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大掃除老師讓家長輪流上 家長收到短信都怕了--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室大掃除老師讓家長輪流上 家長收到短信都怕了

2013年06月05日09:4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6月3日上午,金華一位家長致電本報《浙中城事》熱線0579-89111111:我家孩子在金華一所小學上二年級,這學期開始,老師叫家長到學校幫小孩打掃衛生,這讓我們很為難。我們自己也有工作,哪裡忙得過來?而且,這也不妥啊,本來搞衛生是鍛煉小孩的動手能力,怎麼能讓家長代勞呢?

  家長意見分兩派:

  爸媽反對,老人支持

  下午3點半左右,記者來到該小學門口,不少家長已經在學校門口,等著接孩子了。

  乘著這個空閑,記者和家長聊起了幫孩子打掃衛生的事。

  出乎意料,年輕的父母和年長的爺爺奶奶關於此事的意見完全對立。

  一名年輕媽媽說,自己孩子班裡就有這種情況,她挺不情願去打掃。“我們要上班,而且我們也沒有義務幫學校打掃衛生。再說了,孩子雖然年紀小,但還是想老師教他們如何自己處理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有什麼事,就讓老師通知家長去解決。”

  年輕家長七嘴八舌討論起來,另一位媽媽贊同這種說法:“我是知道有家長代為打掃衛生的事,但是我孩子班裡沒有這種情況,從一年級開始到現在,我一直要求老師讓孩子干些力所能及的衛生活。”

  還有一位媽媽擔心,這樣會讓孩子更依賴家長。

  爺爺奶奶們卻不以為然:孩子還小,幫忙打掃衛生又不是什麼大事。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爺爺說:“我家孩子讀二年級,我也輪到過去打掃衛生。這個沒什麼大不了,孩子這麼小,自己又搞不干淨。”

  他說,一個班的家長是輪流的,每個學期最多也就輪到三四次,不會耽誤很多時間。“平時,小孩子們自己搞搞,實在太臟了,我們家長就去幫忙大掃除一次,也就帶塊抹布擦擦窗戶,掃掃地。”

  另一名奶奶說,現在孩子要讀書,已經很辛苦,他們舍不得讓孩子還要干這干那。

  校長表態不贊同:

  孩子的動手能力不能代替

  關於此事,記者聯系了該小學的夏校長。

  夏校長說:“我們學校的衛生有專人在搞,每塊區域都是包干的,一共有6名工人。”至於教室內的打掃,最多60多個平方米,只是非常簡單的勞動,不會有多大勞動強度。

  夏校長表示,學校不可能強制家長來學校打掃衛生,“一般是低年級段,比如一二年級,可能會請家長來幫忙打掃一下。”

  當然,夏校長表示,自己非常不贊同家長來幫助孩子打掃衛生,孩子的動手能力不應該由家長代替。

  “不過,個別家長也要擺正心態,幫助一下自己的孩子,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她說。

  金華某教育機構老師徐雪凌認為,其實老師的想法很好,但是表達方式欠妥當。

  “現在的孩子都是家中的皇帝,一個個真的都不會做掃地擦窗戶這些事情。”她說,如果是請家長一起來看看自己孩子的實際動手能力,也許這樣的邀請讓家長更能接受吧。

  徐雪凌說:“是應該鍛煉孩子的動手能力,但是隻在學校鍛煉,是遠遠不夠的。”

  家長熱議學校裡的那些事兒

  收到老師的差事短信都怕了

  在國外的一些學校,家長會到學校當義工,而中國的家長顯然還沒適應學校的事家長也要干。

  “老師吩咐家長做的事情,你能不做嗎?”金華江北某小學家長吳女士說,其實打掃衛生是小事,但是有些事,她覺得應該老師做的,卻變成了家長的事情。

  “我家孩子默寫要是錯了,老師也不讓她重新默寫,就讓我們接回去,讓家長給她重新默寫。還有批改作業也成了家長的事,老師收上去很少改。”吳女士說,自己有時候覺得,孩子除了在學校上課,課余的教學好像都是自己在做。

  還有一名家長小劉說,這個“六一”兒童節,孩子要表演節目。“老師就管排排舞蹈,要准備道具,老師給你一個短信,叫你家長去准備。”

  “我們平時要上班,還要到處給孩子去找服裝、道具,過個‘六一’節累倒了一家人。”小劉很無奈,現在收到老師的短信都怕了。

(責編: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