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用民間游戲促科學保教

2013年09月22日15:36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用民間游戲促科學保教

  近年來,一些幼兒園普遍存在教孩子識字寫字、學百以內加減法運算、學拼音學英語等有悖於幼兒成長規律的現象。這既剝奪了幼兒游戲的權利,又嚴重危害了幼兒的身心健康。

  《幼兒園工作規程》明確提出:“游戲是對幼兒進行全面發展教育的重要形式。”游戲是孩子童年歡樂、自由和權利的象征。豐富多彩的游戲不僅可以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而且能增長幼兒的知識,發展智力。2012年伊始,我們確立了“民間游戲引入幼兒園教育的研究”課題,希望通過自上而下的課題研究,杜絕幼兒園小學化傾向,提升本地區保教質量。

  民間游戲豐富了幼兒的一日活動。幼兒園開展民間游戲活動,有效地促進了幼兒多方面發展。如:游戲“荷花荷花幾時開”,發展了幼兒追逐跑的能力﹔“翻繩”游戲既發展了幼兒手指的靈活性、鍛煉了小肌肉群的發展,又使幼兒開動腦筋、發展了智力﹔“小雞吃米”、“甩紙炮”等游戲還培養了幼兒熱愛科學、探究生活現象的積極態度等。

  民間游戲的種類豐富,有相對安靜的“翻繩”、“抓痒痒”、“翻貝殼”、“溜牆角”等,也有運動量較大的“老鷹捉小雞”、“滾鐵環”、“闖關”、“小小炮兵團”等民間體育游戲。教師們可以針對各個民間游戲的不同特點,在適合的時間與場地有效地組織幼兒游戲,使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過渡自然,管而不死,放而不亂,體現以幼兒為本,充分發展幼兒的理念。

  民間游戲整合了教育內容與資源。教師們通過網絡、生活等渠道充分挖掘民間游戲與材料,將民間游戲適當地進行創新與改編,使其符合幼兒的年齡特點,有效地促進了民間游戲與幼兒園教育教學的合理整合。如:游戲“甩紙炮”,教師們將民間游戲,科學活動加以整合,孩子不但學會了折紙炮,還在操作中探索紙炮發出聲音的秘密,並用操作單進行記錄,使民間游戲不僅停留在玩的過程,更培養了幼兒的興趣,使其積極探索其中的秘密,真正體現了玩中學、樂中學、玩中探索的《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精神。

  研修活動促進了教師的專業化成長。通過多次的研修,轉變了教師的教育理念,明確了民間游戲在幼兒園教育教學中應該如何合理運用。不但強化了教師的游戲教學意識,拓寬了教師的知識結構,還增強了教師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能力。研修現場的交流、探討,增強了教師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提煉有效經驗的能力,培養了教師之間的協作精神,教師的理論水平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

  實現勤儉辦園體現教師的智慧。很多鄉鎮中心幼兒園資金有限,投放的玩教具少。而民間游戲靈活自由度大,一般不受時間、空間條件的限制,所需要的材料也簡單,幾張紙帖、一把貝殼、一根毛線繩就能讓孩子玩得其樂融融,民間游戲引入幼兒園教育成為了解決幼兒園玩具資源短缺的有效途徑。另外,教師通過搜集身邊的廢舊物品自制民間游戲玩教具,也充分發揮了教師們的聰明才智。(楊娜 作者單位:遼寧省普蘭店市教師進修學校)

(來源:中國教育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