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班7个学生存款过万 怎样培养小富翁的金钱观--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个班7个学生存款过万 怎样培养小富翁的金钱观

2012年12月20日09: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来自武汉的一项调查表明,现在有不少小学生存款动辄数万元。然而,他们对于金钱的概念和理解却基本上处于一个盲区,甚至80%的孩子说不清楚自己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在当今的商品社会,不让孩子接触金钱是不现实的,家长不断地压抑孩子的物质欲望反而会适得其反。教会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理财观,他们才不会成长为那种在金钱上拥有5位数以上的存折、在财商理念上却一穷二白的“小富翁”。

  1个班7个学生存款过万

  ◎郭会桥

  近日,武汉市对292名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不到10%的孩子没有零花钱,71%的同学每月的零花钱都在60元以内,每月有60元至150元零花钱的同学占到了17%,有2%的同学有150元至600元的零花钱。

  一名六年级小学生小方每个月有近600元零花钱,几乎是全校最“富”的。他读的是日托班,多数时间都在学校里,爸爸妈妈在外地上班。小方每天平均花费20元,多数时候花得一分不剩。

  调查还发现,多数小学生都有零花钱。“少的一天5毛钱,多的一天10元。”班主任老师说,多数学生明确表示自己有储蓄,少的几百元,多的几万元。一名六年级11岁女生很阔气,她一个春节就能挣1万多元压岁钱,现在已攒了6万多了。

  调查中,有一个班40多名学生,零花钱攒了5位数以上的有7人,4位数以上的有20人。

  然而,针对“钱是什么?钱有什么用?”的问题,五六年级的小学生的答案却五花八门,令人吃惊。“钱是特别有用的东西,很重要”、“有钱可以买很大的房子”、“有钱可以出国上大学”、“把钱存在银行可以挣很多利息”、“钱可以换来你想要的东西,吃的、玩儿的”……

  调查显示,学生们用零用钱买得最多的是文具、书和零食。在“购买原因”中,多数孩子选择了“自己喜欢”,其次才考虑“对自己有用”。

  一位小学老师说,如今生活越来越好了,孩子们有自己的小金库,有独立的支配能力,但是,由于父母或者学校针对孩子消费的教育比较少,小学生中存在着互相攀比、讲吃讲穿、花钱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一名男生玩起了新型玩具,班上其他同学就会跟着买。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学生表示零用钱有结余,并有存款;其余的都是“小月光”。在292名学生中,不到10%的学生表示平时花钱会记账;80%说不清楚自己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没有一人在支配零用钱时有预算。

  压岁钱是自己支配还是交给父母保管?有约30%选择了自己支配,剩下的70%则选择了父母保管。“我们总是教育学生该节约,该勤俭,但让学生们实际参与理财的课程确实很少。”一位老师说,应该为小学生设置一些理财课,可以教学生“支配和创造财富”,改变盲目消费、高消费的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