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倒計時30天高考作文預測30題(29)--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3倒計時30天高考作文預測30題(29)

2013年06月04日09:49        手機看新聞

相關鏈接:2013倒計時30天高考作文預測30題

[文題]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將軍,在大軍撤退時總是斷后。回到京城后,人們都稱贊他的勇敢。將軍卻說:“並非吾勇,馬不進也。”將軍把自己斷后的無畏行為說成是由於馬走得太慢。

有一則寓言,講兩隻大雁與一隻青蛙結成了朋友。秋天來了,大雁要飛回南方,它們對青蛙說:“要是你也能飛上天多好呀。”青蛙靈機一動:它讓兩隻大雁銜住一根樹枝,然后它自己用嘴銜在樹枝中間,三個朋友一起飛上天。地上的青蛙們都羨慕地拍手叫絕,問:是誰這麼聰明?那隻青蛙生怕錯過了表現自己的機會,於是大聲說:“這是我……”話還沒說完,它便從空中掉下來。

從上面的故事與寓言中,你勾起了什麼回憶?你產生了什麼想法?你得到了什麼啟示?

請以“低調”為話題,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題解]

何謂“低調”?“低調”就是不張揚,時時謙讓,處處謙遜,事事謙恭,保持低姿態。

“低調”如何?在這個個性時代,“亮出你自己”是一種時尚的做法,提倡“低調”似乎不合時宜﹔然而,學會在適當的時候,保持適當的低姿態,低調處事待人,絕不是懦弱和畏縮,而是一種聰明的處世之道,是人生的大智慧、大境界。

關於“低調”的話題,更多地關涉成功人士。相對於比較多的成功人士的張揚而言,低調無疑是一種值得珍視的品質。因此,我們在寫作之先,就要先佔有正反兩方面的材料。如果我們不勤於讀書,不佔有相關材料,我們的筆觸就不可能放開,我們的思考就不可能深入。

學生可以根據各自的庫存情況,選擇擅長的文體﹔然后在行文是要注意凸顯所選定的文體的特征。以議論文為例,諸如准確地表達出中心論點並圍繞著中心論點展開論証﹔要有典型例証但是不能“以例代証”,必須對例子進行剖析,揭示出例子與所論述的中心論點之間的內在聯系﹔要適當地引用名言警句來加強論証說理的力度,為中心論點提供有力的支撐﹔要為文章擬制一個吸引閱卷老師眼球的標題等等都是題中應有之義。

作文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也不是絕對困難的事,關鍵是平時的“厚積”。積累生活,積累寫作理論,積累思想……因為,所有的噴發都是在“厚積”之后的。隻要你有了平時的“厚積”之功,作文就一定不是你的畏途。“勞於讀書,逸於作文”說的正是這個道理。

[材料鏈接]

“古之君子如抱美玉而深藏不市,后之人則以石為玉而又炫之也。”——佚名

“把自己當作泥土吧!老是把自己當作珍珠,就時時有被埋沒的痛苦。”——魯藜

要韜光養晦,不要當頭兒!——鄧小平

“我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頓

“愚人之心在口中,智者之口在心中。”——富蘭克林

“要純朴、恭順,不露聰明,不顯才氣,不要對答如流,不要過於張揚,隻要你不讓他怕你,他就會喜歡你的。”——司湯達

“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還是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葉總是謙遜地專心垂著綠陰的。”—— 泰戈爾

在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有一尊被稱為“鎮館之寶”的跪射俑。秦始皇兵馬俑坑至今已經出土清理各種陶俑1000多尊,除跪射俑外,皆有不同程度的損壞,需要人工修復。而這尊跪射俑是保存最完整的,連衣紋、發絲都清晰可見。

越王勾踐低調侍奉吳王夫差。

范蠡助勾踐滅吳后功成身退。

楚漢相爭時,劉邦在項羽面前低調處事。

乾隆皇帝到處御筆題字,更有洋洋洒洒的4萬多首“詩歌”,成為歷史上最為高產的“詩人”,但是在詩壇上並沒有他的位置。

國內的“福布斯排行榜”首富丁磊為人處事也很低調,前此的海嘯災難后,他還捐助了100萬元,在公眾面前樹立了極好的公眾形象。

錢鐘書先生深居簡出,以《圍城》、《談藝錄》、《管錐篇》等著述說話,與新聞媒體保持足夠的距離,但是名滿天下。

而今的歌手刀郎紅遍華夏,與他出道之初的低調,保持神秘有很大關系。

著名歌手朴樹的婚禮不事張揚。

著名表演藝術家英若誠的故事:有一次,英若誠在臨吃飯時故意躲起來,想讓大家為他著急。但是,並沒有誰為他費神,大家照常吃完了飯,各自走開了。英若誠隻好訕訕地自己走出來,吃了些剩飯剩菜。

浙江余杭的富豪張宇民低調處世,地窖收藏白銀有幾十萬兩之多。其做人有工廠堅決不做大,堅決的擔任協會職務,利潤不存銀行,不請保鏢,不買好車,不做廣告等幾大原則。

我們熟悉的J.D.Rockfeller(注意:J.W. Rockfeller是其品行迥異的弟弟,不能混淆)捐款建立了諸如醫學研究院、基金會、芝加哥大學等慈善、公益機構,還給教會機構捐贈了大量金錢,但是在美國的大家族中,洛克菲勒比較低調,所以聲望頗好。

同為世界著名田徑運動員,杰西·歐文斯的熱情而低調與卡爾·劉易斯的冷峻而張揚形成鮮明反差,因此,杰西·歐文斯口碑上佳。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