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著名教育專家熊丙奇談異地高考與自主招生--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訪談:著名教育專家熊丙奇談異地高考與自主招生

2012年12月20日16:5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訪談直播回放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今年秋季開學前,國務院明確要求31個省區市年底前出台有關隨遷子女升學考試的方案。 目前,除黑龍江、山東、江蘇、安徽和重慶5省市已初步明確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的條件外,多數省(區、市)尚未出台方案。北京、廣東最新出台的政策則顯示,外地戶籍考生暫不能在當地報名參加高考。不難看出,作為外來人口較多的北京、上海和廣東,推進異地高考的態度顯得較為謹慎,引起大家熱議。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平穩推進異地高考,受到學生家長和教育主管部門的高度關注。

【訪談新聞】 

    訪談:著名教育專家熊丙奇談異地高考與自主招生
    熊丙奇:推進高考制度改革是解決異地高考問題的核心
    熊丙奇:京滬粵推出異地高考細則需考慮三個因素
    熊丙奇談異地高考:國家應先明確設定標准

【訪談實錄】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人民網教育頻道特別推出的聚焦異地高考系列報道,我是許博。2012年被認為是異地高考的破冰之年,近期這一話題愈發激烈,今天我們邀請到教育專家熊丙奇老師和我們一起討論這個話題。

 [熊丙奇]: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為什麼異地高考成為了近期的焦點呢?

 [熊丙奇]:有幾個方面的原因,一是2009年當時的國家教育部提出要探索解決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階段之后的當地的升學辦法,這讓所有人都非常關注這樣一個改革措施。到2010年,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頒布,也把這個寫進,這涉及到很多人的切身利益,都希望它切實落地。今年教育部等部委制定的文件,他們原則上要求轉發,要求年底各地出台異地高考的方案,這是整體政策背景。

 [熊丙奇]:更重要的是我國流動兒童兩千萬,在2008年國務院曾經出台文件要求城市以流入地為主、以公辦為主的原則解決進城務人員隨遷子女的入學問題,安全這樣的政策,實際上我們的流動義務教育階段問題基本上得到比較好的解決,很多地方他基本上跟城市孩子享受同城待遇,當然有些地方沒有解決。

 [熊丙奇]:這個問題解決了之后,隨之之后又有問題了,接受了義務教育之后,中考問題怎麼辦?高考問題怎麼辦?接受了九年義務教育,不能在城市中接受中考、高考,要麼是輟學,要麼回原來的地方學習,他的父母在城市,你自己的根在城市,這樣回去和當地沒有任何感覺,就產生了留守兒童問題,這個非常復雜,不像有些孩子可能是中途帶出去,有些孩子是從小在城市裡,14歲的時候突然不能中考了,讓他回去,這對他不公平,因此解決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之后他們的升學問題就迫在眉睫,所以這些有了這樣一個整體的需求,再加上國家在發展教育的時候有兩大目標:提升教育質量、實現教育公平,異地高考是教育公平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如果不解決異地高考,教育公平就存在很大問題。

 [主持人]:截至目前五省市推出了異地高考的細則,從推出的省份來看有什麼共性呢?

 [熊丙奇]:共同特點是門檻不是特別高,以學生的學籍為主設置門檻,要求有三年高中學籍,包括黑龍江、安徽、山東、福建等等,都是以連續三年戶籍為主進行高考報名,是從以前的戶籍為主拓展到學籍為主,這對進城務工人員子女能夠在當地接受教育之后,能夠參加中考、高考提供了比較好的條件,這也是很多人期待的。

 [熊丙奇]:但有一個問題,最初山東提出這個方案的時候,山東的方案對於其他地方有復制意義,比如說對於流入人口不多、高考競爭比較激烈的地區可能採取山東的方式。我當時就預測大部分省市都會採取這樣的方式,現在確實如此,但是這樣的方案對北京、上海、廣東沒有借鑒性。

