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談異地高考:國家應先明確設定標准--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熊丙奇談異地高考:國家應先明確設定標准

2012年12月20日17:3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 許博)自從今年8月底四部委關於“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后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政策出台后,人們對於各地異地高考的具體方案就翹首以待。臨近時限,各省的異地高考門檻究竟怎樣設置,著名教育專家熊丙奇獨家對話人民網教育頻道,一起探討異地高考這一話題。

熊丙奇表示,現在上海的義務教育階段在郊區基本上已經飽和了,一年級到五年級的學生基本上都是外地人口,有的地區達到70%多,小學已經開始大班化,學校沒有辦法承擔。初中,大班化情況稍微好一點,因為有的孩子回老家讀初中了。但是,如果開放異地高考這一政策,學生們肯定會在當地繼續讀初中然后參加高考。

熊丙奇認為異地高考推行不能交給地方,地方必然會根據自己的現實利益設置很高的門檻,因為有現實的難題存在。因此,北京、上海、廣東這三個地方必須由國家主導,國家應該制定一個基本開放的門檻,現在國家說了一個框架,比如說孩子學籍、父母工作情況、父母居住地、是否交社保,但是這個基本框架並沒有明確設定好究竟是什麼標准,沒有這樣的標准就可能出現問題。就好象撤點並校,2011年,國家出台了撤點並校的方案,當時就告訴大家要因地制宜,但是很多地方一哄而上,直到今年才頒布撤點並校的具體的實施意見,規定這個學校的設置一定要孩子步行不超過40分鐘。因此國家必須有一個明確規定。

熊丙奇認為,如果各地設置很多門檻,最后享有異地高考權利的人可能只是少數,進城務工人員還是無法享受到這樣的異地高考政策,異地高考的初衷會大打折扣。國家層面應該協調高考的指標,如果國家制定了這個基本門檻,根據這個基本門檻測量或者說計算究竟有多少學生可能在某個地方高考,根據學生的變化數,動態調整高考錄取指標,這就可能在目前框架內一定程度上解決問題。

【訪談新聞】 

    訪談:著名教育專家熊丙奇談異地高考與自主招生
    熊丙奇:推進高考制度改革是解決異地高考問題的核心
    熊丙奇:京滬粵推出異地高考細則需考慮三個因素
 

(責任編輯:林露、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