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教练赴哈佛商学院上公开课 学生:听课是荣耀--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商学院

传奇教练赴哈佛商学院上公开课 学生:听课是荣耀

李晴

2012年12月19日09:4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曼联主帅弗格森做客哈佛商学院

  爵爷弗格森,曼联的标志性人物,他在曼联的意义已经完全超越了主教练,可以说他是当今世界最成功的足球经理。不久前,哈佛商学院将弗格森请去,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公开课,而弗格森这堂关于“管理”的主题课程已经登上了哈佛大学的官方网站,供学生观看。

  执掌曼联26年,弗格森已经成为世界足坛的一个传奇,相较于他在竞技场上的成就,哈佛商学院更关注他在俱乐部管理、球队建设、媒体交流等方面的丰富经验,爵爷的成功不仅在体育产业,甚至在媒体、娱乐等行业都被作为成功案例加以研究。哈佛大学的官网上评价他:“他的领导方法、他的工作能力,促进了曼联不断走向成功并建立起自己的组织文化,从球队的明星球员到底层工作人员,没有人比弗格森更了解他们。”

  弗格森站在哈佛商学院的讲堂上侃侃而谈,学生能够看到他的动作,听他如何安排一个团队。他的语言、他的动作、他的表情,没有任何掩饰,直接传递给了学生。

  弗格森的公开课不同于其他典型的哈佛商学院的案例,课堂上弗格森与哈佛的学生们探讨了球队的结构,他还特意强调了与人交往的能力,他强调了人的强烈的参与意识。

  弗格森在哈佛大学的讲座安排在一个宽阔的大厅中,他站在大厅中央,有利于学生们近距离观察他。弗格森在课堂上回答了学生球迷们一些犀利的问题。许多学生身穿曼联球衣来到教室,将大厅挤得满满当当。学生们的热情让弗格森也有些意外,“整堂课的气氛是专业的,哈佛的学生十分优秀,上课的过程是令人愉快的、舒适的。我没有感到任何的紧张和不适,与年轻人在一起我愿意完全放下任何东西。”弗格森说,“很明显,他们做了很充分的准备,来听我讲课的学生们正在阅读案例研究,我建议他们将这些研究与自己的意见相结合,我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

  弗格森在课堂上还与学生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包括曼联俱乐部的青训系统等问题,以及他的投资意愿、他的管理风格等。“我们竟然以这种方式学到了我们管理学习生涯中的一课,这太令人激动了!”一名哈佛学生说。

  但是,学习也是双向的。弗格森也表示,与哈佛学生的交流启发了他关于自己职业生涯里一些深度和细节的讨论与探索。“在讨论中,学生们提出了‘恐惧’和‘爱’,这也提示我要顾及与管理人员之间的平衡。另一方面,我培养和开发团队的成就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我觉得他们的判断相当准确。他们仔细分析、质疑和认知,要知道管理是动态的而不是死板的。”

  慕名而来的哈佛商学院的学生们无不为弗格森的随和所打动,“他的身上有一种令人惊讶的悠闲和朴实。他非常非常绅士,而且对我们讨论的东西总是很感兴趣,他知道我们在说什么。听弗格森爵士讲课是一种荣耀。”一名哈佛学生这样评价。

  李晴 编译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