 [熊丙奇]:它的本質區別在什麼地方呢?解決異地高考問題,這個問題最突出的地區是北京、上海、廣州,如果這三地的異地高考問題不解決這個問題就沒有解決,這個是流入人口比較多的地區,如果流入人口很多,比如在上海,現在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讀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已經50多萬,一旦開放,就面臨著中考之后的高中教育容量問題,還有一些高考的時候本地戶籍人口和外地戶籍人口的沖突問題。上海、北京本身的指標比較豐富,在全國范圍內錄取率比較高,很多人本身想到上海來工作,想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就可能產生高考移民問題。因此北京、上海、廣東這三個地方的異地高考問題特別復雜,教育部也談到這三個地方是解決異地高考的難點,現在要攻克這三個地方。

 [主持人]:攻克這三個地方目前的主要關鍵點在哪兒?

 [熊丙奇]:現在按照國務院的政策,把異地高考方案的制定權交給了地方,它出台了一個意見要求各地方在年底原則性的出台方案,這樣的做法,因地制宜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異地高考問題上,尤其是北京、上海、廣東這些地區不適宜交給地方,一旦交給地方,地方會根據現實利益設定門檻條件。

 [熊丙奇]:現有的制度框架之下,地方在考慮異地高考開放的時候必須考慮幾個問題,第一是本地戶籍人口和外來人員的高考利益問題。比如現在上海高考人數五萬多人,北京高考人數也是幾萬人。如果開放之后,進城務工人員數量一下子增加,本地人的高考利益和外地人的高考利益如何平衡。

 [熊丙奇]:第二個問題,如果開放了,國家給我多少指標,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假設沒有事先告訴我給我多少指標,地方就會想如果開放了,不給我指標,本地戶籍人口就會找我鬧了,但是高考指標問題不是由地方決定的,最多能夠對本地學校進行協調,但是對於外地學校以及對於985高校、211學校沒有辦法協調,協調肯定在國家教育部門。

 [熊丙奇]:第三個問題,地方開放之后還要考慮一個問題,如果更多人到城市來,城市的教育容量是不是能夠滿足,比如說現在有些地方就談,如果高考開放了之后,中考就要開放,中考開放以后高中資源夠不夠。很多人說現在教育資源已經非常緊張了,已經處於飽和狀態了,如果這樣下去有兩條路,一條路是原有的學校大班化,這樣教育質量就下降,肯定城市人口本身也會反對,把我的教育資源犧牲了。第二條路是建學校,學校的辦學不是一天能夠促成,總是需要一個過程。再就是開放之后的城市整體容量的問題。

 [主持人]:現在有沒有有關統計數據,目前京、滬、穗是什麼樣的接受量?[09:55]

 [熊丙奇]:現在在上海它的義務教育階段在郊區基本上已經飽和了,一年級到五年級的學生基本上都是外地人口,有的地區達到70%多,小學已經開始大班化,它沒有辦法承擔。

 [熊丙奇]:接下來的問題是初中的時候,大班化情況稍微好一點,因為有的孩子回老家讀初中了,如果開放肯定繼續讀初中、高考。

 [熊丙奇]:因此我認為異地高考問題不能交給地方,地方必然根據自己的現實利益設置很高的門檻,這是很自然的,不要批評它說為什麼不開放,因此我覺得北京、上海、廣東這三個地方必須由國家主導,國家應該制定一個基本開放的門檻,現在國家說了一個框架,比如說孩子學籍、父母工作情況、父母居住地、是否交社保,但是這個基本框架並沒有明確設定好究竟是什麼標准,沒有這樣的標准就可能出現問題。就好象撤點並校,2011的時候,國家出台一個撤點並校的一個方案,當時就告訴大家要因地制宜,但是很多地方就一哄而上,直到今年才頒布撤點並校的具體的實施意見,就規定這個學校的設置一定要孩子步行不超過40分鐘。因此國家必須有一個明確規定。

 [熊丙奇]:不然各地設置很多門檻,最后享有異地高考權利的人可能只是少數,進城務工人員還是無法享受到這樣的異地高考政策。國家層面應該協調高考的指標,如果說我們制定了這個基本門檻,我們會根據這個基本門檻測量或者說計算究竟有多少學生可能在某個地方高考,我們根據學生的變化數,動態調整高考錄取指標,這是國家層面來做的。這樣就可能在目前框架內一定程度上解決問題。

