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零花錢多用於吃喝玩樂 有的三年僅買三本書--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零花錢多用於吃喝玩樂 有的三年僅買三本書

2012年12月14日09:0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太原12月14日專電(記者 王菲菲 王學濤)記者近日採訪多位大學生了解到,以學習為主業的大學生在進入大學后在“吃喝玩樂”方面投入巨大,在學習方面的投入卻寥寥無幾。

  張裕強是山西大學行政管理專業一名大三學生。父母每個月給他2500元左右的零花錢。“我從來不去食堂吃飯,食堂人多,飯菜也不好吃。”他每月的零花錢幾乎都花在了與朋友出去吃飯、唱歌等方面。

  與男生不同,女大學生則注重“美麗投資”。太原師范學院一位女大學生告訴記者,自己隔壁宿舍的一位女同學幾乎每個星期都要網購衣服,有時候為了買一件衣服能一兩頓不吃飯。

  然而,當記者問到在學習方面的投入有多少時,許多大學生卻直搖頭,說幾乎沒有。山西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大三學生侯怡告訴記者,自己從大三到現在,隻買過三本書:一本是《人性的弱點》,一本是德語書,還有一本已經不記得名字了。

  山西財經大學輔導員劉開渠告訴記者,據他觀察,現在大學生在買書方面投入非常少,雖然也有不少人熱衷於考証,在報各種培訓班上有一定花銷,但與“吃喝玩樂”的投入相比,可以說是寥寥無幾。

  山西省社科院社會學專家譚克儉說,男同學注重“人際投資”,女同學注重“美麗投資”,這其實是傳統角色定位在大學裡的反射。學校應對學生進行引導,不僅給予他們理財方面的教育與培訓,也應指導其進行人生規劃,引導其將錢花到必要的地方。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