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四大聯盟”2013年新政策全面解讀--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自主招生“四大聯盟”2013年新政策全面解讀

冷默

2012年12月20日10:08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自主招生 本欄目由人才周刊聯合“自主招生研究會”重磅推出

冷默

近期,北約、華約等聯盟陸續公布了2013年的招生方案。對今年的上海考生來說及時了解招生新政策,對自身合理定位尤其重要。就各高校方案內容來看,三大聯盟延續了2012年“計劃年”的思路,考生報考形式上穩中有變,考試科目明顯“瘦身”,而復旦對考生報考要求更加具體,試題仍舊使用千分考的形式。

採訪專家:王振宇

自主招生研究會會員、上海市骨干教師

[政策一覽]

聯盟新政策,考生須全面理解

王振宇老師分析,自主招生每年都會出“新政”,這體現各高校對自主招生模式的深入“探索”,但對於動態的教育考試政策,考生則不易把握。各高校也意識到這一問題,廣泛聽取各界意見,擴大學生選擇權,經歷十年實踐的基礎上,政策已經變得相對成熟,從今年復旦和三大聯盟政策信息中便可見一斑。

復旦千分考:維持穩定,體現大本科通識教育辦學思想

“復旦水平測試”是一場高中文化課程綜合知識的筆試,測試科目為“綜合”,測試內容涵蓋高中語文、數學、英語、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和計算機等方面的內容,共計200道選擇題,每道題答對得5分,不答不得分,答錯扣2分,卷面滿分為1000分,考試時間為3小時。

北約:科目“瘦身”文理考生均可發揮優勢

“北約”聯盟每位考生最多可報聯盟成員中的3所高校。所報考的高校互為平行關系,志願不分先后。各高校根據考生提交的申請材料獨立進行初審,合格者獲得參加綜合性大學自主選拔錄取聯合考試資格。聯考筆試理工科類專業考核科目為:自然科學基礎(數學、物理),文史類專業考核科目為:人文科學基礎(語文、數學)。值得一提的是,2013北約自主招生聯考科目由原先5門縮至2門。

王振宇老師提醒報考北約的考生需知,報名過程也是對學生考核的一部分。2013年的政策調整較大,但對每個學生來講,隻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從報名、考試到最終認定和錄取,都可以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清晰的選拔路徑。

卓越聯盟:突出工科優勢,基礎測試與學科選拔並重

2013年學科基礎測試分兩類,即學科基礎測試一(涵蓋數學與物理知識)、學科基礎測試二(涵蓋數學和語文知識)。為方便考生,測試將在全國大部分省會城市和主要城市設置考點,考生可就近選擇考點參加學科基礎測試。

華約:特長推薦擇優主導 面試更靈活

聯盟沿用高水平大學自主選拔學業能力測試(AAA測試)。2013年“華約”筆試科目將大“瘦身”,從2012年的3卷5科“瘦身”為2科——理科生隻考《數學與邏輯》加《物理探究》,文科生隻考《數學與邏輯》加《閱讀與表達》。這一點從清華大學2013年保送生筆試科目的“瘦身”中已可初見端倪。不僅考試科目會有限制,考試時間也可能縮短。面試部分比重則相應增加。上海交大針對上海市考生,推出了三種考試的組合:“數學”、“物理”和“英語”﹔“數學”、“語文”和“化學”﹔“數學”、“語文”和“英語”。

[專家解讀]

三大聯盟隻能單選 如何選好高校是關鍵

王振宇老師分析,與往年不同的是,此次三大聯盟的筆試時間集體定為明年3月2日。考生不能像以往那樣多重報考,而是隻能選擇其中一家進行筆試。雖然表面看來,這是道簡單的單選題,但對於考生而言,如何選好夢想中的考試類型才是關鍵。在作選擇之前,王振宇老師強調考生要對自己有一個合理正確的評估:第一步必須清晰地對自己的個性和職業取向作出全方位的評估﹔第二步可以通過高校網站的公開信息了解自己想學習的專業課程安排﹔第三步可以了解一下自己所在備考高校近幾年的錄取情況。第四步就是結合自己以往兩年和高三文理分科后的學業成績,作出一個正確的自我評估。

在全面了解今年各校招生簡章后,建議考生在最近幾天做足申請材料的內容,要突出性格愛好,要注意以細節取勝,要善於寫出那些能表現自己人格、品格魅力的經歷。有些高校的自主招生明確規定,考生須手寫個人申請材料。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