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專業人才就業易 平均月薪過萬元--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航海專業人才就業易 平均月薪過萬元

2013年06月04日10:2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廣州航海學院院長王玉潛:

  記者:專業對口率100%,這個數字也說明了當前海洋事業人才缺口很大。中國目前的航運類人才本科率是否比較低?

  王玉潛:對。2011年廣東省海洋生產總值達9807億元,佔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21.5%,已是第17年領跑全國。但我國航海教育狀況遠不能滿足建設海洋強國戰略的需要。2010年,中國航海類專業總招生規模近5.4萬人,其中本科僅佔8.3%。近幾年航海類本科畢業生的數量隻能滿足國內需求量的50%左右。

  目前,中國航海類人才中具有本科學歷的僅佔9%,廣東本科學歷航海人才比例更低,僅8%左右。廣東航運業其他專門人才也很缺乏,如港口航運管理、水運工程、船舶制造、航運金融保險、海事仲裁、船舶交易等。

  記者:去年教育部和交通運輸部將航海人才的培養定位提升至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素質航海類專門人才”的新高度。航海類人才需要具備哪些素質?

  王玉潛:航海專業人才需具有較廣的知識面,較強的應用技術能力,良好的英語應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良好的組織紀律性和應變指揮能力,熟悉國際法規和慣例以及經營業務、具備一定領導能力,具備適應特殊環境工作的良好體魄。

  國際航運界認為,中國高級船員隊伍的弱點是安全意識不強,應急能力一般,缺乏對國際法規和慣例以及經營業務等的了解,領導能力薄弱。所以,我們會有針對性地來培養學生。

  與普通院校不同,除了專業學習和訓練外,我們還要在學生中實施半軍事管理。這是因為海船船員的工作任務與時間安排具有特殊性,加上商船隊對於國家保持海上軍事實力至為重要,所以幾乎世界上所有的航海院校都實行半軍事管理。

  對話大學校長系列之八

  剛剛“滿月”的廣州航海學院,是廣東最年輕的本科學院。教育部近日發文,批准在廣州航海高等專科學校基礎上建立廣州航海學院。

  對於學生、家長心目中比較神秘的航海學院,院長王玉潛用了兩句話來描述其魅力所在:“第一,對海洋有激情,有夢想,或者有周游世界情懷的孩子,讀我們學校是最合適的。第二,貧家子弟報考我們的學校,隻要成績和身體條件都達標,就業是不愁的,不用拼爹,隻拼實力,就可以脫貧。”

  文/記者陳翔

  通訊員陳雪芳

  談招生:升本成功 今年5本科專業招1200人

  記者:升本成功后,今年計劃招收的1200名本科生中,分布的專業各自有什麼特色?培養什麼樣的人才?

  王玉潛:學校今年首招的5個本科專業是航海技術、輪機工程、船舶電子電氣工程、交通運輸、物流工程。前3個專業涵蓋了全部的航海類專業,后2個專業是陸上支撐專業。

  航海技術專業培養海船駕駛員,輪機工程專業畢業生則從三管輪開始,直至升任輪機長。與專科生相比,本科生從上船到當上船長、輪機長,時間上要快兩到三年。所有專業的畢業生都可以在陸上當海事管理人員或船舶機械工程師、電子電氣工程師,以及港口交通運輸、物流技術和管理人員等。這些都是當前需求極為緊缺的一些專業。

  記者:在航海院校中,先進的教學儀器設備就是學校的寶貝。說說廣航的寶貝有哪些?

  王玉潛:僅就航海技術專業來說,我們擁有世界先進的大型船舶操縱模擬器實驗室,實現了學員在室內開展實操訓練和實操考試的“夢想”。教師可根據教學需要,設置各種模擬的逼真通航環境以及世界各大港口和海區實景等,不用上實船,就可以對學生進行諸如夜間航行、船舶避碰和海上應急指揮等的訓練和考試。

  談競爭力:5年內學校基本轉向本科教育

  記者:學校全面轉向本科教育,有時間表嗎?

  王玉潛:計劃五年內本科專業設置總數達20個以上,招生數到第三年實現以本科為主﹔到第五年,在校生數中本科生達到2/3以上,在數量上基本實現向本科教育的轉換。

  記者:航海學院用什麼來吸引學生、展示競爭力呢?

  王玉潛:第一,對海洋有激情,有夢想,或者有周游世界情懷的孩子,讀我們學校是最合適的。第二,貧家子弟報考我校,隻要成績和身體條件都達標,就業是不愁的,不用拼爹,隻拼實力,用不上幾年就可實現全家脫貧致富。

  近5年,學校畢業生平均總體就業率達99.3%,專業對口率一直保持在近100%的高位,航海類專業畢業生每年都供不應求,畢業生轉正后平均月收入過萬元。

  在中國海運集團廣州地區企業中,有34%的船長、60%的高級船員是我們的學生。

  談未來:培養有國際競爭力的高素質航海人才

(來源:廣州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