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願如何避免“千古遺恨”--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填志願如何避免“千古遺恨”

張恆亮

2013年06月04日10:1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又到高考時節,又要面對高考志願決策這一重大問題。許多同學、家長早已是成竹在胸、志在必得。但在這一緊要關頭,我們還是要提醒大家,在填志願方面,除了認真籌劃自己的專業和學校而外,還應當在一些錄取的細節問題上高度重視,否則,雖然經過了前面的全力以赴,精心籌劃,最終還可能功虧一簣。

這一細節就是學校的招生章程和錄取規則。每年都有少部分同學雖然總分很高,被投檔到某所高校,但是自身條件卻不能完全滿足學校錄取規則的要求,最終導致被退檔。比如,2012年就有高考學生以604分的優異成績被投檔到西安交通大學,但由於其語文成績隻有89分,沒有及格。而西安交通大學在招生章程的錄取規則中明確指出,報考學生各門功課應當達到及格水平。就因為沒有注意到這一細節,這位同學最終被退檔,進入征集志願。又有同學因為有加分,報考並被投檔到武漢大學,但由於武漢大學在錄取規則中規定,在安排專業時以考生實際考試成績進行排名,而這名學生因為沒有了加分,其實際考試成績處於塹底的狀態,最后也被淘汰出局。千裡之堤,潰於蟻穴。細節決定成敗。這些活生生的例子都充分說明了不注意招生錄取的細節給大家造成的重大損失。所以,筆者要再次提醒各位同學在高考志願決策時一定要高度重視這些細節問題。

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對於這些細節問題學生自然應當高度重視。然而從高校和教育考試部門來講,我們能否把工作做到再好一些,不要讓學生因為這些細節問題造成重大損失?在網上填志願之前,大家都是把志願方案涂到紙上,這時當然沒有條件提醒學生注意這些細節問題。但現在已經實行了網上填志願,我認為教育考試部門完全可以通過進一步的工作讓學生避免這些問題的出現。具體做法就是把高校的這些錄取規則通過程序設計放在志願填報的網絡軟件裡面,當學生進入填報志願的平台后,他想要選擇某所學校的某個專業,那麼他自己的條件就可以與學校的錄取規則進行比對,當完全滿足時,學生這個選擇就可以通過﹔如果因為單科成績、加分投檔等條件不能滿足學校的錄取規則,則志願填報平台可以向學生提出預警,告訴他這一決策可能存在的風險。這樣學生就可以通過調整志願決策來化解此類風險。

說到根本上,學生、高校及教育考試部門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讓合適的學生進入到合適的高校求學。因此,各方都應當圍繞這一目標把各自的工作做到最好。像這一細節問題,教育考試部門再需要1%的工作就可以讓學生避免100%的損失,所以懇切地期待各級教育考試部門真正做到以學生為本,讓他們把時間和精力用在事關個人發展的重大問題上,不要因為這些瑣碎事情對他們個人發展造成重大傷害!

( 作者系學業規劃與升學決策研究專家)

(責編:林露、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