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評論:推卸責任的開學第一課

2013年09月18日08:4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論:推卸責任的開學第一課

  我們的大學需要關注學子們的心理健康,關注內心世界,增加更多的心理輔導課程,強健學生的體魄與心智,這比用一紙協議撇清干系要好得多。

  據昨天的《北京晨報》報道,廣東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5000多名新生踏入校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校方簽訂《學生管理與學生自律協議書》。該協議書明確:學生本人對自殺、自傷引起的后果承擔責任。記者就此事採訪了校方相關負責人,這名負責人告訴記者,協議的意義類似於“溫馨提示”,是對學生的文明約定,目的在於告知新生在宿舍需要注意的事項,從而實現要求自律的目的。

  所謂溫馨而實則是推卸責任的“自律協議書”,如此冷冰冰地擺在滿含著入學的喜悅、懷揣著人生夢想的學子面前,讓孩子與家長添堵姑且不說,對於學生們的心理所產生的影響也不容小視。如此缺乏人文關懷的舉措堂而皇之地出現在高校,實在讓人遺憾。

  我們能夠理解校方如此行為的苦衷。毋庸諱言,如今大學生自殺的情狀絕非罕見,而一旦有學生輕生,悲痛欲絕的家屬往往遷怒於學校,圍堵鬧事索要巨額賠償,而校方則往往選擇息事寧人,這樣的情況屢見不鮮。如此,作為被動的一方,校方以一紙其實並無效力的協議試圖讓自己言之有據,也是無奈之舉。可無奈之余,我們的大學更應該捫心自問,作為理應充滿人文精神的所在,我們要做的難道僅僅是逃避?我們是不是首先要選擇承擔?這,才是“開學第一課”的應有之義。換句話說,新生入校,首先接受的應該是安全教育與心理輔導,而不是簽署讓校方卸責的什麼協議書,從而讓學生對即將生活四年的校園從一開始就好感全無。

  如此協議書的出現,說明我們的教育仍舊處於粗暴管理、簡單壓制的階段,人文關懷的理念尚未落在實處。我們的大學需要關注學子們的心理健康,關注內心世界,增加更多的心理輔導課程,強健學生的體魄與心智,這比用一紙協議撇清干系要好得多。(裡工)

(來源:北京晨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