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兒子當街連捅3刀殺死父親 親人聯名上書求輕判

2013年09月18日07:15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兒子當街連捅3刀殺死父親 親人聯名上書求輕判

  街頭慘劇,他三刀刺死父親

  對這樣一個“殺人凶手”

  親人為何聯名上書請求“從輕處罰”

“不怪我孫子,都怪我那兒子太不像話了……”法庭上,六七十歲的老尚沒能忍住,老淚縱橫。

  女兒不停地給老尚遞紙巾、擦眼淚,她和父親一樣,要求法外開恩,從輕處罰凶手——她的親侄子。

  死者的媳婦、女兒、舅舅,同村的村民和被告的單位都聯名上書要求“從輕處理”。

  昨天的河南省安陽市中級法院庭審現場,旁聽的人心情沉重,公訴人也說自己“心情很復雜和矛盾”。在法與情的糾結中,安陽市中院首次採用大觀審團成員參與評議。

  案件:林州街頭,中年男子被兒子連捅3刀死亡

  3月26日中午1點左右,林州街頭,一名中年男子被捅死。

  案發現場,一名40多歲中年婦女抱著一個20多歲的小伙子,小伙子身上有許多血跡。

  “死者是我兒子,他不孝順,我拿刀把他殺了。”林州市龍山派出所民警聞訊趕到現場,一名六七十歲的老人稱自己是凶手。

  這個路口的監控攝像頭顯示:那個小伙子才是行凶之人。

  幾番訊問后,老人承認,他是死者的父親。那個小伙子交代了犯罪事實,他是殺人凶手,“爺爺是想為我頂罪”。

  他姓尚,去年大專畢業,在林州一家公司從事裝潢設計工作。

  小尚說,殺害父親,是因為父親平時毆打爺爺和媽媽,“自我記事到現在,我爸在家就沒安生過,他掙的錢從不給家裡,買了3部手機,還找家裡要錢,全家的經濟來源靠年邁的爺爺出去打工。我多次找他談,好好過日子,都沒行得通”。

  案發那天中午,他下班回家,剛到家胡同口,就聽見父親又在和爺爺、媽媽爭吵。小尚跑到街邊買了把水果刀揣在身上。

  看到兒子小尚回來,尚某出門打的離開,小尚開面包車在后面追。

  在林州市龍山路與太行路口,兩輛車遇上紅燈都停下來,尚某下車大罵兒子,小尚氣不過,開車將他撞翻在地。

  吵了幾句后,小尚抽出水果刀朝父親尚某肚子上扎了一刀。尚某爬起來再跑,小尚上前又是一刀,尚某爬起來接著跑,圍著快車道上的一輛汽車轉圈跑,小尚追上去,又朝父親背部補了一刀。

  行人看到這“瘋狂”的一幕,迅速報警。尚某經搶救無效死亡,小尚被刑拘。

  “肯定后悔,他畢竟是我爸爸……”法庭上,小尚一臉稚氣。

  他的爺爺、媽媽、姑姑、弟弟、妹妹都在旁聽席上看著被告席上的他。

  庭審中,小尚不時地哭泣也感染了旁聽席上的親人。

  “不怪我孫子,都怪我那兒子太不像話……”小尚爺爺方言很難聽懂,但老人不斷重復的這句話還是聽得很清楚。

  小尚說,他買刀只是想嚇唬一下父親,“找他談談,讓他以后在家裡安寧點”,他並沒有想殺死父親。

  求情:親人聯名上書請求“從輕處罰”

  公訴機關當庭出示了一份“關於不追究尚某某刑事和民事責任及要求從寬處理的諒解書”,諒解人有13人。13人中,幾乎全是死者的至親,他們簽了名字,摁了手印。

  小尚的姑姑尚女士說:“我侄子平時特別懂事,孝順,他是一時失手才誤殺了自己的父親,我和老父親一樣,原諒小侄子,懇請法庭能夠對我小侄子寬大處理。”

