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靈感來自游戲 11歲娃出版3萬多字童話《水果大戰蔬菜》

2013年09月18日09:17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靈感來自游戲 11歲娃出版3萬多字童話《水果大戰蔬菜》

  一臉稚氣的鄭展翅出版了自己第一本童話書,靈感來源於游戲植物大戰僵尸。 鄒麟 攝

  沒有想過要成為大作家,卻在11歲時出了第一本童話書﹔不喜歡玩電游,卻在植物大戰僵尸中獲得寫作靈感,開福區清水塘小學鄭展翅花了一個學期堅持寫作,日前他的處女作《水果大戰蔬菜》童話書面世。“小作家”本人還劇透,目前正籌劃下一部童話,題材是自己周游列國的奇幻故事。

  靈感來自游戲,對玩游戲卻興趣不大

  白菜與西瓜是死敵、香蕉和茄子打得不可開交、菠蘿被辣椒捉弄受傷、香瓜精通舞刀弄劍……在現實生活中毫無生命力的水果和蔬菜在11歲的鄭展翅的《水果大戰蔬菜》童話中活脫脫成了戰神。

  這本童話故事書分為二十八章,洋洋洒洒3萬余字。“在孩子們的心中,世間萬物都是有靈魂和生命的,都可以像人一樣說話、思考、游戲、生活。”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湯素蘭在該童話書的序言中這樣寫道。

  在展翅的筆下,水果們勤勞、機智,蔬菜們懶惰、邪惡,他們雙方經過多次交戰,最終水果戰勝了蔬菜,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在遙遠的星球上。鄭展翅介紹,其實不止有《水果大戰蔬菜》的書,自己在更早前發明了水果大戰蔬菜的桌游。與同學們玩過一段時間后,他們對游戲的評價還不錯。因此,后面才寫了《水果大戰蔬菜》。“書名是受植物大戰僵尸啟發,裡面的‘西瓜’、‘南瓜’角色也是因為植物大戰僵尸游戲有這些人物。”今年六年級的鄭展翅說。雖然童話有來自游戲的靈感,但小展翅其實對玩游戲很有自制力,與同齡小朋友一談到游戲就眉飛色舞完全不同。

  自己最像書中的主角“小洋蔥”

  任何人的寫作總是和自己的生活累積密切相關,孩子寫作亦然。在《水果大戰蔬菜》一書中,展翅在其中一章中對“小洋蔥”的悲慘生活進行詳細描述。“小洋蔥”的爸媽工作忙,隻能由洋蔥爺爺每天照顧它。喜歡看課外書籍的“小洋蔥”卻被保姆“芹菜”管得死死的,要做各種作業和補習。

  “裡面的‘小洋蔥’其實寫的就是三年級的我,喜歡看課外書卻有各種作業要完成,感覺不自由。”鄭展翅咧嘴笑開了。當然,他還不忘補充,現在的自己雖然還上課外補習班,作業量也不小,但提高了學習效率后自己還能應付得來,可以抽空看愛看的書。

  在展翅看來,西瓜長得圓滾滾,十分可愛,自然就必須成為他心中的“水果勇士”,而香蕉長得高高瘦瘦,便成為小展翅心中對自己完美形象的想象。更為有趣的是,由於展翅不確定番茄到底是水果還是蔬菜,所以“番茄”成為了水果放在蔬菜中的“臥底”。不得不說,這些“人物”的性格雖然和其生物屬性有所關聯,但卻在鄭展翅的筆下成為他的“子民”。

  第二本童話中,他要周游“列國”

  如果你仔細讀《水果大戰蔬菜》就會發現其中很多雙方斗爭的筆法和吳承恩的《西游記》打斗寫作相似。關於這點,鄭展翅笑著說借鑒了《西游記》的寫法,覺得“一百零八個回合”戰斗模式很過癮。雖然這本書起源於自己發明的同名桌游,展翅也從植物大戰僵尸游戲中得到不少啟發,但曲折的故事情節和幽默的角色設置卻離不開他平時的閱讀積累和寫作練習。

  “我最愛看有關動物、歷史或者地理知識的書,像《史記》、《資治通鑒》、《百科全書》、《動物世界》等知識類的書,我覺得《知音漫客》這種書不太適合我看。”憨憨的展翅很肯定地說,自己在家不玩游戲而是抽空看自己喜歡的書,即使是看電視節目,也隻挑中央電視台紀錄片頻道和科教頻道。

  小展翅說,自己正在寫第二本書,是關於“我”周游傻子國、弱小國、超人國的故事,在他們的國度裡,沒有精神病醫院,隻有正常人醫院,廁所是豪宅,豪宅成垃圾場……小展翅笑著說這本奇幻類的故事肯定有意思。(記者 卿永鋒 實習生 李艷林)

(來源:長沙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