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副部长:计划投入500亿支持农村学前教育

2013年07月11日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新网上海7月11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冯晓霞今天在此间表示,过去三十年是中国幼儿教育大发展的时期,也是问题突出的时期。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亦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国计划投入50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他说,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实现基本普及的关键时期。

  在今起举行的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法文缩写)第65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冯晓霞在题为《中国幼儿教育:在改革中发展》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中国幼儿教育近30年发展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她认为,一方面,适龄儿童的入园机会不断增加,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一度成为街谈巷议的社会话题。这种十分矛盾的状况,既是原有幼教体制固有问题在新时期的集中显现,也与对改革的复杂性估计不足、改革过程一度缺乏清晰思路和严密的制度设计有关。

  冯晓霞说,近年来,随着国务院及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发展和规范学前教育、提升保教质量的文件,中国幼儿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据悉,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有幼儿园18.13万所,在园幼儿3686万人。近三年在园幼儿的增长量超过2000-2009年10年增量总和的三倍,全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4.5%,比2009年提高了13.6个百分点。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扩大和改善幼儿保育和教育,让每个儿童享有人生良好开端,已成为各国政府从儿童早期打破贫困的循环圈,培养人才,提高综合国力的重要战略之一。中国举办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他透露,2011-2013年,中央财政已投入300多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建设农村幼儿园4万所,受益幼儿超过1300万。

  这位副部长坦言,中国学前教育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包括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还远远不能够满足广大家长的热切期盼和需求;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日益加速的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带来流动人口的激增,不断出现新的"入园难"问题。他指出,这些问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努力寻找破解之策。政府将进一步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着力扩大普惠性资源;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努力破除发展障碍;进一步加强监管,全面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为期3天的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法文缩写)第65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1200余名来自57个国家与地区的各国、地区学前教育负责人、学前教育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上海,将就学前教育机会与质量主题,探讨世界学前教育发展的相关重大问题。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主席英格里德·塞缪尔森,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麦吉莲等出席了开幕式。

  据介绍,世界学前教育组织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和改善学前儿童保育和教育的非政府、非赢利性国际组织。成立60多年来,该组织致力于促进和改善0-8岁的儿童教育,每年一度的工作会议和国际学术研讨会议,是世界学前教育组织的重要活动,在国际学前教育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目前全世界共有70多个国家作为成员单位加入该组织,中国于1989年加入世界学前教育组织。

  各国专家均认为,虽然近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幼儿园数量在增长,接受教育的儿童数量也在增长。但在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方面,贫穷国家和富裕国家之间仍然保持显著差距。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2010年,四岁儿童接受早期教育和小学教育的入学率在美国、墨西哥、丹麦和日本都达到了95%以上,而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希腊则不到60%,印尼和土耳其只有30%左右。即使在同一个国家内部,20%最富有的人群和20%最贫穷的人群在接受的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上也存在很显著的差距。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期间,各国和地区学前教育专家将通过大会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工作坊、海报展示等多种形式,围绕“确保起点教育质量的早期儿童教育政策和体系”、“地区适应性早期教育服务模式”、“早期儿童保教质量的评价和支持策略”、“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早期学习标准和多样化课程发展”、“幼儿游戏和学习”、“学前教师职业发展”、“家庭和社区共同参与下的早期儿童教育”等多个具体问题展开高级别的国际学术对话与研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22013全国各地高校分省录取分数线汇总(随…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5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6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8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3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活动揭晓 3作家不敌普通网友
·2013中国农业大学公布在京录取线 文科603理科626
·2013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在京最低录取线为586分
·近万名北京考生获高考加分引众人质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疗
·北大文科调档线低清华10分 部分高校扩招
·香港大学内地招生结束 共录取学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录取分数线
·金牌竞赛教练遭高薪挖角 黄冈中学神话破灭
·74.7%受访者支持大学宿舍装空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