 [熊丙奇]:如果說交給地方,在北京、上海、廣東等地的其他地區門檻比較低,但是在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異地高考比較復雜的地區還是比較高的,最終的矛盾還是比較尖銳。

 [主持人]:國家的聲音非常好,但是還需要一些細則。你剛才提到了兩點,國家政策給予傾斜,以及指標要更為細致一些,才能夠有益異地高考的推行。您剛才提到京、滬、粵本地和外籍家長異地高考這件事情針鋒相對,矛盾很尖銳了,那麼如何平衡雙方的利益呢?

 [熊丙奇]:目前是很難平衡的,是現在的高考錄取制度決定的,高校指標分給各個省,高考錄取指標成為了各個省的戶籍人口的蛋糕,我們高考報名實行按戶籍報名就是這樣來的。如果開放異地高考,就面臨一個問題,本地戶籍人口就認為你來搶我的蛋糕,本地戶籍人口認為如果要開放,給我增加指標是多少,如果能夠增加指標,那可以接受,如果增加不了指標,我怎麼接受。

 [熊丙奇]:這裡有一個問題,因為我們本身分數是按集中錄取,就制造了現在的高考不公平。有些地區高考錄取指標極多,有的地區高考錄取指標很少。比如一本,平均錄取率8.5%,但是北京和上海已經超過了25%,這是多麼大的差距。

 [熊丙奇]:這個制度本身已經很不公平了,在這個制度框架之下再做文章就有比較嚴重的問題。舉例來說,北京大學在北京招生人數接近400名,如果說北京開放異地高考,假設人數增加了一倍,北京大學是不是可以在北京再增加一倍,就變成800人,如果是這個錄取指標,相當於要接近北京大學整體的招生計劃數的30%,北京大學是全國人民的大學,而且即便是能夠增加400人,這400人從哪兒來,北京大學無限制擴招了,如果擴招就違背了大學的定位,如果不是擴招,從其他地方調撥過來,其他地區的招生數本來就很少了,現在又讓它增加,這就是現實的不均衡。由於是非常集中化的錄取制度,最后都是各個省確定它的高考利益,如果這個利益不打破,這個問題非常復雜,除了本地戶籍人口和外來人員的利益沖突之外,還有一個問題是高考不均衡問題會繼續惡化。比如說,北京、上海人口多了,說增加招生指標,最后結果還是維持高位,其他地方還是維持低位,這樣各個地方的教育均衡問題更加嚴重,這樣我們擔心的高考移民問題必然出現。

 [熊丙奇]:所以目前的高考制度框架下,解決異地高考問題,隻能局部的解決少數地區的問題,解決不了大面積的問題,是治標不治本的,真的要治標又治本的話,那必須要推進高考制度,打破分省按計劃集中制度,這才是核心。

 [主持人]:要採取高考制度改革來解決教育均衡問題,採用什麼樣的方法比較好?

 [熊丙奇]:其實方法非常簡單。我們對於大學的招生,現在基本上沒有太多區分,都是分省按計劃集中錄取,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高職高專批,對於學校可以分為三類處理,第一類是全國性的重點大學,是由國家重點投資建設的學校,這些學校是屬於全國性的大學,應該面向全國統一招生,如果這些學校實行全國統一考試,學生以全國統一考試成績申請進入這些大學,我們就會做到這個學生在全國任何地方都可以參加考試,都可以被錄取,就不存在戶籍的問題了。

 [熊丙奇]:有人講,現在全國考試,現在都是分省的,有些教材都不一樣怎麼辦?很簡單,現在自主招生考試中有七大聯盟,他們的聯考是一張卷子的,所以這個問題根本不存在,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不是考SAT嗎,所以作為資格評價考試,全國統一舉行,全國考生參加,你這個成績報考這個學校,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了,不再按照戶籍報考。第二類地方性院校,地方舉辦地方政府出資比較多,可以更多為地方服務,招生的時候可以傾斜地方,因此可以按照戶籍和居住証的方式進行高考名額的分配,如果參加了全國性大學招生沒有被錄取,接下來可以參加地方院校的錄取。國外也是這樣做的,北京市屬學校可以給北京本地考生留有余地。

