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不能不提醒高考生的那些事兒(下)--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老師不能不提醒高考生的那些事兒(下)

2013年06月04日10:06    來源:現代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高考是人生大事,但每年高考都會有學生因為在衣食住行上考慮不周而耽擱了考試,后悔不已。在高考來臨前夕,小編特整理出來一些容易忽視的細節,分上下兩期提供給各位老師,希望您在考前給學生提個醒,讓莘莘學子都能順利、完滿地完成這件“人生大事”。

問:家人一定要給我租間高考房,有必要嗎?

老師提醒:我想告訴家長的是,如果家離孩子的考場不遠,不建議租高考房。若租了,晚上不要住在那裡,隻用來在考完試后,孩子中午短暫休息即可。因為高考房屬於新環境,讓孩子在其感到熟悉與舒適的家裡休息,比父母花錢買心安更為重要些。在這點上,一定要聽孩子的意見,免得孩子在這件事上有情緒。

問:我想自己住高考房不讓爸媽陪,行嗎?

老師提醒:不行。你參加高考這幾天租用高考房時,一定要有父母陪住。因為有一些特殊情況是你不可預測的。曾有個孩子,自己住在賓館,半夜醒來跑回家了,那天夜裡還下著大雨。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讓父母與孩子受驚,我建議家長們在為孩子租住高考房時,一定要打出余量來,陪孩子同住。但同時也必須清楚,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已有很強的私密空間的要求,所以,請家長們在陪孩子同住時,給予孩子這種空間。

問:我在家住,有什麼需要特別提醒的嗎

老師提醒:在家住的好處就是,因為周遭環境沒有改變,更利於晚上睡個好覺。需要注意的是,這類考生和家長一定要提前去考場周圍看一看,熟悉那裡的環境,規劃好自己趕往考場的路線和出行時間!因為沒有租住在考場周邊賓館的考生那樣便利,在家住的考生必須關注天氣預報,且因為夏天,應備好雨具和外套,同時需要做好因天氣急劇變化而調整出門時間的准備。

問:十一學校和十一中學是一個考點嗎?

老師提醒:不是。之前,確實發生過考生將北京市十一學校和北京市第十一中學兩個考場混淆而耽誤了考試的事。實際上,兩所學校在不同的區,十一學校在海澱區,而十一中學在東城區。北京還有幾所單看校名就很容易混淆的學校,現梳理如下表,如果其中某所學校恰好為你今年參加高考的考點,請務必事先到現場確認一下。

問:怎樣避開出行高峰?

老師提醒:按常理,7時至9時以及17時至19時,由於接送學生車流與早晚高峰相互疊加,部分路段容易出現車行緩慢。

東、西城區的考點大多位於街道、胡同內,考點周邊道路通行能力有限,請自駕車接送考生的家長將車輛停放在指定地點,途中遇到車行緩慢的情況,要盡量克制急躁情緒。萬一發生交通事故,要亮明身份:“您多擔待,車有考生啊!”相信對方能理解的。

此外,部分考點周邊容易產生擁堵。有的學校門前及周邊區域在上下學高峰期曾出現過因停車問題或道路通行能力不佳,而發生短時擁堵或輕微事故,像育英中學、玉淵潭中學、北京師范大學第三附屬中學、北京市第四中學。

考生和家長提前看考場的時候,千萬不要真的就是“看”而已,要仔細核對准考証上的考點名稱與學校校牌上的名稱是否完全一致,同時計算一下到達考點所需的時間,了解出行線路及周邊停車情況。

□ 整理/本報記者 甄酉川

校名 地址

北京市十一學校 海澱區玉泉路66號

北京市第十一中學 東城區金魚池西街1號

北京市育英學校 海澱區萬壽路西街11號

北京市育英中學 海澱區萬壽路西街14號

北京市育才學校 西城區東經路21號

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 西城區新街口外大街12號

北京師范大學附屬實驗中學 西城區二龍路14號

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 西城區南新華街18號

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 海澱區北窪路33號

首都師范大學附屬麗澤中學 豐台區北大街7號 

(責編:林露、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