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師辭職當“男月嫂” 看中其行業前景--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教師辭職當“男月嫂” 看中其行業前景

鄒婷玉 覃星星

2012年12月20日10:2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南寧12月20日專電 題:大學教師緣何辭職當“男月嫂”

  新華社記者 鄒婷玉 覃星星

  曾任職於廣西一家本科院校的教師,辭職參加培訓欲成為一位持証上崗的“男月嫂”,近日此舉引發熱議。家庭服務業已被列入國家“十二五”規劃,作為家政服務業細分出來的新行業,“月嫂”行業的市場現狀如何,面臨怎樣的發展困境?記者就此展開了調查。

  高校教師轉戰“男月嫂”看中行業前景

  提起“月嫂”,自然而然地會認為是女性從業人員。然而近日,擁有碩士研究生學歷的大學教師李大斌卻放棄自己原本工作,到湖南長沙參加培訓,立志成為一名“男月嫂”引起廣泛關注。

  “最初我的家人幾乎一致反對,后來才慢慢開始理解並支持我。”李大斌表示,剛到長沙學做“月嫂”時,身邊的同學都是女的,確實有點尷尬,不過后來慢慢適應了。

  李大斌表示,這次培訓學習讓自己積累了很多基礎服務知識和經驗,也幫助自己更深刻地認識了這個行業。“再過幾個月我就能持証上崗了,我相信‘男月嫂’能給予新媽媽和寶寶同樣甚至更多的關愛。”李大斌說。

  李大斌表示,之所以來挑戰“男月嫂”工作,一個重要原因是看中了行業的發展前景。

  “月嫂”屬於高級家政人員,其工作性質集保姆、護士、廚師、早教於一身。由於對從業人員的專業技能和責任心要求較高,這一行業的收入也頗為可觀。

  廣西“八桂月嫂”是在全國叫得響的優秀勞務品牌,“八桂月嫂”指導老師之一陳杰介紹說,經過專業培訓,超過2萬余名學員工作足跡遍及全國,在一線城市年收入最高可達13萬元,有的甚至遠赴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等國家。

  “月嫂”行業質量參差不齊

  記者了解到,盡管“月嫂”行業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從業人員,但每逢生育高峰季,“一嫂難求”的現象仍在多地上演。

  記者採訪了解到,月嫂從業人員也呈現兩極分化。月嫂楊國芬說,“現在月薪約3500元,覺得蠻好的了。”而兩位待崗“月嫂”則有另一番感想,她們覺得工資雖然在漲,但現在孩子的父母要求越來越高,“工作反而不好找了”。

  廣西壯族自治區婦聯八桂就業指導中心主任陳紅崗稱,現在尋求“月嫂”服務的一般都是新生兒家庭,受經濟發展水平影響,目前南寧市僅有三至四成產婦會請“月嫂”。

  據業內人士透露,南寧市有20余家機構有資格培訓育嬰師,市場上“月嫂”供應量比較充足,關鍵是難以滿足客戶個性化需求。更何況還有一些假“月嫂”,假借名義高收費。

  陳紅崗認為,目前“月嫂”市場呈金字塔狀,很多人看“月嫂”工資高都來做,但技術、性格、語言、生活習慣等符合客戶的個性化需求的畢竟不多,物以稀為貴,所以才會出現天價“月嫂”。

  此外,目前市場上大部分“月嫂”流動性較大,有的家政公司開高價雇“月嫂”,但跟蹤服務卻是空白,“月嫂”與雇主之間出現問題時無人協調,這些都給行業帶來較多不確定性。

  新興職業急需行業規范

  廣西社科院社會研究所所長羅國安認為,應用發展的眼光看待“男月嫂”。他表示,“月嫂”行業順應了社會需求個性化、產業分工精細化的發展方向,但目前還處在起步階段,它的發展需要相應的規范,避免成為假借名義高收費的幌子。

  陳杰說,目前國家沒有針對“月嫂”的職業資格認証,尚無規范的職業培訓,“月嫂”隻能參照育嬰師的國家標准來培訓。陳紅崗認為,“月嫂”是家政服務業細分的新行業,急需相關部門對其進行規范管理,促進它的持續健康發展。有一個規范的服務標准,也能讓消費者明明白白地消費。  陳紅崗稱,一方面要繼續打造學習型和技術型的“月嫂”,與市場上高素質的要求實現對接﹔另一方面家政服務機構要按用戶需求推薦“月嫂”,要最大限度提高用戶滿意度。此外,建議家政服務機構推行一條龍服務,實現培訓、推介上崗和跟蹤服務,及時協調解決問題,維護雇主和“月嫂”雙方利益。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