 [熊丙奇]:第三類是高職高專,這個現在是不樂觀的,有些學校甚至陷入了生源危機,這些學校想發展,同時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又有這樣的需求。隻要有高中學歷,進城務工人員和你的子女都可以申請進入高職高專讀書,這就解決了很多學生的求學問題。目前的高考錄取過程中,高職高專的招生名額佔50%左右,如果這個地方開放了,是不是意味著50%的整體高考就實現了異地高考,那有人說這樣一來你的學歷就越來越水了,那我們打破國家授予學歷,學校自主授予,那就是市場競爭,國外也是如此。

 [熊丙奇]:為什麼我們要自主招生,就是學校不要受到國家承認學歷的保護,變成是面向社會,由社會來評價,由受教育者來選擇,這樣反而會讓學校重視教育質量,這些學校寬進嚴出,你答辯合格夠才頒發畢業証書。按照高考教育改革,因此異地高考改革如果按照高考改革的路走,高考可以啟動,那整體教育改革也啟動了,這是一個良性循環的過程。

 [熊丙奇]:當然過程中肯定有問題,有問題就按照改革的思路解決問題,把改革往深入推進。實際上是有方案的,把學校按照性質分門別類的,而且這和國家高考改革是吻合的,國家要打破一考定終生,推進考試招生分離,探索政府宏觀管理,專業機構組織實施、學校依法自主招生、學生多次選擇的招生考試的新體系,實行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

 [熊丙奇]:2010年我們頒布了綱要,明確了改革思路,為什麼不可以在異地高考中推進,我們實行分類考試,我們對學生自主招生,我們去推進,如果這樣就不存在按照計劃集中錄取的問題,根本不存在高考報名有戶籍報名的限制,如果推進高考改革,我們根本不要各個地方年底出台什麼異地高考政策了。2010年我們制定了綱要,綱要的名稱是《2010-2020的教育規劃綱要》,再不推進2020就到了。

 [主持人]:您說的的確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很好的辦法,但是在您剛才說的過程中,完全把招生權利交給學校,國家不再限制,不再頒發承認的畢業証書,這樣一來學校的壓力非常大。面臨現在這種現狀,學校能不能承擔起來這種責任呢?

 [熊丙奇]:國家設計高等教育發展的時候最終是落實和擴大學校的辦學自主權,隻要讓學校具有辦學自主性,才有可能真正注重辦學質量。

 [主持人]:同時我們國家該怎樣很好的既促進它的積極性,又起到切實的監管。

 [熊丙奇]:現在不是積極性的問題,很多大學校長多種場合都說沒有辦學自主權,行政化很嚴重,經費方面要跑"部"前進,要到部門裡要經費,校長選拔都是行政部門任命,教育部推進公選校長的試點。校長說學校的學科設置、課程設置沒有自主權,推進學校的自主招生、推進自主辦學有一系列的制度,關鍵在於要它的自主權得到合理使用,不是一放即亂,必須建立學校自治,學生自治這樣一個制度,比如學術方面成立教授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由教授委員會和學術委員會來負責教育決策和學術決策,像自主招生這方面不應該行政干預,他應該成立一個獨立的招生的委員會,由獨立的招生委員會來制定招生的方案來監督招生部門實施,同時招生過程要公開透明。再就是教授治校,學校不再是由行政單一主導教育資源和學術資源。

 [熊丙奇]:現在推進自主招生引起了很多人質疑,為什麼有質疑?隨著自主招生的推進,學校的制度沒有改革,大家擔心行政管理下,自主招生會滋生貪污腐敗的溫床,因此我們要隨之推動其他的改革,讓人認為這是一個合理、比較公平的改革舉措。

