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點頻誤傳 “白婭倩的准考証”已物歸原主 --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求真”欄目

考點頻誤傳 “白婭倩的准考証”已物歸原主 

2013年06月06日15:3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 (記者孝金波、實習生彭曉月)高考臨近,一條關於“撿到白婭倩准考証”的消息在網上熱傳,牽動了萬千網友的心。然而蹊蹺的是,准考証上的考點在甘肅、安徽、重慶、陝西等地不停變換。經過記者調查獲悉,在最開始傳出丟失准考証的地點甘肅慶陽一中,一位教務處的老師証實確實有位白婭倩的考生丟失了准考証,目前已找回。

“一個叫白婭倩的孩子,丟失了自己的准考証,考點是重慶一中,考場013,座號11,准考証號204101311……聯系電話138××××8131,請大家幫忙轉發,千萬別耽誤了孩子的高考。”這兩天,這樣一條微博備受關注。對此,不少網友熱心轉發,希望考生不要耽誤了終身大事。然而在轉發的過程中,地點卻被從甘肅、重慶、陝西、湖南等地一再更換。有網友質疑,“是不是惡搞?一會重慶,一會蘭州一中,一會兒是安慶一中……”

“求真”欄目記者撥打了該號碼,歸屬地顯示為甘肅慶陽,是正常撥通狀態,但是無人接聽。通過其他媒體跟號碼主人的通話情況來看,目前他已經將准考証還回,而且“聲音很疲倦”。

在最開始傳出丟失准考証的地點甘肅慶陽一中,一位老師告訴記者,確實有位叫白婭倩的考生丟失了准考証,目前准考証已經找回來,能夠順利參加高考。

也有同行聯系到了白婭倩同學本人,她是甘肅慶陽一中的考生,4日下午,因裝考試物品的袋子破裂,不慎丟掉了准考証,幸好被好心網友拾得。隨著眾多網友的擴散和幫忙,在5日上午,當地警方已經把准考証送到她本人手上。

高考來臨,如果撿到准考証應該如何處理?通過網絡擴散傳播固然是一個辦法,但留下聯系電話等個人信息的方法通過擴散難免為撿拾者帶來困擾,建議不妨直接送到考點、學校或者當地的派出所,最快聯系到失主。

如果網友看到了此類信息,在隨手轉發之前最好通過搜索等簡單核實。防止信息誤傳,另外也要提防吸費電話等利用善心的詐騙手段。 

 

(責編:袁勃、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