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陕西高考作文:立意明显 考生容易切入--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名师点评陕西高考作文:立意明显 考生容易切入

2013年06月07日14:05    来源:华商网    手机看新闻

  

华商网讯 2013年陕西高考作文依然是材料作文,要求考生以一段材料为话题写作文,主题围绕的是经验与勇气。对此作文题,华商网记者采访了陕师大附中高级语文教师吴萍,她认为今年作文题比去年要简单,比较平和,材料立意很明显,考生容易抓住主题。

2013陕西高考作文题:《经验与勇气》

有一个商人,有一颗价值连城的钻石,但钻石上有一条裂缝,从裂缝处切开可以得到两块完美的宝石,许多有经验的工匠都不敢尝试,有一个年轻工匠站出来,将钻石分成两半,完美的切出了两块宝石 。年轻工匠的师傅说:“有些时候不仅需要足够的经验,更需要抛却许多顾虑的勇气。”据以上这段材料为话题写作文,自选立意,自拟题目。详细

名师点评:立意明显 考生容易切入

陕师大附中高级语文教师吴萍表示,今年陕西的高考作文与去年比较的话,要简单一些,考生容易上手,材料立意很明显。

材料中提到:很多有经验的工匠都不敢去切钻石,但年轻人有勇气去切,并且切割成功,这让考生很容易就抓住材料立意,围绕经验与勇气去写作文。经验指老工匠,勇气指年轻的工匠,材料最后师傅说的那句话是重点,只要考生抓住这一句话,明白这句话的立意,就很容易去写了。重点是勇气,但经验也不能忽视。做任何事都需要勇气,但也要借鉴经验,不能蛮干。

吴萍老师表示,考完之后一些学生和她讨论了作文,大部分学生都从勇气这个角度切入,觉得作文比较好写。

网友评:题目很简单 但缺乏新意

@张路zhanglu:作文还是比较容易入手的。

@捂嘴先生:陕西的作文总爱走这种路线。

@赵某某Arianna:多少年了,真心没一点创意。

@四月素衣:陕西的作文题总是这么保守……

@龙咩咩狗:哎哎,真是平实的作文题啊。

@烽火連城弍月羙:这材料作文的中心很明显么,出题老师的良心啊。

@梦_浮生75:还是相当简单啊,大意已经很明显了的说。没什么新意。

@田园217:陕西的作文重复性好大,不是诚信就是尝试,不是选择就是机遇,看看人家广东题,太有水平了。

@小羽毛想要拥抱潇洒君:我都不知道每年哪儿找来这么多心灵鸡汤材料小故事的。

@硬糖店_ARTPOP:果然陕西卷的比较仁慈,刚才看其他省份如果要我写一定会哭的,不容易出彩只要不拖后腿就好了。

■高考组图:
高考现场:人大附中考点师生考前准备(组图)
高考现场: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瞬间 信心满满 
独家:人民网记者直击2013年北京高考现场
高考现场:家长雨中送考 
高考直击:烈日与暴雨中的陪考家长(组图)
高考现场:人大附中考点师生考前准备(组图)

■高考试题:

2013年高考作文题汇总
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广东A卷)
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广东B卷)
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山东卷)
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安徽卷)
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江西卷(部分)

■高考现场新闻:
高考现场:人大附中考点考生入场 表情轻松
高考现场:兰州“爱心车队”接送考生进考场
华东师大附属东昌中学考点:一考生迟到两分钟 
高考现场:微博直播 传递温暖

■评说高考:
中国高考:如何挽留离去的背影
网友呼吁错峰出行为高考让路 
异地高考“首秀”为何“遇冷”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