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計劃自主招生 江浙滬考生可選多種組合--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交大計劃自主招生 江浙滬考生可選多種組合

姜澎

2012年12月14日10:22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訊 (記者姜澎)本市考生在報考上海交通大學時可以選擇數學+物理+化學、數學+語文+化學,數學+語文+英語。昨天,上海交通大學公布了2013年在江浙滬三地實施深化高校“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驗”預錄取章程,並就江浙滬三地預錄取情況進行介紹。

據介紹,2013年上海交大將繼續在上海、江蘇、浙江開展“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驗”,計劃選拔預錄取上海考生不少於500名、江蘇和浙江各不少於100名(以教育部最后批准數為准)。

上海考生可選化學

為向學生提供更多機會和選擇權,江浙滬考生可根據高考戶籍省市、擅長科目,選擇一組學業測試科目。由於上海市高考採取“3+1”模式,根據歷年數據,全市有相當比例的考生選擇化學學科。為保障考生權益,招收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優秀學生,體現“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驗”有關精神,上海交大對上海考生增加“化學”科目,供考生選擇。在高考中選擇化學的考生,在測試中可選擇“數學”、“語文”和“化學”的組合,發揮學科特長和優勢。

上海市考生有三種組合可選:“數學”、“物理”和“英語”﹔“數學”、“語文”和“化學”﹔“數學”、“語文”和“英語”。江蘇省、浙江省的考生可選方案有:“數學”、“物理”和“英語”﹔“數學”、“語文”和“英語”。

考生須在AAA測試報名時,選擇相應測試組,並選擇指定考點。其中,上海考生隻能選擇上海考點,江蘇、浙江考生隻能選擇上海、南京、杭州三個考點之一。

根據教育部有關文件精神,上海交大積極探索建立符合學校自身培養目標和要求的創新人才選拔標准。此次江浙滬考生選測科目中有“英語”,旨在選拔符合上海交大國際化特點的優秀學生。

中法合辦學院小班教學

2013年,上海交大自主招生繼續開放報考全校各文理科專業。其中,報考名錄中新增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師學院,該學院為上海交大與巴黎高科技工程師學校集團合作創辦,採用巴黎高科課程體系和教學模式,小班教學,旨在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具有國際化視野的高層次復合型精英人才。每個學生都有3個月到2年在國外學習或實習的機會。

同時,去年在自主招生中受到考生青睞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特區致遠學院、中國高校國際化辦學標志性成果密西根學院、“數學—金融本碩貫通試點班”、“工科—管理本碩貫通試點班”可以繼續填報。

江浙滬預錄取面試比例控制在1:2

上海交大在江浙滬預錄取的面試比例控制在1︰2左右,即上海市約1000人、蘇浙兩省各約200人進入面試環節。三省市考生的面試在上海交大閔行校區進行。

上海交大根據申請者材料,以申請者的學業水平(AAA測試成績、高中階段學習成績、競賽獲獎)、綜合素質和發展潛能等為主要評價依據,由專家對申請者進行面試入圍資格審查,選出參加面試資格人選。由上海交大委托有關重點示范中學校長推薦的“直推生”,經該中學公示和學校審核后,可免AAA測試,直接面試。學校綜合申請者面試考核成績,擇優錄取。

上海交大招辦表示,學科特長基礎測試成績只是考生進入面試的“入場券”之一,進入面試后,所有考生將處於同一起點,面試官將針對不同學科特長的學生採取相應的考核辦法,並根據考生的綜合表現評定,不受筆試成績的影響。除素質全面優秀的考生外,上海交大也會留意對某個科目或某些方面特別優異的考生進行考察。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