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校园分班规则揭秘:“求照顾”真的有用吗?【3】

2015年08月28日08:4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分班规则揭秘:“求照顾”真的有用吗?

  初中

  以“分层教学”方式进行

  据了解,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允许设立快慢班的,不过很多初中校实际上还是会以“分层教学”的方式进行。目前初中分班主要有以下几种“分法”:第一、签约法。即在新生招生阶段,承诺学生择校后能够分到学校的“好班”;第二、测试法。比如依托外面的培训机构,或者是参加什么活动,最后根据考试的成绩来进行分班;第三、研究法。有学校会研究学生的素质报告书等材料,作为分班依据;第四、平行法。

  高中

  普通班老师配置不“普通”

  一般来说,高中校分班有以下几种方式:一种是按照中考成绩根据不同层次的班级进行“蛇形”分班,即按照蛇形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按照班级数顺序分配。“学校一般也会考虑到之前对学生的‘承诺’。”一位高中校长告诉记者,在老师配备和要求上会与不同班级的学情相适应,但并不会普通班就配备所谓的“差老师”,这其实是家长的一种误区。“学校反而在老师配备上会更加注意。”

  “分班在学校来说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没有特殊原因,不会去特意照顾某个学生。”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朱焱建议道,家长在分班问题上要放松心态,理性对待。

上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