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高考滾動新聞

如何選擇一所適合自己的大學?

2013年06月05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訪談嘉賓:

  中國地質大學學工處處長 沙淑清 北京交通大學招生就業工作處處長 王化深

  北京理工大學招生就業工作處處長 李振鍵 中國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 蔡榮生

  編者按:

  每一所大學都有她獨特的氣質和性格。大學文化,是大學思想、制度和精神層面的一種過程和氛圍。在分數夠到之外,考生其實應該想一想你更喜歡和怎樣的大學“相處”。四年,甚至更長時間,怎樣的選擇才能讓你的青春在終將逝去時仍然心情激動、無怨無悔?

  同層院校,優先選專業

  記者:對於考生來講,當心儀的專業不在心儀的學校,該優先專業還是學校?

  李振鍵:考生如有比較明確的專業特長和成長志向時,可優先選擇專業﹔但如果尚未有清晰的定位時,可優先選擇學校。在選擇學校時,應著重參考學校的歷史沿革、辦學特色﹔學術水平和本科教學水平﹔國際化教育程度﹔畢業生就業情況,校友分布和發展情況等。

  王化深:不同檔次的學校以選擇學校為首要考慮問題,同檔次學校應首先考慮專業。所謂不同檔次和同檔次如果按高考分數區分應在五十分左右。以北京地區高校為例,清華、北大、師大和人大應為一個檔次,而北郵、北航、北理、北交及北科等可以作為一個檔次考慮。看上去同檔次學校之間有分數差距,但卻不可填報在一份順序志願中。

  沙淑清:有人認為選一個社會需求大的專業比選一所名牌大學更為重要。我認為,考生首先要選擇一個相對層次較高的院校,在層次相當的院校中,主要是首選專業。

  蔡榮生:大學的核心競爭力主要體現在大學的學科建設水平,學科建設水平是大學水平和聲譽的集中體現。一所高水平的綜合性大學之所以享有崇高的聲譽,具有一批優勢的學科是必然條件。考生選擇一所大學,並不僅僅是選擇在哪裡接受什麼樣的專業教育,更重要的是選擇和接受這所大學的文化。

  將來就業及深造時沒人去查你的高考分數

  記者:除了清華北大這樣的幾所學校之外,適合學生分數的往往會有一批高校,在這些高校之間該如何選擇?或者說根據哪些因素來權衡定位自己的目標?

  王化深:各校高考錄取分數線由其辦學歷史、綜合實力形成,但更為重要的是其社會認可度,有些學校雖然分數高一點,但就某些專業而言社會並不認可,而某些學校綜合實力弱一點,但其若干個專業卻被社會追捧。若為滿足某些家長以及社會的虛榮心,在可能的情況下選擇一個高檔次的學校可以理解,比如能上清華不上北交。但是在一個檔次內,去選擇高幾分的學校而不選擇優勢專業則是得不償失,萬不可取。道理很簡單,雖然按高考錄取分數線確實能看出綜合實力的差距,但在就業及深造問題上則沒有人去查你的高考分數,而只是看你是哪個學校的哪個專業。國內外高校及社會人士都會有相同認識。而大學畢業后就業深造則是考生首要考慮的問題。

  選擇學校要重點關注學校的辦學歷史、優勢特色學科、師資隊伍,實驗及教學平台和環境。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不要隻憑感覺來定位。某些學校具有很好的歷史、傳統、校風、教風和學風,在某些行業具有獨領風騷的作用,在國內外都得到認可。需要說明的是有些學生隻根據校名就判斷這個學校是如何如何,卻不知這些學校還有一些具有相當優勢的學科和專業及其他專業。建議認真閱讀該校招生簡章和上網了解該校全部真實情況。

  選擇學校時“稍保守”一點,以“把握比較大”為宜,不要僅憑自己曾經一兩次考出過能“搭上”某較高層次學校的分數,就要“沖一沖”。實際上冒這樣的風險毫無意義,大學畢業不一定是許多學生的學習終點,要考研等深造,且經過努力要比用高考進名牌大學容易得多。相反,一味無把握的追求名牌大學目標可能會導致一般大學都難進的后果。建議選擇“還算滿意”的大學。這樣,填報第一志願學校會很輕鬆,自己也不會有太大壓力,考試會發揮很好,可以進這所大學的較好專業。

  蔡榮生:一所有生命力的一流大學,永遠是開放和包容的,當然也有自己的脾氣秉性,每所大學所追求的人才培養目標和理念不一樣。在分數適合多所高校的情況下,應當先了解各校的文化底蘊,傳承的精神和人才培養的理念,熟悉各校的特色學科和優勢學科,結合個人的專業興趣和發展方向選擇適合的高校。

  李振鍵:無論從繼續深造或者進入職場,大學等學術機構或者用人單位都非常重視學生的本科學歷出身。甚至有些城市或企業在接收畢業生就業時實行差別待遇,如果有多種選擇時,首選考慮選擇“985工程”等重點大學。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46歲16次高考?媒體:參加高考要有理性的…
2四川發布高考網上評卷解讀:“雙評”+“多評”
3吉林高考安檢用上探測器 女生穿文胸或無法過…
42013倒計時30天高考作文預測30題(2…
52013倒計時30天高考作文預測30題
6高考逆襲傳奇!他從倒數第一到保送北大隻花兩年
72013高考作文可關注四大主題
82013倒計時30天高考作文預測30題(2…
9“成功考媽”的考前七天 高考前夜聊家庭趣事
102013高考作文新編熱點話題素材運用及適用…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長沙“高考房”四月已滿 多地現高考“天價房”
·京出台高考考場偶發事件處理辦法 21種應對措施
·北京禁高考監考人員帶手機進場 試卷運送GPS定位
·“最嚴”高考,加壓還是減壓?
·廣州高考:踩點不能進考場 考試不能喝咖啡
·高考最牛口號網上傳播 助推考生緊張情緒
·深圳四大高中 1/3尖子生出國留學(圖)
·提醒:廣州高考考場各不同 趕考需注意
·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口令卡須在20日前完成綁定
·史上最嚴夏季高考:進場過探測儀答題前按手印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