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熱水供應不足 學生凌晨三點半起床排隊打水--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熱水供應不足 學生凌晨三點半起床排隊打水

2012年12月14日10:06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13日早上6點40多,湖南大學圖書館,電動門還未完全開啟,學生就彎身鑽進去,搶佔自習室的座位。圖/記者邵驍歆

12月13日早上6點40多,湖南大學圖書館,電動門還未完全開啟,學生就彎身鑽進去,搶佔自習室的座位。圖/記者邵驍歆

通宵排隊買iPhone手機已經不足為奇了,連夜排隊買火車票也已見怪不怪。見過凌晨起床排隊打水的嗎?

近日,湖南科技職業學院學生宿舍8棟的學生,為了能打到熱水,凌晨3點半就起床排隊,打滿一壺水,需要花一小時。

與排隊打水類似的還有湖南大學的學生,臨近期末和考研,大家早晨6點半就排隊去圖書館上自習,圖書館的電子閘門剛卷起來,學生便急匆匆地刷卡入內。實習記者李柔長沙報道

12月13日凌晨3點半,還在睡夢中的曉蓉(化名)被鬧鐘吵醒,她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從床上爬起來,拿著水壺去三樓的熱水點排隊打水。

曉蓉是湖南科技職業學院的學生,住在學生宿舍8棟,她說為了打一壺水,經常要排一個小時的隊。

鏡頭一 打壺水花了1個小時

13日凌晨3點半,鬧鐘響起時,窗外還是黑的。

曉蓉按掉鬧鐘穿好衣服,提起門邊的水壺,穿過走廊去三樓的熱水點排隊接水。

學生宿舍8棟是一棟老式的宿舍樓。兩排五層的樓房圍起來呈四合院的形狀。每層有19間宿舍,每間宿舍8個人。隻有一層和三層裝了供熱水的設備。整棟樓700多人的熱水來源都靠這兩個集成熱水器。

曉蓉剛到熱水點,前面已經排了三個人。曉蓉把水壺放在一邊,玩起了手機。半個小時過去了,一看,前面三個人絲毫未動。熱水器加熱的指示燈一直在閃著,水溫一直在60度徘徊。直到4點40分,曉蓉才打上了水。

鏡頭二 排隊隊伍中,有人打毛衣有人玩手機

13日中午,記者來到湖南科技職業學院學生宿舍8棟。記者看到三樓打水間放著約20個水桶。女生們三五一群,有聊天的,有打毛衣的,有玩手機的。

電子信息系一名不願具名的女生介紹,自己上午就把熱水瓶放在這裡佔位置了。盡管如此,中午她來這裡打水,還是等了一個小時左右。

現場排隊的一位陳同學告訴記者,同學們為打水時常有爭吵,甚至“有打架扇耳光的”。陳同學回憶,一樓剛裝熱水器不久,有個女生不守規矩隨意插隊。站在前面的同學指責她,而插隊女生則稱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排隊,還說“你不服啊,那你打我啊”,結果真的被扇了一巴掌。

曉蓉說,在以前,8棟學生都選擇去宿管阿姨那裡買水。由於宿舍裡電壓隻有300V,“自行燒水不可能”,所以,宿管阿姨就負責燒水賣給學生,以5毛錢六勺水來算。曉蓉說,這六勺水才到塑料桶的三分之一。冬天想洗澡的話,“大概要買足一塊錢”。

陳同學告訴記者,一樓的熱水間時常排隊到樓道轉彎處,人多的時候起碼有兩三米。曉蓉也介紹,三樓的熱水間隊伍能擺下二十幾個塑料桶。

校方回應 目前已經提出整改方案

隨后,記者在湖南科技職業學院后勤管理處物管科王科長口中証實,學校以前確實有宿管賣水的現象。但是,“學校不贊同這種做法”。漸漸地,這種賣水現象也就少了。

據王科長介紹,學生宿舍8棟是十幾年的老樓。出於安全考慮,學校把宿舍500V的電壓改成了300V。

湖南科技職業學院宣傳統戰部部長趙阿華告訴記者,除去學生宿舍8棟,“其余的宿舍都是自帶衛生間,並且有熱水”。他說,男生宿舍3棟,女生宿舍1、2、9、10棟都裝修精良,“還裝了浴霸”。

趙阿華說,8棟是老樓,線路整改較麻煩,所以,隻能採取增加每層樓的熱水設備來滿足學生的需要。目前學校已經提出了整改方案,近期內會給學生答復。

上個自習容易嗎?6點半就去圖書館排隊

相比曉蓉,湖南大學的鄧江洲則顯得“幸運”一些。就讀於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的他每天早上6點半就會去圖書館佔座。13日早晨6點40分左右,記者在湖南大學圖書館門口見到了他。

鄧江洲說,到了期末座位比較緊張。准備期末考試的、考研的人都來了,而且不少人是“有組織、有預謀的佔座”。鄧江洲回憶,有次他在圖書館看書,看見一幫人“大約有十幾個”,應該是一個學院的來佔座位。

記者趕到圖書館時,門口已經聚集了十幾個學生。五分鐘后,圖書館的電子閘門“吱呀”一聲卷起來。排隊的學生等不及閘門完全拉起,便陸續鑽過門縫急匆匆刷卡入內。

彭泉福是圖書館的老員工,他說,本來圖書館是早上7點整開門的。可每天6點40分不到,門外就聚集了一幫學生了。“我怕他們站在外面冷,天寒地凍的,所以每次就提前開門了。”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