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高考夢工廠--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圖片故事:高考夢工廠

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廠鎮毛坦廠中學(包括其復讀校金安中學,文中統稱為毛坦廠中學)雖然是一所地處大別山山坳的鄉鎮級高中,但擁有學生近兩萬人,其中高三學生萬余人。在毛坦廠中學的高三年級中,學生們自覺性很高,也隨處可見鼓勵學生不斷努力的光榮榜和標語。
2013年06月06日16:1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6月5日,送考車隊正在離開學校,在送考人群中行駛。

  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廠鎮毛坦廠中學(包括其復讀校金安中學,文中統稱為毛坦廠中學)雖然是一所地處大別山山坳的鄉鎮級高中,但擁有學生近兩萬人,其中高三學生萬余人。近年來,這所鄉鎮級的高中吸引了來自安徽省內各地的高中生以及復讀生前來就讀,其每年較高的本科達線率讓這所學校成為考生們進入大學的“夢工廠”。

  毛坦廠中學建校於建國前,其真正為人所熟知卻是由於2000年以來的復讀班高考成績的不斷攀升。復讀學生們的家長口口相傳,高三年級的學生人數也從最初的幾個班幾百人發展到2013年近百個班的1萬1千余人。“毛坦廠中學的教學主要是老師對學生看的緊、要求嚴格,不放棄每一個學生。同時因為我們的生源不是最好的,並且有大量的復讀考生,所以我們的教學也是因材施教以打基礎為主。重點高中主要抓尖子生,而我們的目標是讓普通生也能考上理想的大學。”毛坦廠中學副校長劉立貴介紹說。

  在毛坦廠中學的高三年級中,學生們自覺性很高,也隨處可見鼓勵學生不斷努力的光榮榜和標語。因才施教式的培養、嚴格的管理制度加上精神激勵成為毛坦廠中學近年來崛起的法寶。毛坦廠中學的發展也帶動了毛坦廠鎮特殊的高考經濟。據介紹,在毛坦廠鎮內擁有近萬名前來陪讀的家長,大量外來人口帶動了經濟的發展。僅出租房一項,一戶毛坦廠鎮居民的兩層小樓可以隔成大大小小6、7個房間出租給陪讀家長,每學期每個房間依大小不等能收取2000多元至上萬元。“教育強鎮”也成為了毛坦廠鎮發展的第一口號。

  對於毛坦廠中學現象近年來也在社會引起了廣泛的討論,有人認為這樣一所學校完全就是應試教育體制下的一個高考工廠,一切都按照流水線式的標准培養著隻會考試的讀書機器。然而,也有不少人覺得在現有的教育體制下,毛坦廠中學是學子們順利完成高考,實現人生目標的一個造夢工廠。新華社記者郭晨攝

(責編:郝孟佳、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