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秘高考试卷保密室 特制试卷箱GPS随行--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记者探秘高考试卷保密室 特制试卷箱GPS随行

2013年06月06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记者跟随海淀公安分局探秘高考试卷保密室 记者发现———

黑色的试卷提取箱,每个箱子上都标有考点名称。高考当天,试卷将从保密室取出,装箱后由各考点老师领走。高考在即,昨天,海淀公安分局对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的试卷保密室进行检查。记者随行,探访了这个在大考前最为神秘的地方。

定制黑色试卷箱 高考当天试卷装箱

在海淀区教育考试中心一楼大厅,三排黑色的试卷提取箱整齐摆好等待检查。箱子旁边还有一个GPS定位仪。高考当天,海淀区18个考点,1.3万名考生使用的高考试卷都从这里发出。每个考点除了取走高考试卷,还需带着GPS。试卷运送过程,可实现全程GPS定位和移动视频监控。各考点试卷的“移动”都会在考试中心监控室以及试卷分发大厅的显示屏上显示。

中心考务人员称,试卷箱并非在市场上购买,而是特别定制。箱子的宽度与试卷大小一致,这样拿取、存放试卷时不会产生折损。目前试卷箱还是空的,只在考试当天从保密室取出,放到一层大厅分发试卷,数好考卷数量、装箱、取走。考务人员表示,分发、取走试卷的时间保密,不允许对外透露。

10个密码柜全部“双保险”

在海淀考试中心,高考试卷正安静地躺在保密室里。保密室有两个教室面积大,里面放置10个铁灰色密码柜,都是双层柜门,双层密码锁。按照试卷存放要求,柜子要做到防潮、防火、防鼠。

除了密码柜双层“保险”,保密室右面墙上的几扇窗户全部安装了加粗的防盗护栏,窗户也不能打开。墙角上装有圆球形摄像头,房间里的一举一动都能无死角拍下。保密室的逃生通道只能从里面向外打开,防止有人通过逃生通道进入。为防止火灾,保密室都配有灭火器。此外,保密室外面还有两间值班室,有专人在这里值守,防止外人进入。

保密室钥匙和柜门密码分两人保管

除了保密室里的设备、装置“层层设防”,想取走高考试卷至少要两人同时到场。据介绍,密码柜的密码和保密室钥匙分别由两个人保管,任何人都不可能单独取出试卷。对保密室实行24小时全程监控。

考务人员称,十多年前,高考试卷的运输和存放没有这么复杂的流程和如此先进的监控设备。随着视频监控技术的提高和全国对高考“安全和公平”的意识提高,高考试卷的运输、存放的保密级别越来越高。

教育部昨日消息,高考临近,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完成标准化考场建设,全国912万考生将在标准化考场参加考试,配备的视频监控系统、网上巡查系统等管理设备可有效加强考场管理,防范和打击考试违纪舞弊。

文/本报记者 赵媛媛

(责编:袁勃、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