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送高考房孩子恐難適應 專家:像平常一樣度過--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家長送高考房孩子恐難適應 專家:像平常一樣度過

2013年06月04日10:04    來源:現代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馬上又到高考季,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今年眾多星級酒店“高考房”的預定形勢並不樂觀,反而是快捷酒店更受家長青睞。家長們為何不惜花費千余元,為孩子租住“高考房”?住“高考房”真的有助於考生考出好成績嗎?

家長:全家都做后勤保障

一年一度的高考,牽動著無數家長和學子的心。通常在這段時間裡,家長比考生還緊張,總想為孩子多做一點。隻要能給孩子提供一個良好舒適的環境,下再大血本也在所不惜。

5月29日,記者在中關村附近的7天酒店門口,遇到正要進去預訂房間的考生家長劉先生。他將預定6月5日至6月8日的標准間,給兒子貝貝高考用。“孩子的考點在中關村中學,但我們家住回龍觀。早晨太堵車,為了不遲到,也為了中午有個休息的地方,所以決定在這裡訂個房間。”劉先生說,作為7天快捷酒店的會員,一天費用是217元,4天的房費是868元,這個價格不算貴。

同樣,在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附近的速8快捷酒店,記者也看到了不少前來預訂房間的考生家長。“孩子高考一輩子就一次,每一個家庭成員都會全力以赴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考生家長高女士說,相比高檔星級酒店,這裡經濟實惠,既衛生又安全。“最主要的是離考場近,孩子可以提前適應周邊的環境。隻要女兒能考上理想中的大學,這點投資是值得的。”

教師:平衡心態最關鍵

家長帶孩子入住“高考房”,這對高三老師來說已經見怪不怪了。在他們看來,學生是否真的有必要在高考前換個環境呢?

“在高考考場上,學生拼的不僅是平日裡對學科知識的積累,更是一場心理素質的較量。”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學教師白楊表示,考生在經過緊張的科目考試后就近休息,確實有助於放鬆神經,也可以減少來回奔波的麻煩。但說到底,孩子能保持一個平衡的心態上考場才是最關鍵的。“每一個考生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是不同的,家長應該根據孩子的適應能力,有針對性地選擇住所。”

“如果學生家離考試地點很遠,確實有必要就近選擇住宿場所﹔若是學校已經為學生解決了交通、住宿等問題,則另當別論。”北京市第三十九中學教師胡雅濱表示,家長和考生在高考前都要調整好心態。“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可以理解,但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她建議家長,考前不要對孩子過分重視或關心,也無需說太多鼓勵的話,“就像平常的某一天,讓孩子安靜地度過。”

專家:高考消費需理性

面對子女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場大考,專家又有怎樣的建議?

“每年高考的時候,一些家長都會為了孩子不計成本。這樣的心情可以理解,可凡事都要講究個度。”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張陶偉告訴記者,不少酒店打著“高考房”的噱頭招攬生意,甚至出現非理性漲價。由於花費較多,無形中也給考生造成了心理負擔,孩子會擔心,萬一考不好則辜負了父母的一片心意。他提醒考生家長,在正常備考的前提下切勿盲目消費,盡可能給孩子營造一個輕鬆溫馨的氛圍。

□文?本報記者 曹陽

(責編:林露、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