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盤點各地高考“反作弊”招式--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媒體盤點各地高考“反作弊”招式

2013年06月06日14:22    來源:海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金屬探測儀

  靈敏度高,遇金屬即響。能防止考生攜帶手機或無線電通信作弊工具進入試室。廣東、遼寧、陝西、湖北等省已有使用。

  ■“手機狗”

  一種電子儀器,普通煙盒大小,形似一個小型收音機,含有天線。配備“手機狗”可探測出30米范圍內手機等通信工具的信號變化,並可判斷手機的位置和通信狀態。在探測范圍內使用手機(打電話或發短信),“手機狗”會立即發出響聲或產生震動。

  ■人臉識別系統

  2008年,廣東首次使用人臉識別系統。人臉識別系統是一台特殊的攝像機,在0.01秒左右能將人識別出來,能夠防替考。

  ■屏蔽考場信號

  屏蔽考場無線電信號,是為了打擊利用無線電設備的作弊行為。技術人員還可根據測向儀判斷方向,協助有關部門查獲作弊分子。廣東、雲南、內蒙古、上海等地高考均有採用。

  ■“作弊克”

  如掌上收音機或遙控器一般大小,遇考生使用無線耳機或者藍牙耳機,“作弊克”會亮燈報警。“作弊克”使用配套耳機還能監聽到語音對話,語音清晰如打電話一樣。

  ■“電子眼”

  所有考生都在“電子眼”的監控下進行考試。廣東還對各考場考試情況全程錄像,如有問題時可以隨時調出錄像資料。廣東、北京、安徽、吉林等地均設置了電子眼監控平台。

  ■“監考大師”

  “監考大師”(隱形耳機探測儀)是一個比煙盒略大的儀器。能夠探測無線信號,並能對信號進行監測、定位、監聽和錄音。若有人使用隱形無線耳機,還能確定其具體位置。山東、江西等地在高考中就用其“坐鎮”高考。

(來源:海南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