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特級教師評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文以載道”重思想

人大附中特級教師評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題

肖遠騎

2013年06月07日14:0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文以載道”是作文的基本原則,去年高考語文結束.媒體的朋友要我說幾句,我曾坦言:作文考題不單單是考查學生的語文水平,“她”和這個國家的教育理念有很大關系。近年來的高考作文,越來越重視對人生的思考和對社會問題的思考。這些思考的背后是學生文化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體現,目的是引導學生關注社會、思考人生、認識自我。因此,我呼吁語文教育要重視對學生進行文化對話,在陶冶學生的情感中激發寫作驅動,尤其要培養學生的理性思維,因為任何一項創新,首先得有思想。分析今年部分省的高考作文命題,我覺得用一句話總結: “文以載道”重思想。

具體說有以下特點

一、 注重辯証思維

比如:2013年陝西卷高考作文題:經驗與勇氣

材料作文,大意為:一位商人得到一塊價值不菲的寶石,但卻發現寶石上有一條裂縫,如果能從裂縫處切開,就能得到兩塊完美的寶石。

當地許多富有經驗的老工匠都不敢去切割這樣一塊昂貴的寶石,這時,一位年輕工匠勇敢的站了出來,並且完美的切割出了兩塊寶石。

年輕工匠的師傅感嘆的說,有些時候不僅需要足夠的經驗,更需要拋卻許多顧慮的勇氣。

這道作文題,它重在啟發學生思考:經驗與勇氣是人的兩大財富,但人生的旅途中要把握好經驗與勇氣兩者的關系,人才能走向成功。

再比如今年上海卷高考語文作文題目

“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還有更重要的事。這種現象普遍存在,人們對此的思考也不盡相同。請選取一個角度,寫一篇文章,談談你的思考。

這道作文題,它重在啟發學生思考“個人認識的局限性”。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是不能丟失思維能力,不能沒有理性的底蘊,沒有了理性思維,對問題的認識就會變得膚淺。我們處在高中語文教學崗位上的每一位老師不能不去思考一下,我們能教給學生什麼思想?學生在我們的指導下怎樣才能成為:“一根有思想的蘆葦”。

二、 關注生活現實。

比如:江西高考作文題:

中學時代,學生有三怕:一怕奧數,二怕英語,三怕周樹人,但有些學生卻喜歡前面的‘兩怕’。”這一現象闡述自己的觀點,可以議論,也可以記敘

海南卷高考作文題:同學間的人際關系

根據材料寫作,材料大意:調查數據顯示60%的人認識同學間的關系比較融洽,36%的人認為一般,4%認為比較差,73%的人認為多一點理解和信任會促進同學間的關系。

無論是中學生的“三怕”還是怎樣評價“同學之間的關系”,這些作文題都來自同學們現實的生活,從對問題的設計,到題干語言的指導,都讓學生有話可說,但要說好,其背后還是要有思想的底蘊。 “有思想,不人雲亦雲,不簡單化,葆有自由意志和獨立人格。”這是作文教學的重點所在。

三、 滲透文化素養

比如:浙江省高考作文:三句話看青春

三句話看青春:豐子愷說,孩子的眼光是直線的,不會轉彎的。英國作家說,為什麼人的年齡在延長,少男少女的心靈卻在提前硬化。美國作家說,世界將失去海底王國,一般失去偉大的王國就是成人。根據材料作文。

題目中滲透著濃濃的文化氣息,一道小小的作文題引出一泓文學的清泉水,從中國畫家到英美文學家,留下很大的想象空間。考題出得很有韻味。

■高考組圖: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信心滿滿
高考現場:首日“戰役”結束(組圖)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燦爛微笑 
人民網記者直擊2013年北京高考現場
明星高考奇葩事:楊冪總分第一趙薇丟准考証
盤點2012年高考:鏡頭裡的幾宗"最"

■2013高考試題  
2013年全國各地高考試題真題及參考答案

語文試題  安徽卷 山東卷 廣東A卷 B卷

數學試題  北京文科卷 湖北理科卷 廣東理科A卷 文科A卷 安徽文科卷 理科卷 山東理科卷 新課標Ⅰ理科卷 江西文科卷

■各省市高考作文題  同題征文活動
■各科高考試題點評: 
·一張試卷考出五種能力 專家詳解高考語文命題之變
·評安徽語文考卷:總體偏難“不畏浮雲遮望眼”
·2012高考語文,考的是思維而非記憶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點評
·於丹:2013年高考作文緊扣社會現象 很有時效性
·
人大附中特級教師評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題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楊振寧與莫言的對話
·2013年江蘇高考作文點評:展示人文大愛
·名師點評陝西高考作文:立意明顯 考生容易切入
·高級教師點評上海高考作文:考生發揮空間大  更多>>
 

(責編:熊旭、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