 [主持人]:給我們提供一個公開、透明的平台之后,可能還有一個問題要考慮,在我國東西部發展差距比較大,城鄉之間發展差距也比較大,真正把自主招生完全交給學校,學校一定為自己的生源考慮,一定會選擇人才,對於偏遠地區這些孩子們他們的基礎教育比較薄弱,這是他們天然的劣勢。

 [熊丙奇]:自主招生推進以后,學校的人才觀可以發生根本改變,現在的人才觀有問題,是單一的,誰的分數高誰就是人才,高考體系考高分的就是優秀人才。我們在社會評價的時候,學歷高的,來自名校的是人才,這是現實制度下導致的人才觀。當真正推進自主招生之后,學校就要面對被學生挑選,自主招生設置的實質意義是一個學生可以獲得多所大學的通知書,選擇自己要讀的學校。被選擇的大學必須與質量和教育服務去吸引學生,同時要樹立起自己的教育聲譽,這樣學校的觀念就會改變了。

 [熊丙奇]:舉個例子比如美國著名高校,他招學生的時候,他怎麼評價學生,兩個學生同時來,一個學生SAT分數很高,中學各門科學的成績也很高,老師看這個孩子不錯,我們錄用了。第二個孩子來,SAT分數中等,中學課程大部分是D,但是這個學生的家庭情況很差,父母的學歷也不高,這個孩子是利用了大量的學習之外的時間做兼職,比如說勤工助學,還有到社會服務。這個招聘官看了之后,覺得這個孩子非常優秀,他用那麼少的時間,在這麼不好的家庭情況下,取得這樣的成績非常不錯,非常具有潛質,也把他招進來了,信息公開了,沒有人任何質疑,大學真正體現了培養人才的方向,這就是樹立了很好的形象。接下來的第二年,會有更多的人申請你這個學校。當大學被選擇了所有事情會發生變化的。

 [主持人]:現在是顛倒過來的。

 [熊丙奇]:是,現在一個學生隻能拿到一張錄取通知書,他沒有服務的意識,為什麼中國大學和國際大學競爭過程中處於這麼大的劣勢就是這個問題。自主招生並不意味著政府沒有規定,比如說農村地區或者貧困地區的學生,政府還可以做兩個事,第一個事情,國家可以規定,招收來自貧困地區的學生不得低於30%,尤其是公辦學校,公辦學校國家是可以通過大學理事會來制定它的招生方案。如果做到這一點,比我們現在更公平了。現在北大、清華的農村戶籍學生不到20%,而且隨著高考的推進,這樣的數據越來越往下滑。原因是什麼?

 [熊丙奇]:有人說是不是北大招生、清華招生有問題,沒有什麼問題,他們是完全按照分數高低錄取的,這說明現有體系下農村孩子和城市孩子同場競技沒有優勢,農村孩子進入的學校更多是二本、三本、高職高專,一本這個院校根本沒有辦法競爭,如果調整農村戶籍學生達到30%就可以改變這個狀態。

 [熊丙奇]:第二,還可以面對一些貧困地區推行特殊計劃,比如說現在的北大、清華、人大他們進行自主招生時候也有農村圓夢計劃,可以通過這樣的計劃適當的向農村地區的學生、貧困地區的學生進行傾斜,這恰恰體現出自主招生的一種可調節性、自主性,如果按照高考分數錄取根本沒有辦法調節,隻有建立多元的評價體系才可能很好調節高考公平問題。實際上,從國外大學的發展來看,恰恰是通過自主招生調整了教育的公平,因為它是多元評價指標,包括統一測試成績、中學綜合成績、老師推薦、地區教育因素、家庭教育因素,往往來自於薄弱地區、貧困家庭的學生在這樣的評價中會得到加分,這就一定程度上矯正了教育不公平問題。

 [熊丙奇]:如果是單一的評價指標,很難真正實現教育公平。應該以改革的思路、改革的思維思考改革,而不是用傳統方法思考改革,自主招生的實質是一個同學可以獲得多張錄取通知書選擇大學,現在的大學是強勢變成是學生自主選擇。

 [主持人]:這樣的轉變是非常令人期待的。但這中間還有很多細致的問題,我記得你博客上提到我國隻需要在高考中借鑒研究生招考的方式就可以取消高考報名的戶籍限制,由此繞過本地戶籍和外地戶籍人口的利益糾纏,異地高考不攻自破,這是源於什麼想法呢?

