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资中拄拐教师坚守乡村小学34年 每周上26节课

2015年10月12日10: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中拄拐教师坚守乡村小学34年 每周上26节课

  蔡怀军在大佛小学任教已有30多年。

  孟塘镇大佛村距离资中县城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蔡怀军的家就在马路边,距离大佛小学约200米,这为他节约了不少到校时间,确保每天早自习能赶到学校。

  10月9日早上,蔡怀军拄着拐杖向教室走去,右腿弯曲悬空,左腿能够着地,却没什么力气,1米63的个子体重80多斤,这都是小儿麻痹症造成的。二年级教室门口张贴着作息表和课程表,班主任一栏写着他的名字。课程表上除了音乐和体育,他每周要给这个班上26节课,是城区老师工作量的两倍。

  教室里,课桌和凳子有些陈旧,“这已经很好了,我刚来时,学校还是土房子,教室里还有石凳子。”蔡怀军说,因为腿上没有力气,他最怕下雨天,因为容易摔倒。

  因残疾未能上大学 被电报召回教书

  对于大佛小学,蔡怀军有着深厚的感情,小学、初中他都在这里念。由于成绩优异,初中毕业时,他考进了重点中学资中二中。遗憾的是,1981年高考,他虽然上了重点大学录取线,却因为身残未被录取。

  离开学校,蔡怀军去了石家庄学习服装设计,但刚到石家庄不久,一封来自家乡的电报将他召回:速回教书。

  “当教师是我的梦想,因为身体残疾干不了别的,当老师还有机会学有所用。”就这样,1981年,蔡怀军来到天竺小学任教,6年后回到大佛小学,直到现在。

  对待学生,蔡怀军严厉,但更多的是关心。

  2013年的一天下午放学后,蔡怀军接到学生钟传学奶奶的电话,说孩子还没到家。钟传学的家在凉水村,回家路上必须经过一个石桥,刚下过大雨的小桥可能被水淹。“孩子会不会出事了?”想到这,蔡怀军拄着拐杖,走了8里远的路程,沿路寻找。

  还好,桥没被淹,钟传学只是在同学家玩。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