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名人都給孩子送啥禮物--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揭秘名人都給孩子送啥禮物

2013年01月29日09:25        手機看新聞

名人都給孩子送啥禮物

名人都給孩子送啥禮物

父母們都會送給孩子們禮物,而這些禮物之中,哪些是適合孩子的呢?也許父母們從未考慮過,不過在早教之中,禮物也可以對孩子們起到教育意義的。給孩子送禮並非越貴越好,一些父母給自己的孩子送樣精心自制的手工作品,就很有意義,孩子也能從中受到不少啟示。美國耶魯大學兒童研究中心專家巴巴拉·諾得哈斯認為,禮物不只是物品,也是表達父母的一片愛心,教育孩子的一種輔助手段,有時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怎樣讓禮物發揮作用是對長輩的挑戰。讓我們看看名人有哪些教子方法,並且如何給自己的孩子送禮的呢?

看看名人都給孩子送什麼禮物

小說家喬伊絲·卜洛爾·奧茨的禮物——毛線織物

她最難忘的禮物是那些“不值錢”的東西。她從小生長在北方,那兒的冬季十分寒冷。她媽媽和親友常常送給她一些手工縫制的衣褲、毛線編織的內衫、手套、襪子、帶有護耳的線帽和用最柔軟的安哥拉毛線織的毛線衣,編織這些禮物要花費多少功夫啊!同樣使她難忘的一件簡單禮物是她得到的第一本書《艾麗絲漫游奇境記》,“那是我祖母送給我的禮物,我一直珍藏到現在。”她常這樣說。

小提琴演奏家馬克·哈金斯的禮物——小提琴

5歲時,他希望父母給他買把小提琴,母親不把他的要求當回事,還說他是一時興起才生出怪想,但他還是纏著媽媽非要不可。后來父親讓了步,滿足了他的要求。30年后的今天,馬克成了美國匹茲堡交響樂團第一小提琴手。

長笛演奏家詹姆斯·高爾韋的禮物——樂器

他給四個孩子每個人一件不同的樂器做禮物。大兒子得到的是一根雙簧管,二兒子得到的是一把吉它,孿生姐妹分別得到了喇叭和長笛。高爾韋說:“我給他們的是聆聽、欣賞各種音樂的禮物。”

知名的出版商比爾·諾頓的禮物——小時候用過的外場球左手手套

在孫子參加棒球隊時,送給了他一件十分珍貴的禮物,諾頓小時候用過的外場球左手手套,它已經有六十多年的歷史了,“我想讓這件禮物說明一脈相承,一代又一代,並告訴他我們有共同的特點,都是左撇子。做為左撇子,並不總是很順利,所以我想給他一點兒鼓勵,要讓他明白,我們必須團結在一起。

作家格裡·諾克斯的禮物——作家格裡·諾克斯

作家格裡·諾克斯8歲時,拿到一份禮物——一個不起眼的作家格裡·諾克斯,於是他開始玩照像。他回憶道:“我經常通過相機的取景器觀察客觀事物與人,我明白了景色與人物是怎樣相互關聯、相互依存的,它打開了我的視野,這一點對我十分重要。我收到的不僅僅是個照相機,而是一個使我獲得觀察事物能力的源泉。”

雕刻家朱莉安娜·羅茨的禮物——小小劃槳板禮物

雕刻家朱莉安娜·羅茨的父親事后才明白給女兒送的禮物多麼意味深長。羅茨精力過人,但貪玩,玩什麼東西都虎頭蛇尾,不一而終。而其父親贈送的聖誕禮物-——小小劃槳板卻引起了她極大興趣,開始用這塊板做玩具,專心致志。歲月如流星,朱莉安娜長大成人,家人經常接到她自己用劃槳板制作的鍋把、座墊和雕刻品,這些東西成了密切家庭關系的紐帶。

著名表演藝術家蘇姍·沙利文的禮物——父母的愛

著名表演藝術家蘇姍·沙利文回想起自己童年收到禮物時的情景如今仍歷歷在目:“一個清晨,我收到一包聖誕禮物后,沖著我母親喊,媽咪,這些東西全是聖誕老人送的,怎麼沒有你送的?其實,幾周來母親一直忙於採購聖誕禮物,頭天晚上熬夜包裝,疲憊不堪。母親脫口說出實情:‘蘇姍,這些禮物沒有一樣不是我的。’從此,我也學會關心母親,關心別人。”

給孩子送禮物也要教導寶寶們學會感恩

又快到春節了,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教會孩子感激一年來擁有和接受的東西。面對親友送的大堆禮物,在孩子表現出貪婪的時候,怎樣慢慢灌輸給他們感激的心情呢?

首先我們來想想如何處理禮物。在美國,如果父母們知道孩子將從親戚那裡得到很多禮物,那麼他們完全可以考慮減少自己在送給孩子的禮物上的開銷。有些家庭抽簽決定誰能得到獎品,有的家庭的規矩是:大人沒有禮物,隻有孩子才有。

也可以用游戲的方法代替傳統的禮物饋贈:每個人都帶一個包裝起來的禮物,可以是很可笑的,也可以是二手的或者便宜的。每人抽取號碼,可以在一堆禮物中選擇一件,也可以選擇別人已經打開的禮物。或者,也可以考慮用自己制造的禮物代替買來的禮物,比如相冊、鏡框、孩子唱歌表演時的錄像帶等等。

另外就是一些處理禮物的小技巧了。美國波士頓的心理學家卡羅爾·考夫曼建議,在拆開禮物的時候,要減緩拆封的步驟。不要讓孩子一下子把禮物全都拆開,而是每次把一件禮物交給一名家庭成員。”步驟慢下來,能讓孩子更好地理解接受的東西,真正地欣賞禮物。”另外,讓孩子參與到禮物包裝的工作中,這樣他就能夠理解別人在禮物中寄托的愛心。

選自點燈的心博客 博客原文

來源:強國社區教育論壇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