 [熊丙奇]:最初我提出以自主招生方式解決異地高考,但是自主招生比較遙遠,做不到,既然如此我們不借鑒國外的,我們借鑒身邊的,身邊的可能也有問題,但是它已經做了。

 [熊丙奇]:比如說有進步意義就可以學習和借鑒,我們觀察很多的國考,比如說公務員招考有戶籍限制嗎?研究生招考有戶籍限制嗎?在全國范圍內,任何地方都可以參加研究生考試,參加研究生考試之后可以報考學校錄取。因此隻要借鑒研究生的招考問題,異地高考問題就解決了。

 [主持人]:讓我們擔心的是高考是非常龐大的學生群體。

 [熊丙奇]:高考群體,去年915萬,我們整體的錄取率75%左右。但是要注意,我們所提出的借鑒研究生的入學考試是全國大學,不是地方性院校,比如70多所高校,在這些學校實行研究生招考完全是可行的。

 [熊丙奇]:從規模和體量來看,去年研究生報考人數165萬,錄取人數50多萬,去年教育部直屬高校招收33萬,從招生規模來看還沒有研究生招生單位規模大,50多萬人都可以通過這樣的考試,不分戶籍的考試,全國大學為什麼不可以採取這種方式。研究生考試是全國統一的,考試裡有國家的公共考試部分,還有專業題部分,這個學生就報考這個學校,如果是這樣也有統一測試,統一測試之后,全國任何學生都可以在任何地方報考,然后再到學校考試,這個問題就解決了。如果這個層次學校錄取結束,沒有被錄取的學生,還可以參加地方性院校的錄取。

 [主持人]:就是分開,直屬院校和地方院校的考試是分開的。

 [熊丙奇]:我不是說中國所有學校全部實行這種方式,而是分門別類的處理。全國的重點大學採取研究生招考的方式,這些學校就解決了異地高考問題。這實際上就是大家最關注的。地方院校把名額更多放給本地也是沒有問題的,再就是高職高專放開自主招生、注冊入學。

 [主持人]:地方院校放給本地是不是會有一些相應的傾斜政策。

 [熊丙奇]:這完全可以。

 [主持人]:這樣對於那些冒尖的學生,我考一本,大家考同一樣考卷,大家公平了。但是對於成績在中間層次的學生來說,我又不是本地的,我想報考他這個院所,那我相對他本地的學生我又產生了這樣的一個問題。

 [熊丙奇]:這就沒有辦法做到絕對公平。我們都知道,比如說在美國州立學校80%的名額給本州,如果說這個學生不能在這個地方考試,可以回到本地考試,參加本地二本院校的招生。現在大家關注的是兩套,把全國重點大學的開放問題解決了,異地高考問題基本上就解決了,推進過程中還有很多問題,推進過程中再具體解決,首先要邁出一步。

 [主持人]:改變現有政策必須從考試的體制制度上下功夫。

 [熊丙奇]:高考改革本身就是要改革,1987年提出了素質教育,到現在為止素質教育轟轟烈烈,應試教育踏踏實實,大家說了是我們的整個高考制度沒有改革,導致了基礎教育嚴重應試教育格局,因此我們提到一定要推進高考改革,推進高考改革是為基礎教育營造良好環境,同時也給大學提供優秀人才。

 [熊丙奇]:如果推進高考改革,又可能更大程度擴大我們的公平,既提高質量,又擴大公平,為什麼不推進呢?這是我們要深思的問題。從提高教育質量角度出發,從打破中國基礎教育、應試教育格局出發,擴大受教育的公平權利出發,必須改革了,隻有走出改革步伐,才有可能解決現在的教育難題。

