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學生用一年自制“校園時光切片”做畢業禮物--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四學生用一年自制“校園時光切片”做畢業禮物

2012年12月18日10:1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半塘、教超門口、林蔭道(從上至下)一年四季的景色變換在一張圖片上體現

面對日日走過的校園,有沒有人留意過它四時不同的風景?揚州大學的大四學生陳子騫就是這樣的一個有心人,他花費一年時間在校園幾個標志地取景,拍攝200多張照片,最終拼接出一幅幅校園時光切片,將校園裡標識景觀的“四季”濃縮在了一張照片上,以此緬懷即將逝去的大學生活。“這是我送給自己和學校的一份畢業禮物,看到校園的四季變化,就會回想起我的大學生活。”陳子騫自己制作的校園四季風景切片上傳到自己的個人主頁上,引發很大反響。

裁切圖片“拼”出校園四季

要給校園留影,顯然要選擇最具標志性的校園風景。記者點開陳子騫的相冊發現,揚大瘦西湖校區的梧桐大道、教學樓、半塘都成為了他的拍攝對象。“梧桐大道”的照片裡,兩排高大茂密的梧桐樹枝繁葉茂,但仔細觀察才發現,畫面中從左到右梧桐樹葉從枯澀到茂密,竟然是嚴格按照“四季”的變化來更替的。原來,這組濃縮了四季變化的梧桐大道照片是從不同季節照片裁剪出,一幀幀拼接而成。不光是梧桐樹,陳子騫的這組相冊中的荷塘、教學樓、宿舍樓的照片全都是按照“拼接”的方法組合而成。

陳子騫是揚州大學的一位大四學生,他告訴記者,“在揚大學生眼裡,瘦西湖校區被稱為揚大最古老最美的校區,所以我選擇了梧桐大道、教學樓前、半塘、宿舍樓下作為固定拍照地點。”陳子騫說,自己在揚大呆了四年,對於學校的歷史也熟稔於心:“半塘是因為‘半塘先生’任中敏而得名的。”陳子騫在裁剪圖片的時候發現,無論是寒冬的殘荷敗柳,還是盛夏的滿塘綠荷,在古色古香的透紅亭的映照下,校園風景“拼湊”在一起並沒不協調。教學樓、宿舍樓,日日走過的地方,樹枝抽芽到樹葉枯落,人來人往,並非想象中那麼枯燥。

耗時一年蹲點校園拍美景

陳子騫是個熱愛攝影的學生,平日裡最喜歡的就是拿著單反相機刷街拍風景照。“大三的時候專業裡開設了攝影課,在校園裡採風時,我萌生了制作四季校園時光切片的想法。”陳子騫覺得,“好像擁有了改變時光的能力,同一處的風景任我改變。”

為了呈現四季變化,陳子騫從去年秋天便開始著手拍攝。大三課業繁重,他便選擇在午休時間出來拍照,“中午的時候,光線充足,而且學校裡人比較少,最后制作的時候不會受太大影響。”而這個執著的學生也成為了揚大瘦西湖校區裡的一道另類“風景”,在季節交替的時候,晴好的日子裡總能看到陳子騫在校園內取景的身影。半個月前,他整理好一年拍攝的200多張照片,正式開始時光切片制作工作。為了體現時光的變遷,一張時光切片平均需要用30張照片拼接而成。“把同一地點的不同時節的照片按序整理,用PS把每張圖切成30條,再從每張圖中挑選出一條拼成時光切片,感覺像是在做拼圖。”陳子騫解釋了下制作方法。

網友:身邊的美需要發現

陳子騫把這組照片上傳到了自己的個人主頁上,成為了網友們分享的熱門。學生時代裡被忽略的風景被有心人記錄,不少已經工作了的畢業生都因此感懷,重新開始“思考人生”,懷念起單純的校園生活。“身邊的風景非常美麗,需要的是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網友在相冊中這樣評論。

今年6月剛畢業的鈕溢同學看到陳子騫的照片后感慨道:“校園生活真美好,看到這麼用心制作的四季變化照片,又想起了四年大學生活。”而大四學生盛尚也毫不猶豫地分享了這組照片,“多虧了這些照片,自己四年來都沒認真地欣賞過學校的美景,總算在畢業前彌補了這一缺憾。”

照片的走紅也讓陳子騫有些意外,距離畢業還有不到半年時間,這組照片本是他送給自己和學校的畢業禮物。“立照存念,讓我們永遠記住校園美麗的四季風景。”陳子騫這樣介紹道。(大學生記者 李章琳 揚子晚報記者 楊甜子 張琳)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