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人文地标”还好吗?五年间大学校园书店倒闭近半

2015年09月28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文地标”还好吗?五年间大学校园书店倒闭近半

  北大附近的万泉河书店一条街,北青报记者日前只找到万泉河畔书店一家仍在坚持营业

  风入松书店原址楼梯间,过道的橱窗里只剩下几只曾经装书的箱子

  北师大东门外盛世情书店临街门店已转租为“文具店”,仅保留地下一层书店

  墨香书屋原址在校外,因土地租金等原因关门,校方提供校内场地为其“安家”,现以经营教辅为主

  北师大校内海晴书店原址,如今已寻不到任何“遗迹”

  曾蜗居在地下的北大书店“三剑客”如今只剩博雅堂和野草书店

  新一年开学季,教育部发文决定对各地的高校校园书店数量、规模、书店性质、经营状况开展摸底调查。在很多人看来,这或是“倒闭潮”中挣扎度日的校园书店“一棵救命的稻草”,又或成为唱衰多年的实体民营书店的新注脚。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北大、清华、北师大等海淀区高校校内及周边的民营书店,发现短短5年时间,它们中近半数者从高校的“文化版图”中黯然“消失”。去年起,海淀区宣布每年出资400万元以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然而,走访的大多数校园民营书店对此计划并不知情,相关部门告知北青报记者:“即使符合扶持资质,也未必能列入扶持名单。”

  探访

  “汉学书店”悄然搬离 北大书店“三剑客”只剩两家

  北青报记者近日走进北大校园西南角地下二层的物美超市内的书店区,穿过物美超市左侧一条长约十米的过道,“汉学书店”早已不见。曾蜗居在地下的北大书店“三剑客”如今只剩博雅堂和野草书店。经打听,“汉学书店”两年前悄悄地搬离了校园,甚至大家说不清它到底是彻底倒闭了还是搬家了。漫步在校园,对部分受访的北大学生而言,有关汉学书店的记忆甚至是一片空白。现就职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的符鹏博士感慨道:“听说汉学是因下水道破裂污了整家店,一屋子古籍大部头遭了殃,这对汉学书店是灭顶之灾,停业了好久最终还是没坚持住。”在北京求学生活10年,他目睹了一个又一个校园实体书店成为“过去时”。

  正值熙熙攘攘的开学季,博雅堂书店里也门可罗雀,另一侧的野草书店光景也差不多。北青报记者在狭窄的书店一角找到了看店的人。整个上午人流量不足30人,对于这样的经营状况,看店的杨女士已经习以为常。“2007年、2008年书店盈利状况较好的时候,房租支出根本不算什么,近两年的房租支出却要占到总收入的近80%,维持经营相当吃力了。”

  被书友称为“人文社科福音” 的北师大海晴书店,也在两年前从校内的小平房里撤走,彻底告别了实体经营,可称得上是加速消失的校园书店一个缩影。店主老刑在电话里向北青报记者回忆:“从2002年开始,我们在旧图书馆、学校南门、东门都呆过,最后实在付不出每月几千元的房租彻底歇了。和我一样开书店的,差不多也都转行了吧。”

  符鹏掰着手指向北青报记者回忆母校北师大的校园书店,经营了10多年的人文书店“海晴书店”、转租临街门面的“盛世情”、被拆掉的“新华书店”、小西门附近的教学辅导类书摊,也都寂寥地离开了校园。“2006年刚来北京时,北大、北师大每个学校都有七八家甚至更多的书店,很多还开在校内,那时买书人多,结账都排着长队。现在还在校内,而且叫得上名儿的,大概只有北大的两家。”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