 [主持人]:解決教育難題,解決各種不公,推進各種教育不公可能自主招生是很好的良劑,但是都有一種質疑覺得自主招生不是短時間內可以推行開來的,你的觀點是相反的。

 [熊丙奇]:我不認為自主招生很難推進。首先,國外大學的自主招生都有成功經驗,他們怎麼做的,我們拿過來就可以了。當然也有自己的國情問題,不誠信或者等等問題,我們所謂的不誠信問題、滋生腐敗的問題,是由於我們教育本身的機制所導致的。以前學校是行政主導的,可能有行政決定這個學生是不是招生,因此可以滋生腐敗。但是如果轉變了方式,推進一個學生可以獲得多張大學錄取通知書,大學被選擇了,除非這個大學不想成為好大學,必然採取一種方式改變你的教育管理方式,提高教育質量,注重教育聲譽。隻有受教育者選擇大學,才可能讓這個學校真正重視你的權益,這是第一個方面。

 [熊丙奇]:第二個方面,從2003年啟動了自主招生改革,當年22所學校獲得了自主招生資格,現在已經80多學校實行自主招生試點。但是令我們遺憾的是這些學校的自主招生不是真正意義的自主招生,所以產生了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我們的公眾輿論都認為不要搞自主招生,害怕了,為什麼呢?我們的自主招生整體設計不是按照自主招生的實質來的,它把自主招生和統一高考、集中高考相嫁接,參加自主招生筆試、面試獲得資格之后,還是要求參加高考、填報志願,把這個學校填報到A志願達到相應的錄取分數之后才能被錄取,這樣一來自主招生第一變成了學校搶生源,你參加自主招生,第一志願就必須報我這個學校,甚至有的地方很嚴格,你參加我的自主招生就不能報其他學校了。

 [熊丙奇]:第二,這樣的自主招生沒有打破我們單一的分數評價體系,最終大家看的還是分數的高低,甚至我們有的學校以自主招生的學生最后參加高考成績來認定評價今年的自主招生是不是成功,我們本來要打破單一分數評價體系,后來我們說這兒的學生都是高考分數很高的,那何必還要自主招生呢。

 [熊丙奇]:第三,學生的選擇權沒有任何增加,反而負擔增重。我們講的自主招生是一個學生可以獲得若干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現在問題是還是隻能獲得一張錄取通知書。現在推出的三大聯考,故意放在同一天,學校還解釋說,反正你參加聯考,最后你即便獲得多所學校的招生資格還是隻能選擇一所學校,我是幫你做一個選擇,逼著你做判斷,這顯然是貽笑大方的事情。

 [熊丙奇]:像耶魯大學、哈佛大學把錄取通知書發給你,也能讓你考其他學校。要推進真正意義的自主招生才能切實改變現有的狀況,如果我們以為現在的自主招生就是這樣,增加了學生負擔,沒有打破高分評價體系,還可能滋生腐敗,要自主招生干什麼呢?所以我覺得可以按照正確的理解來分析自主招生,如果要推進真正的自主招生其實方式很簡單,目前的情況下,第一種方式,在聯考基礎上參加自主招生,獲得學校自主招生資格以后,不再參加高考,不再填報志願了這是一種方式。

 [熊丙奇]:第二種方式,高考結束以后,學生可以申請五到六所學校,同時可以獲得五到六所學校的通知書,再進行選擇。這擴大了自主權,沒有增加學生負擔,也可以讓大學和學生真正的雙向選擇。隻要按照真正的自主招生去推進自主招生改革,這並不是很難的。問題在於現在沒有按照真正的自主招生實質推進自主招生,採取了不倫不類的方式,最后使自主招生變異,讓大家對自主招生感到害怕,甚至現在有人說干脆取消自主招生吧。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謝熊老師百忙中和我們分享了這麼多。

 [熊丙奇]:不客氣。

 [主持人]:教育公平是關乎民生的重要問題,如何更好地提高素質教育避免應試教育?教育改革進入了深水區,如何讓改革走的更好更穩,走到大家的心裡去,這是需要我們繼續探討的重要話題。感謝你的收看,再見!

(責任編輯:林露、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