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大學校園粽葉飄香 各國留學生體驗端午(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開大學校園粽葉飄香 各國留學生體驗端午(圖)

2013年06月05日10:09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留學生們學包粽子。 吳軍輝 攝

留學生們學包粽子。 吳軍輝 攝

留學生展示“作品”。 吳軍輝 攝

留學生展示“作品”。 吳軍輝 攝

4日,恰逢端午臨近之時,南開大學為來自各國的留學生們精心准備了一次“文化體驗課”對於中國人最熟悉不過的粽子,留學生們顯得異常興奮。

  “聽說今天能吃粽子,我一下課就趕了過來!我要試一試!”來自意大利的金佳告訴記者。

  粽子好吃,吃到嘴卻沒那麼容易,留學生們需要“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以前從未吃過粽子的他們面對江米、葦葉、大紅棗,顯得手足無措。幸好專門聘請的李艷紅老師在家就是包粽子的一把好手,經過李老師現場傳授“秘訣”,並手把手地親自“教導”,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包出了像模像樣的粽子。

  來自多哥的阿凡說,“我已經學會啦,等我回到我的祖國,我會教我的家人包粽子!”

  在煮粽子的過程中,現場伴著民歌《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向留學生們播放了短片介紹了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的來歷。

  端午節定在農歷的五月初五,在這一天人們會通過賽龍舟、插艾草、包粽子等一些列活動方式來紀念中國戰國時期偉大詩人屈原。還有挂菖蒲,熏艾草,喝雄黃酒等,則有驅邪避疫的寓意,保佑家人、民族永遠平安。端午節現在是中國的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香甜的粽子終於吃到了口。“這簡直太棒了!”來自哥倫比亞的安杰娜說,“中國的節日總是又好吃又好玩,我還記得去年剛來中國的時候我吃了月餅,現在又吃到了粽子,最關鍵的是,這是我自己包的粽子!真想帶回去給我的媽媽!”安杰娜還和自己親手包的粽子合了張影,准備寄給家人。她說在中國的生活非常快樂,中國的人民非常熱情友好。

  韓國留學生李東建一邊吃著粽子一邊說,“在韓國也有端午節,但並不是很流行,但是沒有假期,沒有慶祝活動,也跟偉大的人物無關。我還是更喜歡中國的端午節。” (馬超)

(責編:實習生李衛、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