  尚女士比哥哥小兩歲,想不明白“哥哥結婚后咋變成了這樣性格暴躁的人”。她見過哥哥打嫂子,還有老父親。

  死者的妻子宋女士說:“ 我們結婚一年后就發現他脾氣暴躁,這麼多年來,他對我們母子和公婆非打即罵,我的頭上、身上還有傷,他不但不給家裡錢還跟家裡人要錢,和另外一個女人跑到安陽、太原瀟洒。”

  她多次提出離婚,把結婚証都撕了,“他跑到我娘家,揚言我要跟他離婚就把我娘家人殺光,沒辦法隻好忍了”。有一次,她氣得吃了30片安眠藥,被搶救了過來。

  在老尚的記憶中,飯菜一不合兒子的口味,他連鍋帶碗就摔。結婚后,兒子生了兩子一女,都需要花錢,但兒子掙的錢一分也不給家裡,隻想吃好的喝好的穿好的,“不但給我要錢,我打工掙的錢,還要養活全家。他找我要錢一不順他的心,打罵我、打罵他媳婦和孩子,砸家裡的東西……”

  在死者的女兒小艷口中,父親是這樣的:“從我出生到現在,童年的記憶裡總有爸爸打罵家人的爭吵聲,爺爺老了,還在外拼搏,養活著全家。爸爸不僅不孝敬爺爺奶奶,還常打罵爺爺奶奶,有時候還拿著刀口口聲聲說要砍死我們,防盜門和玻璃門已經換了無數次。多年來,我一聽到摩托車聲響,以為是爸爸騎著摩托車回來了,嚇得渾身哆嗦。”

  “就是想嚇唬他,那天也太氣了”

  法庭上,針對被告小尚殺人動機等關鍵問題,公訴人、法官、辯護人分別詢問了小尚。

  法官: 你為什麼要拿刀捅你父親?

  被告:當時有些沖動吧,大腦一片空白,前幾天,我爸回家拿刀砍我媽,過了幾天,我爸又拿刀捅我媽。

  法官:為什麼要捅3刀?

  被告:我也不知道,用刀子捅,怕他跑。

  法官:用刀子捅會有什麼后果?

  被告: 知道,可能會致命。

  法官:你是否知道造成家庭矛盾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被告:我感覺我爸不掙錢,不給家裡一分錢,老找我爺爺要錢,爺爺老了,干不動活了,爺爺為了我們,不想給他錢,他不願意﹔從我記事起,他就老吵、打我媽。

  法官:你記恨你父親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被告:從初中的時候,那時候成天打爺爺、媽媽,還把爺爺肋骨都打斷了。

  法官:拋開你父親對你爺爺、母親矛盾外,你父親在你成長過程中對你怎麼樣?

  被告(哭著說):我從小就沒有感受到過父愛,同學們都說父親怎麼怎麼樣,我從來沒有在同學面前提到過我的父親。

  法官:面對家庭矛盾,有沒有尋求其他途徑和方法來解決問題?

  被告:我也想去法院告父親,但想著兒子告父親這個事也不是這麼辦的,就沒有去。

  法官:非得用這種極端的方式來解決嗎?

  被告:非常后悔,如果腦子稍微冷靜一下,不會發生這個悲劇。

  公訴人:心情復雜又矛盾

  “我們的心情和許多人一樣,既矛盾又復雜。”公訴人說,法律是無情的,但法律又不能不近人情,對被害人的死亡,對於同樣承受苦難的小尚而言,或許是一種解脫,但是這種解脫的代價是,在卸下人生一個枷鎖后,又戴上了另一個更為沉重的枷鎖。

  公訴人想告訴小尚,離開了法律的軌道,任何人都不能實現真正的“解脫”。

  法院首次採用人民觀審團參與評議“情與法碰撞”案

  昨天 ,安陽中院首次採用由13人組成的人民觀審團參加法院庭審。

  合議庭認為,小尚的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且手段殘忍,后果嚴重。但考慮本案前因及被告人悔罪表現並結合觀審團意見,可對被告人酌情從輕處罰,以故意殺人罪一審判處小尚有期徒刑15年。

  省高院院長助理王韶華指出:安陽中院組織人民觀審團旁聽觀審,讓人民群眾近距離直接參與審判活動,對案件處理發表意見,在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方面作了積極有益的嘗試。(記者 魯燕 文/圖)

(來源:鄭州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