么儿童戏剧方面,国内比绘本阅读还要落后”。李迪说,“孩子是白纸,如果你不给他好的东西,他就容易被不好的东西污染”。

  抱着这样的念头,李迪在推广儿童绘本阅读的同时,也开始组织亲子绘本剧大赛。“我们当然期待有原创,但基于目前原创的现状,我们舍弃了硬要原创的方式,而改用已有的绘本剧入手。绘本与儿童剧的跨界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形式,它定位于儿童的体验式阅读,需要儿童通过演出的方式亲身去体会绘本中人物的心理和语言,这非常立体地让孩子理解绘本”。

  2009年,“三叶草”组织了第一次绘本剧大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们跟商业演出区别很大。商业剧更关注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但是我们关注儿童的成长,关注孩子的内心,他能从表演中学习到东西”。

  本身有着非常优秀的绘本作为剧本基础。演出时,还会充分考虑到孩子的接受能力来设定剧目时间,每个剧不超过十五分钟。这使得三叶草的绘本剧能够牢牢抓住孩子们的注意力。

  李迪介绍,三叶草的绘本剧大赛是公益性质,不设门槛,完全由孩子和家长自发组织和参与,只要孩子参与,三叶草就会有一个剧组对孩子开放,从选定绘本剧本,到舞美、音乐、服装道具,制作排练到最终呈现的过程,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真正学会了欣赏艺术,也真正懂得了语言表达和肢体表现的魅力,以及情感的感染力。这样,当他们作为观众的时候,也能更好地去欣赏戏剧”。

  声音

  家长:要求积极向上有寓意

  孩子:希望幽默搞笑不说教

  在信息爆炸的年代,孩子们每天接触到的事物,可能比你所想象的要多得多。对于文化演出,家长希望孩子们看什么?孩子们又希望看到什么呢?一起来听听家长和孩子的想法吧。

  李女士:

  今天带着女儿一同去少年宫玩,看了4D影片《丑小鸭》。对于儿童剧的类型,希望是音乐剧的类型,幽默搞笑的风格,有一定的故事寓意,但不能太幼稚。

  周先生:

  暑期没带女儿看过儿童剧,但以前看过儿童剧《小飞侠》,女儿认为“很逼真,很好看”,期望儿童剧积极向上,轻松幽默,可以搞笑,但不要低俗。

  周先生11岁的女儿:

  希望是“搞笑的、幽默”的舞台剧。

  郑先生:

  陪孩子看过欢乐谷里一出抗战的舞台剧,希望带孩子看有知识性、趣味性的儿童剧,但不能太幼稚,希望可以多些舞台剧的演出。

  郑先生15岁的儿子:

  我很喜欢真人演出,很有真实感。

  孔先生:

  不管我的女儿喜欢看什么,我都会引导她看宫崎峻的作品。因为那种人文情怀才是真正直指人心的。反观现在的儿童电视节目,充斥着要不就是拯救宇宙、无敌铠甲、霹雳风火之类的暴力,要不就是脑残猎手和无聊笨熊的节目。(记者 吕冰冰 苏妮 何俊)

(责编:实习生 尹航、熊旭)
相关专题
· 中小学
· 基础教育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3“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4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5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6江苏省2013年高校招生本科一批投档线(理…
7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8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各省市录取分数线
92013青岛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深圳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3年高考 澳洲各大名校在中国录取分数线
·多所一本高校遭遇"爽约"考生
·甘肃出台特殊政策 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灾区高考生
·高考失败心灰意冷? 落榜生继续深造九大途径
·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的状元胆气何来
·北大招办拒绝少数索要巨额奖金“状元”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北京发布高考学生家长防骗攻略
·“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涩人生
·把高校“点招”当做腐败来打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