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推進高考制度改革是解決異地高考問題的核心--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熊丙奇:推進高考制度改革是解決異地高考問題的核心

2012年12月20日17:3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 許博)此前,有專家認為“解決異地高考最核心的問題是改革現有的計劃招生體制。”今天,著名教育專家熊丙奇在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時,再次強調了這一觀點。熊丙奇認為,目前的高考制度框架下,解決異地高考問題,隻能局部的解決少數地區的問題,治標不治本。打破分省按計劃集中制度,這才是核心。

熊丙奇說,目前,我們對於大學的招生,現在基本上沒有太多區分,都是分省按計劃集中錄取,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高職高專批,對於學校可以分為三類處理,第一類是全國性的重點大學,是由國家重點投資建設的學校,這些學校是屬於全國性的大學,應該面向全國統一招生,如果這些學校實行全國統一考試,學生以全國統一考試成績申請進入這些大學,我們就能做到這個學生在全國任何地方都可以參加考試,都可以被錄取,就不存在戶籍的問題了。

第二類地方性院校,因地方政府出資較多,可以更多為地方服務,招生的時候可以向地方傾斜,因此可以按照戶籍和居住証的方式進行高考名額的分配,如果參加了全國性大學招生沒有被錄取,接下來可以參加地方院校的錄取。國外也是這樣做的,北京市屬學校可以給北京本地考生留有余地。

第三類是高職高專,這個現在是不樂觀的,有些學校甚至陷入了生源危機,這些學校想發展,同時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又有這樣的需求。隻要有高中學歷,進城務工人員子女都可以申請進入高職高專讀書,這就解決了很多學生的求學問題。目前的高考錄取過程中,高職高專的招生名額佔50%左右,如果這個地方開放了,是不是意味著50%的整體高考就實現了異地高考,有人說這樣一來學歷就越來越水了,那我們打破國家授予學歷,學校自主授予,那就是市場競爭,國外也是如此。

熊丙奇表示,這樣可以形成一種良性循環。自主招生不但可以推進教育均衡也可以促進高校的市場化競爭。學校不再受到國家承認學歷的保護,變成是面向社會,由社會來評價,由受教育者來選擇,這樣反而會讓學校重視教育質量。異地高考改革如果按照高考改革的路走,高考可以啟動,那整體教育改革也啟動了,這是一個良性循環的過程。

可以預見的是在推行的過程中肯定還是會出現問題的,熊丙奇坦言。有問題就按照改革的思路解決問題,把改革往深入推進。實際上是有方案的,把學校按照性質分門別類的,而且這和國家高考改革是吻合的,國家要打破一考定終生,推進考試招生分離,探索政府宏觀管理,專業機構組織實施、學校依法自主招生、學生多次選擇的招生考試的新體系,實行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

熊丙奇強調,2010年我們頒布了綱要,明確了改革思路。實行分類考試,對學生自主招生,我們去推進,如果這樣就不存在按照計劃集中錄取的問題,根本不存在高考報名有戶籍報名的限制,如果推進高考制度改革,也就根本不需要各個地方年底出台異地高考政策了。

【訪談新聞】 

    訪談:著名教育專家熊丙奇談異地高考與自主招生
    熊丙奇:京滬粵推出異地高考細則需考慮三個因素
    熊丙奇談異地高考:國家應先明確設定標准

(責任編輯:林露、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