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開學新生不適應 一年級男孩哭著想回幼兒園--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開學新生不適應 一年級男孩哭著想回幼兒園

2012年12月20日10:10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再過幾個月,明德麓谷幼兒園大班的小朋友們就要結束快樂的幼兒園生活,進入小學開始一段全新的生活了。進入小學后,在生活習慣、學習方式及人際關系等方面,孩子們都將面臨許多變化。

  為幫孩子們順利走過幼兒園升小學過渡期的這段“陡坡”,明德教育集團的老師日前在長沙市明德教育旗艦首屆幼小銜接研討會上就此進行了探討。明德中學校長范秋明表示,幼小銜接絕不是要幼兒園去迎合小學,教寫字、教拼音,而是要給孩子做好上小學的准備,這種准備不是知識的灌輸,是培養探究的能力、學習的品質等。

  小學新生:7歲男孩想回幼兒園

  一個學期快過去了,7歲的小學一年級新生唐鳴鳴,還是無法接受自己的“小學生”身份,仍在鍥而不舍地央求爸爸媽媽送自己回幼兒園。幼兒園每節課二十分鐘,小學裡一節課卻翻了一倍變成了四十多分鐘﹔廁所也不像幼兒園的就在本班教室裡,要去男女小朋友分開的公共廁所,加上小學課堂要遵守紀律不准隨意走動,鳴鳴每次想上廁所都會憋著,常常憋到回家,一進門就嗷嗷大哭。

  “孩子入學第一個學期,我每個月都要被老師請去學校談兩三次話,開始說我兒子每45分鐘的課,隻能乖乖地坐5分鐘,上課喜歡東張西望。后來又發現他上課老是拿錯課本,被同桌笑話了幾次后,這孩子在學校的話就更少了。”向來推崇兒子自由成長的郭女士,沒想到內向的鳴鳴如此難以接受小學的學習環境,令她百思不得其解。

  老師診斷:新生難適應“新秩序”

  “上課沒帶文具盒課本,理由是‘爸爸媽媽沒幫我准備好’﹔上學遲到,理由是‘爺爺奶奶帶我出門晚了’……甚至還經常有家長來跟我道歉,說沒有為孩子收拾好書包,准備漏了學習物品。”說起班上那群剛從幼兒園升入小學的一年級學生,明德麓谷學校的一年級老師瞿群很無奈。

  小學環境、授課方式、同伴師生關系構成的“新秩序”,父母的高期望,學習的競爭壓力,使得許多剛從幼兒園升入小學的孩子,面對新同伴、新老師不知如何交往﹔面對新秩序、新紀律不了解也不遵守﹔對於“關照密度”較低的新環境,失去安全感和親密感,從而產生孤獨感和挫敗感,有過5年小學一年級教學經驗的瞿群老師稱其為“心理適應性障礙”:“不同孩子在心理適應的過程中,存在著較大的個體差異,有的孩子在進入小學一段時間后就會逐漸適應,而有的則到了小學三年級還存在不適應的問題。”

  家長誤區:急於求成逼孩子“搶跑”

  家長怕孩子學習跟不上,老師們最“怕”的卻是幼兒園階段拼音啟蒙學習發音不准、書寫不規范的學生,這樣的孩子得花更多的時間糾正錯誤,並學習正確的發音書寫,耗費的時間精力遠多於“一張白紙”的孩子,瞿群老師表示:“因為家長們太急於求成,我班上有個孩子,上學沒幾天就哭著說媽媽教的都是錯的。”

  在幼兒園過早地進行超容量的拼音、識字等教學,形成幼兒教育的“小學化”非但不能提高兒童入學的適應能力,還會因孩子過早地接觸小學的有關知識技能,在入學時自以為老師教的知識自己都學過了,已經學會了,就不認真聽課,從而養成上課不專心的不良習慣。當進入新的學習知識階段時,“儲備”用完,沒有了以往的知識優勢,又缺乏積極思考問題、主動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心理及能力,也缺乏認真學習的習慣,這時就會出現學習適應困難、學習“沒有后勁”等問題。

  專家支招:激發孩子上小學興趣

  “我在圖書城裡看到很多關於小學生入學考試的書,其實小學入學考試與孩子知識的儲備無關,考的是孩子的觀察力。”在幼兒園工作了30多年、原省軍區幼兒園園長、現長沙學前教育協會秘書長楊卡佳說,“幼小銜接應當是促進孩子心理年齡的增長,而不是對孩子進行知識儲備,所以家長們逼孩子‘搶跑’實在沒有必要。”

  在心理方面,家長要使孩子內心產生想當個小學生的願望,讓孩子覺得做一名小學生是很自豪的事。入學前聊一聊小學生及小學校園的事情,告訴孩子上學的種種好處,如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學到更多的知識等。“在路上看到小學生穿著校服、背著書包上學校,我會對孩子說:‘瞧,這些哥哥姐姐多神氣!’使孩子產生羨慕之情。”明德麓谷學校副校長唐振支招說。

  “每年的新生入學頭幾天,總會出現幾個打瞌睡、尿褲子、不會吃飯的孩子。還有,新生第一節課,老師一說拿課本,稀裡嘩啦,孩子桌子上的東西掉得滿地都是。”因此,自己上廁所、提褲子、穿鞋子、吃飯……這些生活自理的技能是孩子入校前一定要掌握的。有的學生不會自己脫褲子上廁所,又不好意思向不熟悉的老師求助,就特別容易尿褲子,遭到同伴嘲笑后,孩子則容易產生挫敗感,害怕面對同學和老師,從而產生厭學情緒。

  小學新生十大通病

  1 動手能力差

  2 自理能力不足

  3 與同伴交往存在問題

  4 語言表達能力不好

  5 學習技能弱

  6 知識面狹窄

  7 注意力難以集中

  8 自我控制能力差

  9 姿勢不正確

  10 缺乏心理教育(記者 卿永鋒 實習生 賀芬芬)

(來源:長沙晚報)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